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13日 09:39:18

凤凰体育评论员:智深-鲁

长期处在风口上的人,一言一行都会受到过度的解读,在成果未达到预期时,即使你能找到看上去自圆其说的理由,也会受到外界的质疑。

客场在糟糕的天气下收获一个平局,斯科拉里称这样的结果可以接受,恒大仍掌握出线主动。不知道这是不是老帅在应对可能随时到来的下课时做出的自我保护和自我开脱,对于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他来讲,巴西人深知平息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赢球,平局肯定无法令他满意。

比赛尚未结束时,深谙国人性格的球迷们在社交媒体上就预言天气一定会为没赢球背锅。曾诚赛后称,“天气上对我们很被动,下半时顶着风踢,风大得连开门球都开不出去。”如果单拎出来分析这一场比赛,这自然是躲不过去的借口,但联想起恒大近三场亚冠连获三个平局、到现在为止两年10场亚冠比赛只赢下了3场,这样的理由在越想越怕的战绩面前实在站不住脚。

恒大还是原来的恒大吗?赛后日本球迷称考虑到对手是恒大,拿1分可以接受,在以往,习惯赢球人见人怕的恒大往往会让对手未战先怯,恒大球迷们更是习惯了场场赢球、最低消费这样的字眼,如今在上赛季小组被淘汰的背景下,本赛季4场连获3场平局之后,斯科拉里仍脱口而出“1分可以接受”,这实在是令人不能接受。

有人说,笼罩着近两年恒大的阴影,是里皮高大的身影。自从这个身影在三年前离开之后,恒大的生命力在日渐流失。

对于里皮来讲,恒大生涯最荣耀的认可并不是卷走的一卡车钞票和一箩筐的冠军,而是球迷从不间断的怀念。想想近两年,里皮时代恒大引以为傲的的”最低消费”已不在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渐渐成为被遗忘的奢望。

而对于斯科拉里来讲,在打平就是输球,不拿冠军就是失败成为心理习惯的前提下,对于守业者来讲,统领一个已习惯赢球拿冠军、习惯成功的团队本身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若太过成功或者习惯于成功,本身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除了能给对手带来无微不至的恐惧之外,也会把成功者本人推向膨胀的云端。

对于拿冠军拿到手软的恒大来讲,任何人在进入了这个荣誉满身的团队之后都会产生自己是老大无所不能的错觉,如今这样的错觉正在一步步坑惨着恒大,在面对任何对手时都会自然产生“我们是恒大,比赛迟早会拿下”的霸气,可怕的是这种霸气一旦变成傲慢,也就变成了危险,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恒大球员在近两年比赛中总会有那种慢慢悠悠不着急,认为自己足够强大,迟早能杀死对手的心态出现,1球领先后就有3球领先的心理优势,迟迟打不开局面也不慌不忙。长期处于这种温水煮青蛙般的氛围里,领先被对手扳平、原本能赢的比赛被对手逼平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才会出现首回合领先后被川崎逼平、德比战领先后被富力扳平险些逆转的剧本出现。

进入中超后连续6年获得冠军,竞争对手一个又一个车轮战般的伺候,每一赛季前都会出现“恒大本赛季夺冠艰难”的论调,尽管有过如履薄冰的经历,但最后仍然年年拿冠军的战绩再成就恒大的同时也在膨胀着恒大。恒大本赛季内外援仅仅引进了张成林和金亨镒这两个积累引援,后者更是从加盟后未获得任何赛事任何的出场机会,尽管有人认为这是许家印缩减投入的原因,但另外恒大的原因便是恒大误认为自己的冠军班底已足够强大,即使J马缺席也无所谓不需要再进行任何补充的心态,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因过分乐观的心态带来的统治力下降、屡屡阴沟翻船的场景。

约旦国王侯赛因之所以能颐养天年,就是因为在登上王位后始终小心谨慎,没人能说清世界上有多少人把他赶下王位或者杀掉他,而江洋大盗张子强就是因为当老大当习惯了,很快便一命呜呼,入狱后手下人甚至还想去劫法场。当老大成为习惯,麻痹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恒大球员见惯了金碧辉煌的大场面,数都数不过来的冠军带来财富和荣耀的同时,也消磨了兴奋感和饥饿感,腰缠万贯的球员不需要玩命的奋斗便能享受顶级的退役生活,求胜欲和奋斗欲望下降是随之而来的惯性。奖杯永远拿不完,冲冠路永远没有尽头,人总会累,精神也会疲惫,让对冠军已无新鲜感的教练和球员在永无尽头的冠军路上一直拼命往前跑,本身就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

恒大目前最需要的是急需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新鲜的氛围,很少有人能读懂看台上许家印那谈笑风生的表情和心理,有人说那是举重若轻、有人说那是笑里藏刀,当见过更大成功、更大场面、对冠军永无免疫力的许家印面对一群不能带给他成功和荣耀的球员和教练时,什么时候出刀,只是时间的问题。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