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李根一样,马布里离开北京队是篮球和市场的选择


来源:楚轼

马布里与北京队的续约风波总算是告一段落。22日下午,北京首钢官方宣布,俱乐部和马布里团队最终未能达成共识,俱乐部慎重考虑后决定放弃对马布里的续约权,尊重马布里想继续打球的意愿,解除和他的合同。

从感情上来讲,北京队未能与马布里续约,多少有点让人意外,毕竟老马给北京队带来了太多荣誉。

null


自2011年加盟北京队后,马布里一直都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和精神领袖,那时的马布里已经34岁。尽管不少球迷对老马打球肮脏的做法表示不满,仍然对这位30多岁老将的拼搏精神充满敬意,北京球迷更是亲切地称呼他为“马政委”。

在北京的6年时光里,马布里用出色的个人能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为球队带来了3个CBA总冠军,建立了一个属于北京队的王朝。岁月不饶人,马布里的状态不再那么稳定,再加上球队的变动,北京队这两年的表现平平,本赛季甚至没能闯进季后赛。

马布里来到球队后,北京队对他的依赖程度之高,超出想象。现如今,马布里已经进入不惑之年,身体状态和竞技水平肯定是难以得到保证。如果,球队依然围绕马布里建队,那么还是会存在很大风险的。

null


北京队决定让马布里加入教练团队,甚至提出了球员兼教练的方案,正是想继续发挥他的余热,为球队的重建做出贡献。这应该是出于对篮球的选择,毕竟北京队想要再度有所作为,完成新老交替势在必行。

当然,如果继续以球员身份出现在赛场上,无论是薪水还是曝光度都会有高很多,即使是降薪20%,因此马布里团队的考虑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这是市场化的行为,哪个球员不想为自己挣得更多的收入呢?

当年,李根出走北京队加盟新疆,其实也是篮球和市场的选择。当打之年的李根,为了谋求更高的薪水,加盟新疆队无可厚非。球员的巅峰期就那么几年,一旦遇到伤病,整个职业生涯有可能就会结束,谁能给他们提供后续保障呢?既然新疆队能够给出合适的价码,何乐而不为?这就是市场的选择。

null


与此同时,北京队自身也出现了误判,他们认为李根并非必不可少,他的作用也没有那么大,反而是李根沾了北京队的光。而这,也是出于对篮球的选择,只是他们没有选择作用更大的李根,而是选择了毫无作为的孙悦。

马布里离开北京队,无论对错,请交给篮球和市场来进行判断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