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WNBA赛场有中国姑娘还是8年前 邵婷:珍惜机会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首钢女篮队员邵婷所在经纪公司昨天宣布,她收到WNBA强队明尼苏达山猫队的邀请,将参加球队的赛季前训练营。邵婷本人表示,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如果试训顺利,她有望在两场季前赛中出场,并正式入选球队新赛季大名单。

邵婷

北京首钢女篮队员邵婷所在经纪公司昨天宣布,她收到WNBA强队明尼苏达山猫队的邀请,将参加球队的赛季前训练营。邵婷本人表示,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如果试训顺利,她有望在两场季前赛中出场,并正式入选球队新赛季大名单。

学霸赴美感谢国内支持

据经纪公司介绍,山猫队训练营将于4月23日开营,邵婷定于21日启程,经过短暂适应后将跟队进行日常训练并完成体检。若进展顺利,她将有机会代表山猫出战于5月初进行的两场季前赛,甚至入选球队正式名单征战WNBA。

邵婷昨天通过微博回应:“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与支持,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珍惜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做更好的自己。”她进入了最新一期中国女篮集训队,此次试训能够成行,得到了国家队和首钢女篮的支持。

邵婷是女篮队员中的“学霸”,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在读。大学期间,她曾率北师大女篮多次拿下大学联赛冠军;在与首钢女篮的热身赛上受到主教练许利民青睐,于2013年开启了WCBA生涯,随首钢女篮获得2次总冠军,并当选2015/2016赛季总决赛MVP。2014年,邵婷首次进入女篮国家队,并参加了当年的女篮世锦赛,场均拿到12.3分和3.1个篮板,中国女篮在本届比赛中位列第六。去年,邵婷随中国女篮出战了里约奥运会。

解密山猫队内熟人不少

正在山猫队效力的玛雅-摩尔昨天欢迎邵婷的加盟,后者则回复:“等不及想见到你和福尔斯。”摩尔曾在山西女篮效力多年,一度是WCBA赛场的“不败女王”;福尔斯则加盟首钢队2个赛季,是球队卫冕总冠军的关键人物。两位WCBA的顶级外援目前是山猫队的队友,也期待邵婷能加入其中。

明尼苏达山猫队于1999年进入WNBA,3次赢得总冠军。最初4个赛季,球队均无缘季后赛;此后2年则是止步季后赛首轮。2011年,在摘下当年WNBA状元摩尔后,球队来了个大爆发,常规赛27胜7负并首次拿下总冠军。卫冕失败后,山猫在2013年和2015年再次夺冠,实现了5年3冠,奠定了WNBA强队地位。上赛季,他们在总决赛上2比3惜败洛杉矶火花。

征战WNBA的18个赛季里,山猫3次拿下总冠军,4次赢得常规赛分区冠军。在过去的6个赛季里,山猫先后5次杀入总决赛,实力之强由此可见一斑。阵中的摩尔、福尔斯和布伦森都是美国女篮国手。

女篮留洋郑海霞是先锋

如果试训成功,邵婷有望成为第五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此前,郑海霞、苗立杰、隋菲菲和陈楠4位国手有过征战WNBA的经历。而中国球员上一次在WNBA赛场亮相,还是2009年。

郑海霞是中国球员征战WNBA的第一人,也是当年的世界第一中锋。在当时的女子篮坛,郑海霞是“篮下巨无霸”一般的存在。1997年,30岁的郑海霞加盟洛杉矶火花,场均贡献9.3分和4.4个篮板,命中率达到61.8%,并赢得了WNBA的最佳体育风尚奖。1998赛季,她由于严重的膝伤与腰伤,只打了5场比赛,此后便结束了球员生涯。

2005赛季,隋菲菲与苗立杰先后加盟萨克拉门托君主队,这是中国球员第一次集体出征WNBA。不过在群星云集的君主队,两名中国球员的出场时间都不多,苗立杰总共出战16场;场均贡献1.8分和0.8次助攻;隋菲菲只出场过5次,场均贡献1.4分和0.6次助攻。之后,两人离开球队回到WCBA。

陈楠是郑海霞之后中国女篮的又一名顶级内线,2009年,她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由于在WCBA赛场和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发挥,芝加哥天空向陈楠伸出橄榄枝。中国内线共为天空队出战26场,场均出场12.3分钟,贡献3.7分和2.1个篮板,两分球命中率达到48.7%。2009年8月19日,代表天空队最后一次出战并且贡献4分之后,天空队以“背部和腰部伤势无法保证正常训练和比赛”为由,裁掉了陈楠。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