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01日 11:21:00

凤凰体育评论员:王玉国

广东队在季后赛先是砍瓜切菜横扫四川队,半决赛打今非昔比的深圳队也没费多少周章,一路呼啸虎气腾腾,时隔四年后重返总决赛,但收复山河重拾荣光的路并不好走,第一仗就吞下17分惨败。

正如周琦在赛后告诫新疆队友的,以广东队的实力和底蕴,接下来肯定会发起疯狂反扑。但从首场比赛的战况来看,主教练杜锋比较头疼的是,新疆队阵中似乎有个让他们很难消化的BUG式存在。

直说吧,那个令广东队颇为头疼、破难阻遏的家伙叫布拉切。

明面上看,新疆队端的是四处开花:小外援亚当斯延续半决赛里的骁勇,独创30分8次助攻两项最高;西热力江除了疯狗式的侵略性防守,还在三分线外刀刀见血,轰中7粒三分;在这个季后赛里打通任督二脉的周琦交出20分10个篮板4次盖帽,攻防两端都很出挑……

但真正从战术层面决定比赛走势和结果的,其实是布拉切。

简要复盘一下比赛。两队开局都遣上小外援,但2012-2013赛季助广东队加封的斯隆显然更熟悉这块最高舞台,打得更合理更高效,亚当斯则有些急躁慌乱,像极了迷路的毛头孩子。开局阶段两个小外援的表现高下立判,反映到交战双方,广东队体位在上,掌控比赛。

然后,李秋平撤掉亚当斯,派上布拉切,风向分分钟发生改变,剧情立马开始反转。布拉切有底线背身推土机式的硬拱,有中远距离投射威胁,还能纯熟运球推快攻,篮下亦可借助吨位优势冲抢前场篮板——总之,他半道出场,打破了惯常秩序,广东队的防守瞬间变得吃力,无论是易建联,还是任骏飞,都难以撼动这块巨石。

布拉切帮助新疆队扭转颓势,首节反超2分后,第二节继续肆虐广东队防线,只用一节半比赛就轰落18分,新疆队半场建立起10分领先优势。

有个对位细节尤其值得注意。李秋平在首节换上布拉切后,杜锋并未针锋相对,也换上布泽尔。第二节和第三节双外援时段,广东队每节都有几分钟只用小外援斯隆。

众所周知,大多数CBA球队,在这两节,一般都不会浪费外援名额,把两个外援用足用满24分钟。但让布泽尔在这两节间歇性休养生息,却是广东队的惯用策略,这是杜锋针对布泽尔身体状况做出的被动变通。

正如这场比赛所呈现的,当布拉切和亚当斯在第二节和第三节见佛杀佛,阶段性浪费一个外援名额的广东队就变得极为被动,只剩招架之功。

简单地说,布拉切本就骁勇,布泽尔还必须打卡休息,易建联本就防守实力,还只能让董瀚麟、任骏飞充当炮灰,广东队从第二节露出崩盘迹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布拉切在上半场大肆砍伐轰落18分,布泽尔却只能被周琦骗2+1,被布拉切连扇大帽,只得9分,广东队落后了10分。是的,布泽尔第三节先休息了几分钟,上场后连续取分,一口气弄了14分,看上去挺美,但那时候广东队已陷入不可挽回的兵败如山倒颓势。

其实,新疆队半决赛4比1或者说5比0淘汰辽宁队,根本原因也是布拉切为首的新疆队内线长人群彻底碾压韩德君和兰多夫。

广东队的情况与辽宁队类似,都是找不到匹敌布拉切的内线对位人。再进一步,新疆队可以摆出布拉切、周琦、孙桐林和俞长栋,而辽宁队和广东队真正顶用的内线其实只有两个,前者是韩德君和兰多夫,后者是易建联和布泽尔,至于廉明、任骏飞、董瀚麟等人,实在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

总决赛第一场,广东队更多的是派易建联防守布拉切。两人孰高孰下,早被NBA认证过,即便时至今日,易建联的进攻同样锐利,但一对一防守布拉切,必定会露怯。至于布泽尔,就更甭提了!

这个季后赛,布拉切这个多次被李秋平公开点名敲打的胖墩,在态度上有了180度转变。新疆队赢下总决赛首战后,李秋平鲜见地把溢美之词送给了亲爱的布拉切。

有网友评价说,态度端正后的布拉切,在CBA近乎无解,其江湖地位,相当于巅峰时期的马布里。

总决赛才刚刚开打,鹿死谁手尚难断言,但当布拉切化身CBA里的无解超巨,化身大几圈的马布里,广东队的前景着实不容乐观——坊间有北京队克广东队的说法,广东队在“复辟”之路上,屡屡被北京队斩落马下,其实说白了,是从未真正有效遏制住马布里。

广东队对马布里式超级外援有心理阴影。现在,马布里已经退出中心舞台了,大几圈的“马布里”却又斜刺杀出,横亘在了广东队眼前,这真得不太好办。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