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15日 17:09:01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曾经慨叹“无敌最寂寞”的中国乒乓,却在本届亚锦赛上接连遭遇到意外打击。前一天当马龙和丁宁先后出局时,球迷还能以“输球才是新闻”之类的语句轻松自嘲。但接下来伴随着许昕和朱雨玲也接连被淘汰,人们突然意识到,中国乒乓既希望培养又需要防范的“狼”,这次也许真的来了!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中国乒乓目前在亚锦赛上遭遇的挫折,只是与比赛档次较低导致不受重视有关。但实际上,尽管重要性及不上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但亚锦赛仍然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赛事。回顾历史,在亚锦赛男单和女单项目上最终问鼎的,几乎都是代表了当时最高水平的选手。其中在女单项目上,最近五届冠军都被中国选手获得,而在男单项目上,自从1976年到现在,连续21届比赛中只有一次冠军被中国大陆以外的选手获得。由此可见,亚锦赛历来就是中国乒乓努力垄断冠军的舞台,不存在因为轻视而出现成绩下滑的借口。

也就是说,尽管中国乒乓一如既往地在亚锦赛上倾尽全力,却仍然出现了名将纷纷落马的意外。对此除了需要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之外,还必须承认另外一个事实——对手的确变得更加强大了!

比如在女单项目上,丁宁和朱雨玲都倒在了日本选手平野美宇面前。相比输球本身,更加需要引起警惕的是,这是一位刚刚度过17岁生日的新秀。而在半年前,平野美宇还曾成为女乒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夺冠选手,同时也打破了中国球员在该项赛事中19连冠的辉煌纪录。以往说起与日本选手之间的女单比赛,球迷总会津津乐道于张怡宁打哭福原爱的趣闻。但伴随着平野美宇的横空出世,未来的比赛恐怕不会再变得那么轻松。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平野美宇如今的崛起,不能简单归结为天才的偶然出现。在此背后,恐怕离不开整个日本体育界的强力推动。早在2010年,日本就推出了为期十年的《体育立国策略》,其中除了要求继续发展全民体育之外,也对竞技体育提出了全新的目标,制定了相应的“奥运战略”。比如其中明确指出,希望夏季奥运会的奖牌数超过2004年在雅典创造的纪录(37枚)。而在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之后,日本体育界更是将此视为实现目标的绝佳契机。包括在乒乓球项目上,提前用平野美宇取代石川佳纯等名将,显然就是希望新秀们能在2020年全面爆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平野美宇和丹羽孝希在本届亚锦赛上的高歌猛进,见证了日本“奥运战略”的阶段性成功。

至于马龙输给韩国选手郑尚恩的结果,则让我们回忆起一个曾经刻骨铭心的关键词——海外兵团。郑尚恩是一名出自于中国乒乓青训体系的选手,却在2006年加入韩国国籍。接下来在2007年的乒乓球世青赛上,郑尚恩战胜中国对手之后问鼎冠军,一度被韩国乒乓界视为柳承敏的接班人。不过,郑尚恩接下来的发展轨迹远远没有达到期望值,直到本届亚锦赛战胜马龙之后才重新引人关注。

考虑到年龄、打法等因素,应该说单就一个郑尚恩未来对于中国乒乓的威胁毕竟有效。但由此反映出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中国乒乓内部的竞争愈加激烈,的确会有一些天才选手在无缘国家队后转而代表其他国家出战,从而在客观上削弱中国乒乓所具有的优势。比如在2010年的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冯天薇、王越古等“海外兵团”所在的新加坡女队,就终结了中国女队的八连冠伟业。未来几年里,恐怕不能排除类似情况再度出现的可能性。

总结了外部背景之后,再来看看中国乒乓的内部情况。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马龙和丁宁分别在决赛战胜“大满贯”对手之后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再次见证了中国乒乓在整体实力上的强大。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也证明在为期四年的整个奥运周期里,中国乒乓始终依靠张继科、马龙和李晓霞、丁宁这几名选手包打天下。如今随着他们的老去,中国乒乓也许又进入新一轮的交替节奏,而这恰恰可能成为最虚弱的一个时期。以上提到的女队在2010年的那次失冠,本质上就是没能立即找到“后张怡宁时代”的解决方案。至于本届亚锦赛的战果,其实只是提前敲响了警钟。

再把视野放得更加开阔一点,就在前几天,李永波、黄玉斌和王义夫这几位功勋教练同时被宣布即将卸任。究其根本,恐怕还是与羽毛球、体操和射击项目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成绩滑落有关。除此之外,举重更是中国体育人近期最不愿意提起的一个项目。这样算下来,在中国奥运军团传统的六大夺金重点项目上,目前保持优势的也就只剩下跳水和乒乓这两项。而在2020年奥运会上,面对奖牌榜上有可能来自东道主的强烈冲击,中国乒乓应该会被赋予必须稳定大局的重任。而对刘国梁以及他的助手们来说,这也许会成为近年来最为严峻的一次考验。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