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嘉余连破三项纪录 有望成为中国泳坛新偶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徐嘉余连破三项纪录有望成为中国泳坛新偶像)最强潜力股也想当红花正在青岛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新纪录频出,赛季世界第一的好成绩也是屡见不鲜。但其中最具分量的一个新纪录无疑是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

(原标题:徐嘉余连破三项纪录有望成为中国泳坛新偶像)

最强潜力股也想当红花

正在青岛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新纪录频出,赛季世界第一的好成绩也是屡见不鲜。但其中最具分量的一个新纪录无疑是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创造的,51秒86这一惊人成绩仅与世界纪录相差了0.01秒,大幅刷新了长期统治亚洲男子仰泳的日本运动员入江陵介保持的亚洲纪录,让中国游泳队在3个月后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夺金点。这个新纪录的创造者就是来自浙江温州的21岁小伙子徐嘉余。随后,徐嘉余又打破了自己保持的男子50米和200米仰泳的全国纪录,实现了对国内男子仰泳各个项目的垄断。如果说孙杨是中国游泳最强的实力派选手,那么徐嘉余就是最强的潜力股。而现在,他已经不再隐藏锋芒,而是把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纳入到了自己的视线之内。在和北京青年报记者谈到自己未来的目标和展望时,徐嘉余说,“我也想做一回红花”。

离世界纪录就差那一跃

徐嘉余在里约奥运会上虽然夺得了男子100米仰泳决赛的银牌,但其影响力还无法与孙杨这样的冠军选手相比,他的名字还是不够响亮。他被好多人知道还是因为一个花絮。在里约的一场比赛结束后,有记者问徐嘉余感觉如何,徐嘉余有些茫然地答非所问,他指着不远处刚刚走出泳池的孙杨说,“杨哥太辛苦了,太不容易了。”这一幕差点让现场记者笑喷。徐嘉余就是这么一个特别谦和、内敛的小伙子,他并不擅长表达自己,也不张扬。

进入国家队之后,徐嘉余就把目标放在了赶超亚洲仰泳第一人——日本选手入江陵介身上,并逐步缩小着与对手之间的差距。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决赛,徐嘉余都是惜败于入江,但这更坚定了他一定要超越对手的决心。在里约,徐嘉余就已经击败了入江,但因为没有拿到金牌,所以他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也没有刻意提起这一点。而此次在青岛,徐嘉余将入江陵介保持的男子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大幅提高了0.38秒,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升了0.45秒,他在水中禁不住也像“杨哥”那样奋力击打着水花,发出了胜利的怒吼。

潜力无限也想做红花

徐嘉余在众人眼里是个特别乖的男孩子,低调、内向,话也不多。可他同时也是个有主见、有梦想的,甚至还有些“野心”的优秀运动员。退役不久、已担任浙江游泳队教练的蔡力就认为,51秒86绝对不是徐嘉余的终点,“他甚至有打开51秒大关的实力。”

对于前辈给出的这个评价,徐嘉余既不说大话也不妄自菲薄,“游进51秒太神奇和遥远了,但我知道自己确实还大有潜力可挖,做亚洲冠军也绝不是我的终极目标,现在国内无论是50米还是100米、200米仰泳,我都已经没有了挑战。我的对手都在世界大赛上。我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底气,可以憧憬世界冠军了,但那不仅需要实力,还要有运气的眷顾。”

不过,私下里徐嘉余还是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出了自己的一些真实想法和感受,“我也想做红花而不是绿叶。我不是爱出风头,但很多场合做冠军陪衬和配角并不是特别令人愉悦。这也是我不愿意过多出席各种活动的原因,可我会以此来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只有真正拿到第一,站到更高的领奖台,才会受到更多的尊重。”

改名未遂交女友受阻

无论在队里,还是在他的微博粉丝群中,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徐嘉余为“甲鱼”,这主要来源于他名字的谐音。徐嘉余和他的家人曾一度非常不喜欢这个称呼。刚进入家乡温州市游泳队的时候,就因为老有人叫他“小甲鱼”,他和父母便来到了派出所希望将名字改为“徐嘉煊”。在派出所倒是没有遇到什么阻力,但他刚刚报名参加的一个比赛的组委会却不同意,告诉徐嘉余改名就要剥夺比赛资格。无奈徐嘉余改名的事情只好到此为止了,好在所有人都是喜爱他才叫他“甲鱼”,他也就接受了这个昵称,“反正也管不了他们,随便了”。

20岁出头的男孩子正是青春活力四射的时候,徐嘉余也曾交过一个女朋友,也是游泳圈里的一名运动员,两人感情非常好。不过这份懵懂和甜蜜的爱情却在持续了一年多后就无疾而终了,倒不是因为两人闹了矛盾,而是嘉余的父母比较传统,希望自己的儿子以后就在家乡温州找女朋友。对于这个情况嘉余也表示对父母很理解,“正好徐指导(主管教练徐国义)也不支持我这么早谈恋爱,他们都希望我现在把精力都集中在训练和比赛上。我也想开了,训练、比赛、成绩才是最重要的。”不过,徐嘉余还是以略带调侃的口气向北青报记者诉苦道,“我这今后选择女友就只能限于温州,是不是范围太小了一点儿?”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