注册
2017年03月28日 22:46:20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没有奇迹,国足还是倒在了伊朗人的脚下,直到补时,伊朗队依然能控制着场面,国足有心无力,实力差距实在太大。

赛前不少人都指望奇迹发生,国足拿下三分,但对于国足而言,能平局就是胜利大逃亡。别看里皮赛前放出三前锋,心底里想的还是防守,我先给你攻,场面再丑陋我也要死守,七十分钟你还破不了门,我再变阵343,放手一搏。毕竟以国足的体能储备和心态,太早丢球就难办。

现在球迷这股指望里皮创造奇迹的氛围,对国足反而是压力,如果龟缩防守,一着不慎被破门,球迷就会质问为何不攻出去?也就里皮名头响亮,舆论还赏脸,搁高洪波你试试。如果全力对攻,倒是满足了球迷的激动劲,但以国足的硬实力,就凶多吉少。难怪连蔡振华都要喊话:“不能以国家队成绩好坏作为中国足球进步的唯一标准。”

只可惜,国足靠着“圣曾诚”守过上半场,却没想到下半场刚开场即丢球。转播识趣地给里皮一个镜头,老爷子脸色不好看。到了下半场尾声,我们更是听到熟悉的声音:“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国足终于还是倒在了波斯勇士的家门口。

但这一次,我们不必太过失望。

从结果来看,国足输球当然是坏事,但换个角度就未必。战胜韩国之后,舆论出现一种可怕的“造神”趋势,一场球俨然让里皮成为国足的救世主,而一年前还被视为国足恩人的救火土帅高洪波却成为人人不屑的对象。

可看多了国足的比赛就会明白,哪有什么救世主?中国的青训、联赛上不去,哪一个主帅都没辄。米卢当年够神了吧?世界杯决赛圈输了几场球就被喊下课;佩兰亚洲杯够惊喜的吧?两平香港一朝回到解放前;还有高洪波,“西安大逃亡”够过瘾不?现在舆论又是怎么对他?

中国足球的崛起喊了多少年,看起来仍然遥遥无期,球迷们盼望早点出成绩的心态可以理解。毕竟每一个寒冷的夜晚,是这些骂了又看、怒其不争的球迷在电视机前苦苦守候。但舆论的“造神”趋势可以休矣,“造神”救不了国足,今天捧得越高,明天摔得越疼,里皮是名帅,毕竟不是神,他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当我们的舆论编织一个拯救的泡沫,就要做好泡沫戳弄的准备,而那一天,即便是里皮也会被球迷问候。

所以,输掉这场球对国足未必是坏事,不但给过火的舆论降降温,而且让中国足球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与亚洲强队的差距。燕雀不能一朝变鸿鹄,路要一步一步来。

这就是国足的硬实力,连进十二强赛都悬。战胜韩国,本来就是惊喜,到伊朗主场,输球又何必太过失望。

我们总强调要给教练耐心,可我们的舆论什么时候真正耐心过?不要忘记当年米卢的遭遇,不要等到失去后再惋惜。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