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07日 23:02:09

新疆夺冠

新疆队未必迎来盛世 广东队必然踏入黑暗

广东队纵然拼光了所有子弹,拼裂了所有刺刀,仍然未能拼得一场胜利,拼回一点昔日王者的尊严,以大比分0比4的不雅姿势,告别了希望与失望并存,却终究是以失望作为句点的赛季。

新疆队终于展示出了匹配其豪华天团的精神气质,没再次让大好机会痛心溜走——其实,早在2010-2011赛季,双方在第三次总决赛较量时,新疆队就已具备了成为新王的实力,三场战罢2比1领先,此后却离奇地连输三场,从此戴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不是要证明我比别人了不起,而是要证明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亲手拿回来!”小马哥在《英雄本色》里这句经典台词,此刻套在新疆队身上似乎挺合适。如果从2008-2009赛季总决赛第一次被广东队踩在脚下算起,新疆队用了八年时光,终于等来了这个机会,终于把连续失去三次的东西亲手给抢了回来。

但更准确地说,真正对这句台词有深切体会的新疆队球员,恐怕只有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马坎,彼时,他们两个还只是初登CBA舞台的毛头小孩。

而对面的广东队,当年曾和查尔斯冲突的杜锋早已穿起了西装;当年和杜比对飙,狂言“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王仕鹏早已离开赛场;当年在三分线外怒射新疆队的朱芳雨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刻……最令人唏嘘的是,易建联其实对双方的前三次总决赛对殴无感,彼时他正在NBA打拼,而他所经历的“第一次”,就以惨败告终。

从实力上说,新疆队夺冠实至名归,就像杜锋在输掉第三战后说的,广东队实力不够,确实打不过。

然而单就新疆队而言,此次夺冠又不单单是实力致胜。如你所知,新疆队这些年从不差钱,从不缺实力,却从来没有拿出与奢华硬件匹配的气质。

与上赛季相比,新疆队的几处隐患都得到了弥补:小外援没再掉链子,亚当斯打出了欧冠得分王的风采;布拉切的懒散态度和对李秋平的抱怨都烟消云散;去年半决赛被哈达迪胖揍的周琦完成自我救赎;李根打出了超级板凳匪徒的本色……但这些明面上的改变,其实都可归结为精神气质的升华,回顾这个赛季你会明显发觉,这支新疆队不那么作了,而是变得低调、务实、和谐、坚韧,总之,变得更为正常了。

还记得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在赛季开打之前说过的话么——

“上个赛季(2015-2016赛季)我们开了个好头,但是随着联赛进行,个别球员场上场下的不当言行,破坏了球队的凝聚力。这个赛季,我们要吸取教训对破坏团队的言行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球队的各种矛盾在积累了一个赛季后,爆发了。不是对手有多么强大,而是我们不够团结。”

由此来看,李秋平不愧小诸葛盛名,或许从他决定接手新疆队开始,就看准了名门,研准了对策。由此来看,新疆队夺冠,是打败了广东队,更是击败了自己,跨过了内心那道坎。

凡事都怕捅不破那层窗户纸,一旦捅破,就会豁然开朗。如是,新疆队的这第一个总冠军,或许就是一个从黑暗迈向光明的拐点,从此能迎来一段盛世。

当然,周琦极有可能会登陆NBA,披上休斯敦火箭队的战袍。但新疆队的问题从来都不是某一个球员的去留,飞虎一旦收获了弑人的豪气,或许就如打通了任督二脉,会将这股虎气变成常态。

由此不难想到辽宁队。同样道理,辽宁队始终未能站上最高处,也从来不是实力问题,而是精神和内心尚未做好相应准备,硬件与软件剥离,未能同步。

胜抑或败,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

新疆队或许会凭借这个破处的冠军迎来一段辉煌,而广东队或许会彻底陷入沉寂和迷惘。准确地说,这个赛季适逢乱世,恰是广东队重夺总冠军的最好机会,一旦错过,后会无期。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杜锋或许帅位无忧,但朱芳雨应该可以安心当领导了,两个外援肯定会一个不留,而陈江华、高尚、董瀚麟这些早在CBA打上球的球员愈发令人失望,赵睿、杨金蒙、周湛东的学费交得还不够。数来数去,广东队似乎只胜周鹏和易建联,仍然算是优质战力。

这届总决赛过后,新疆队和广东队这对总决赛冤家的命运发生了体位巨变,一个向上,一个向下。新疆队未必一定能标注一个新的时代,广东队却一定会进入另一段艰辛旅途。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