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10日 11:07:12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自打赛季前,连浓眉大眼的杜兰特都叛变了队伍之后,我就知道他的“前兄弟”威斯布鲁克要生事儿。   

主观因素是,威少要明确正告杜兰特:这里离了你,我照样能玩转——事实上,威少也确实争气,目前带队成绩西部第六,稳稳地把球队拽进了季后赛。   

客观因素是,自杜少出走抱大腿后,威少再不需要“把果汁分他一半”,不仅可以撒欢儿地浪投,还可以霸道地抱着球睡。   

当然,我也没想到威少会搞出这么多的事儿来:本赛季,他已经“吃进”42次三双,超出联盟三双数第二的哈登一倍有余;威少不仅把事儿干了,还干得挺漂亮,事儿也越搞越大:已超越了前辈大O的单赛季三双记录,荣登历史三双第一人。   

但,并不仅仅是威少在独舞。我们正生逢一个“三双盛世”。除了威少,哈登本赛季打出了21次三双。詹皇打出13次三双。除了这三位“三双大户”,约基奇、格林、兰德尔、字母哥、考辛斯、大加索尔、魔术的佩顿也都至少打出了两次三双,另有12名球员输出一次三双。本赛季,全联盟已合计出现了近一百次三双。而往前数三个赛季:分别只有75次、46次和46次。   

轰出的三双数量是一个篮球运动员的荣誉勋章,就像写出十万加篇数是一只公号狗的荣誉勋章,都很值得吹一波。   

三双腰围暴涨的原因,首先跟联盟小球成风有关。这种每个人都能投三分的战术理念,一度引发了名宿巴克利的不满。他曾在一档节目中严肃指出:“你看看,每个人都在尝试打小球战术,有太多并非优秀射手的球员在狂扔三分,我们正在将传统的内线球员驱逐出去。”   

小球旋风带动了快打节奏,轻骑兵一样的投手满场飞奔,大大提升了投篮的办公效率,也导致各项数据均出现大面积井喷:球进筐则意味着得分数据和助攻数据会变得好看。而一旦球不进,则意味着篮板数据会得到拉升。所以不管球进与否,数据横竖在生长。   

这是宏观角度来分析,小球得势助长了三双。而就微观的个体情况而言,联盟三双激增也是因三双大户威少和哈登本赛季的球队核心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确立。   

自打杜兰特离去后,俄城市民就对威少的不离不弃感恩戴德备感珍惜。人们对威少的诉求已经从当年的带队夺冠变成了如今的随队留守——在成绩方面已经不对他做任何要求。这就给了威少“由着性子打”的资本。而威少的身边都是一帮跟班小弟,没人会对他长期持有球权表示异议。这让他在每次处理皮球时都变得随心所欲——要么得分,要么得分改助攻。即便失误上双,也没人会指责他,因为他已经成了这座城市不容置疑的个人英雄主义图腾。     

哪怕时最后时刻,任你绝杀,任你失误,队友和俄城球迷都会热烈拥护他的决定——都是威少的脑残粉。何况本场对阵掘金,第三节威少就早早地来到了三双,并且贡献了一枚死亡香吻。     

火箭情况也差不多,头牌哈登在危急关头也是既当爹又当妈。稍有差异的是,哈登的帮手相对而言更给力一些,这让哈登有时候也可以放心隐匿,因此在场上刷数据的时间就相对要收敛一些。就像今日擒王,火箭六人得分上双——这是威少的球队所无法攀比的优越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哈登,威少其实存在着刻意刷篮板数据的“作弊行为”。在篮板几率这项数据上,他以71.8%排在所有后卫球员的第一位,甚至比绝大多数中锋球员都要更高(小乔丹69.5%、霍华德64.3%)。只要注意观察你就会发现,雷霆队的后场篮板只要得到围猎般的保护,那基本都会交由威少去摘得。有好事者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其“对抗篮板率”为19.9%,“非对抗篮板率”为80.1%。也就是说,从客观数据而言,威少也存在着稳稳地“捡”篮板而不是突突地“抢”篮板的情况。从这个角度而言,威少构建的三双,显得太过刻意了。   

而且,威少拿起数据刷子来还不带休息的。他似乎从没有出现过体能瓶颈期,常常是往地板上一躺就能原地满血复活——充电五分钟再战两小时。他下场休息的原因只有一个,查看一下数据单,了解一下距离三双还需要添加点什么佐料。     

于是,在全队同仁的簇拥氛围中,在个人不断刻意地努力下,威少将上赛季个人纪录(18次三双)翻了一倍还多。在足球场上,有“弱队出门将”之说,意思是在烂队里门将接受的锤击次数是最多的,因而经验值输出也是最高的。而在篮球场上,在“奶妈”一手带大的球队中,将来也会有“奶队出三双”的说法。     

还有一组对比很有意思:威少本赛季的三双数(42次),已经超过了马刺整个球队历史上的总三双数(36次)。     

难怪有人说,高手与大师的差别就在于格局。高手特别看重的东西,往往是大师最不屑追求的东西。而大师所要追求的东西,又令高手无从谈起。     

但无论如何,我都要恭喜威少,三双是对他能力的盖章,也是对他忠诚的嘉奖。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