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22日 10:28:56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从结果来看,无论是3:0还是2:1逆转,最后都能全取三分,逆转甚至更让球迷大呼过瘾,可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而言,踢一支保级队尚且提心吊胆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我们考虑到辽足过去是恒大的送分童子,本场比赛又在恒大主场,恒大的前六十分钟实在说不过去。

中超新赛季进行到第六轮,恒大四胜一平一负拿下13分,差强人意,不算糟糕,但假如认真看完这六场比赛,恒大的问题却很难令人保持乐观。逼平富力后,斯科拉里对球员的警告是一次警报,对阵上港和富力时千疮百孔的后防和失去控制的中场更是为卫冕冠军敲响警钟。

但斯科拉里毕竟是一代名帅、世界杯功勋教头,没两把刷子如何立足?不说别的,他“温水煮青蛙”的能力就非常人所能及。本场2:1辽足就是斯科拉里“温水大法”的教科书式比赛。他深知,辽足作为恒大的送分童子,本场比赛必定战略性放弃,果不其然,主力门将石笑天不在,黑风双煞乌贾和詹姆斯也没上,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替补,似乎恒大取下三分已如探囊取物。可如此一来,怎么敲打球员,怎么体现出恒大的韧性?于是斯科拉里大手一挥,上半场比赛,恒大踢得昏昏沉沉,以热情著称的天河球迷竟也一度沉寂,反倒是辽足越打越起劲,大有送分童子翻身斗地主之势。

是斯科拉里无能吗?把恒大越带越怂,连个保级队都踢得磨磨蹭蹭?当然不是,斯科拉里此举,有两层深意。

第一层,是如江湖高手一般,故意给对手露出破绽,让对手自以为有可乘之机,冒失压上,如此反而正中恒大下怀,让对手的铁桶阵不攻自破。王上源的两黄变一红和辽足的点球是意料之外的,但没有关系,下半场正是由于辽足越打越兴奋,和恒大玩起对攻,才让结束“装睡”的恒大屡获破门良机。

第二层,也是斯科拉里放眼未来的长远考量,那就是有意降低球迷的期待值。恒大早就不是那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踏平中超不费吹灰之力的王者之师了,恒大的每一场球都磕磕碰碰。可球迷享受过昔日辉煌的荣光,一时间难以接受啊。怎么办呢?温水煮恒大。一场一场磨,通过比赛的艰巨程度告诉球迷——中超无弱旅,恒大不容易。球迷的期待度慢慢降下来,对场面的丑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以前是“广州未赢够”,恒大不但要赢,还要赢得漂亮。现在呢?艰难逆转辽足便心满意足。

虽然强强对抗常常掉链子,但从弱队身上抢分,斯科拉里毕竟是老江湖。斯科拉里被质疑一次又一次,为何总能风雨不动安如山?因为即便在关键比赛黯然输球,老头子也能通过几场温温吞吞的赢球让恒大重回积分榜说得过去的位置。无论你再怎么质疑比赛的内容,他都可以自信地表示:“赢球才是硬道理。”实在到了危险边缘,斯科拉里再给球员们开开吹风机,再通过弱旅找找场子。

温水煮恒大,看上去形势还不差,可恒大的比赛质量早已无法与里皮时期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恒大的阵容老化程度这两年也愈发明显,斯科拉里的“续命”,依靠的还是那一拨老人,像本场的郜林,像中场十年如一日的郑智。他骨子里是一位信奉“稳定”和“经验”的教练,斯科拉里不是范加尔,阵容年轻化不是他考虑的关键问题。

只是,不知这支浸泡于温水中的卫冕冠军还能有多少次逆转?如果恒大迟迟无法找回昔日的控制力,只怕一旦在亚冠赛场再遇强敌,斯科拉里真正危险的时刻就不远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