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03日 11:43:01

凤凰体育评论员:王玉国

广东队再败一场,大比分0比2落后,彻底被逼上了生死一线的断崖,在2-2-1-1-1的总决赛赛制下,胜利的天平正在无限向新疆队倾斜。

红山体育馆是CBA有名的魔鬼主场,常规赛,新疆队在这块场地上只输给上海队一次,季后赛前两轮,一场未失。如此,广东队在此连丢两场,似乎并不值得莫名惊诧,似乎并不是世界末日。接下来,只要他们保住两个主场,剧情就有机会上演翻转——毕竟,广东队的主场作战能力不遑多让,本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前两轮,广东队主场全胜,放眼整个CBA,独一份儿。

但对广东队来说,比0比2的大比分更令人沮丧的是,与新疆队相比,他们的阵容自带缺陷和短板,且很难通过战术嬗变和精神抚慰来消弭。或者说,CBA大致上有一套夺冠定式。从前两场总决赛来看,新疆队确实比广东队更接近这个公式。

这套所谓的夺冠定式,是指一支球队要想在CBA夺冠,基本前提是得有一帮本土才俊,更核心的,是有两个超级外援。注意,是两个,一个并不够用。四年三冠时期的北京队最为典型,朱彦西、翟晓川、孙悦、张庆鹏等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马布里和莫里斯组成CBA赛场上最令人胆寒的外援拍档,彼时的马布里在CBA世界里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时光这台最无情锋利的切割机拿他也没辙,而莫里斯的中投精准凌厉,让人觉得一招鲜还真是能吃遍天。

上赛季总冠军四川队看上去有些特殊,其实也符合这套定式:孟达、吴楠、王汝恒等国内雇佣兵都有一定来头,哈达迪只要态度端正,战意强烈,也足以平蹚CBA——这么说吧,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组架起的邓哈哈组合,其合力绝对能达到“两个超级外援”的夺冠标准。

套入这个夺冠公式,已经被淘汰的夺冠热门上海队和辽宁队,确实都差点意思:上海队拥有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这样的超级双外,但本土厚度缺失;辽宁队损兵折将,李晓旭和贺天举赛季报销让赖以为傲的本土配置打了折扣,兰多夫手有重伤,哈德森也巅峰不再。

对比最终入围的新疆队和广东队,单做纸面分析,新疆队无疑更接近这套公式。西热力江、李根、可兰白克·马坎、周琦,新疆队的本土配置绝对是CBA第一,亚当斯和布拉切也都是一流外援——本土精英和超级双外,新疆队一个都不少。相形之下,广东队有本土第一人易建联和国家队队长周鹏,本土配置够用,但外援的战力差点火候,2012-2013赛季助推广东队腾空的斯隆能力尚可,但英雄迟暮的布泽尔却明显不是夺冠标配大外。

已然打完的两场总决赛对这套公式做出了最好的标注和反馈。两场比赛的造型略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新疆队的双外比广东队的双外更给力,更稳定。

首场比赛,布拉切得到22分5次助攻,改变了比赛走势,亚当斯砍下30分8次助攻;斯隆得到20分7次助攻发挥尚可,布泽尔却成为球场漏洞——表面看,布泽尔得到全队最高的26分,但上半场只得9分,第三节疯狂刷分时,广东队早大势已去。

第二战,亚当斯三分球15投4中,准度有些惨不忍睹,但凭借着犀利的突破,还是交出了35分6个篮板7次助攻的数据,布拉切陷入情绪漩涡,只得到12分5个篮板3次助攻5次抢断,但饶是如此,广东队的双外援仍然不占优势,斯隆的三分球更惨,6投0中,最后时刻连续两次抢投,有些无厘头,布泽尔则有些被打回原形的意思,只得到14分7个篮板,却有5次失误。

另外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两场比赛,广东队都是在第二节和第三节被打爆。首战,新疆队第二节赢了8分,第三节赢了8分;第二场更甚,广东队首节领先14分,却在第二节被打了个18:34,半场结束反而落后2分。

第二节和第三节,正是双方比拼双外援的时段,广东队都掉了链子,这显然不是一种偶然。

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有过CBA总冠军经历的斯隆还能保证不拖球队后腿,但布泽尔确实是块致命短板。在比拼双外援的第二节和第三节,杜锋却无法让布泽尔打足24分钟,间断性浪费一个外援名额。

第二战还有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杜锋选择让老将朱芳雨防守布拉切。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效果还算可以,但换个角度,这也有点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味道,广东队实在是拿不出能对位布拉切的大外援。

本赛季常规赛,布泽尔场均只得到16.7分,饱受外界质疑,广东队一度想将其放逐;季后赛前两轮,布泽尔大有蜕变之势,场均得到20.8分,舆论的风向开始转变。但现在来看,布泽尔的崛起或许只是虚幻的假象,当他遇到内线更强的新疆队,遇到杀伤更大的布拉切,一切就回到了当初模样,他确实是那块阻遏广东队重拾荣光的最大短板。

近年广东队连遭北京队擒杀,上赛季又被辽宁队狙击,其实都是输在了外援这个环节,至少从现在的情势看,这个赛季,广东队恐怕还会被外援——准确地说,是被布泽尔——误了好事。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