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06日 09:08:02

凤凰体育评论员:洪申

91比104,新疆广汇让了半个周琦,广东东莞银行又有主场优势,仍然溃败,总决赛比分,已然变成0比3。

总决赛之前,的确没有人想到广东队会0比3落后,至少从纸面实力,以及季后赛前两轮的表现来看,广东队与新疆队的对决也只是五五开。拥有易建联、周鹏两位现役国字号球员,以及价格不菲的外援布泽尔、斯隆,广东队本不应该如此颓靡,三场比赛,两场遭碾压的表现,更让人质疑广东队的赢球欲望。

矛头不可避免地指向了广东队主教练杜锋。

球员时代,杜锋是CBA历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之一,脑子灵活打球很贼,在国家队也是前主教练尤纳斯的爱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尤纳斯离别赠言,给杜锋的建议就是他必须在教练与球员之中做出一个选择。现在看来,老尤的眼光的确毒辣,即便成为广东队主教练,杜锋也没有完全进入主帅的角色。

 

毫无疑问,杜锋是聪明的,他能清晰地看到对方的缺点,比如新疆外援亚当斯、西热力江脾气暴躁,他就在前两场不断地让周湛东在防守端刺激他们,希望用兑子的方式解决对方大将。这一招在他的球员时代也曾用过,2009-10赛季总决赛,也是广东队对阵新疆,第二场杜锋用各种小动作激怒新疆外援查尔斯,后者挥拳相向。虽然篮协最后各打五十大板,没做处罚,但新疆队大受影响,最终1比4败下阵来。

这样的小聪明,杜锋在常规赛也经常用,本赛季与北京的首次对决,他就在马布里抢球时故意绊倒对方,险些引发冲突之后,杜锋还对裁判做出无辜手势,为球队争来了一次球权。作为球员,这样的小动作无伤大雅,但作为教练,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他将希望寄托在小聪明之上,而非大智慧,而到了CBA的总决赛,小聪明终究上不了台面。

前两战0比2之后,杜锋在第三场并没有做出真正的改革,甚至没有更换首发,最大的区别,不过是让年轻的赵睿打了将近30分钟,而此前在第四节,他更多地使用的是周湛东。

有趣的是,0比2之后,杜锋将输球的原因抛给了年轻人,“赵睿也好,周湛东也好,在场上犯了一些相对比较低级的失误,给对方有这种机会,没办法,这是年轻人交的学费。这种学费代价比较大,希望他们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但在总决赛期间期盼年轻人成长,也不过是水月镜花罢了。

杜锋真的认为赵睿和周湛东会对广东队的体系带来革命性变化吗?

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0比2落后的广东队,在防守端出现极大的漏洞,联防既不能控制新疆队内线的周琦与布拉奇,也不能限制外线的西热力江、亚当斯。已经站在悬崖边上的广东队,其实需要一次翻天覆地的改变,就好像2015年NBA总决赛,金州勇士1比2落后克利夫兰骑士后,果断改变阵型,将伊戈达拉提入首发,改打死亡五小,最终连胜三局。

勇士的改变决非赌博,而是有的放矢,一方面,勇士找出骑士的弊病,提速击垮骑士的防守;另一方面,勇士在2014-15赛季后半段就频繁使用死亡五小,这是一套熟练的战术,而非临时起意。

但广东队不同,0比2落后的他们,没有在战术层面做出改变,只不过改变了两位年轻人的上场时间,只不过是换换手气,是赤裸裸的赌博。事实上,到了总决赛这一层面的交锋,换手气已经无法改变大势。更糟糕的是,因为球队没有做出本质变化,主力球员没有受到真正的刺激,心态因此而失衡,导致在总决赛第三场,广东队在开局不利之后,信心下滑,兵败如山倒。

杜锋的尴尬在于,在整个常规赛,他并没有为广东队准备第二套体系,也没有考虑过联防失守有可能造成的麻烦。其实半决赛打深圳,广东队的联防就出现了各种问题,只不过深圳整体实力乏力,加上外援能力逊色,让广东队顺利过关,但在总决赛中,广东队缺乏变化的问题被放大了。

也许杜锋还会寻找另一个奇兵,但现在广东队需要的不再是一个单骑救主的英雄,而是整个体系的改变,但只有小聪明的杜锋,玩不出大智慧的招数。

落后的广东队要想挽回颜面,或许只能期盼再跳出来一次记录台事故,再有一位当值技术代表勇当好人了,“如果这么经典的对决直接4-0结束了,那观众肯定也觉得没意思”。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