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持健康、提高新陈代谢的17招,吃辣、喝咖啡居然也奏效!


来源:斑马运动

大部分人参与跑步的初衷都是为了健康,运动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加快了身体的新陈代谢,表现出来就是精神好、吃嘛嘛香,新陈代谢的速率就是我们健康的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人体新陈代谢速率会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慢。研究发现,人到25岁以后,每十年新陈代谢会减缓5-10%;一个平均寿命的人,一生中新陈代谢会减缓20-40%。但有些人或者因为基因、体型的原因,或者因为运动和生理活动的原因,每十年只减缓0.3%,一生只减缓1%到2%。

究竟有哪些方法可以加快我们的新陈代谢?这里给大家列出17招

增强运动强度

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更有效、更持久地提高身体静止代谢率。像跑步这样的有氧运动,虽然不能让我们拥有更有力量的肌肉,但是在运动后一段时间内,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增加肌肉

人体每450克的肌肉差不多每天要消耗6卡的热量来维持身体需求,而每450克脂肪每天只燃烧2卡热量。就算我们一天不运动,自身也在燃烧着热量,此时肌肉发达的人,静止代谢率则更高。我们不妨在平时也注意力量练习,从而提高平均代谢率。

避免久坐

现在许多上班族久坐成习,不仅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还容易落下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问题。我们不能像运动员每天花大量时间在运动场,那么就要避免长时间坐着而不动。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起身活动活动都对我们有所帮助。

专家建议,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每天运动1个小时,并且将有氧与无氧相结合,就可以获得稳定的新陈代谢率。

足够的睡眠

久坐无助于代谢,久睡却有益处。许多人都有类似感受,一段时间经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就感觉老得特别快。英国萨里大学实验显示,缺乏睡眠者体内有多达几十种的基因功能发生了改变,其中就涉及到新陈代谢的相关基因。

睡眠时新陈代谢速率会下降约10%,睡眠不足可能降低人体对葡萄糖的调节能力,同时减少瘦素分泌、增加饥饿素分泌,使人容易感到饥饿,间接造成脂肪代谢异常。而等到早晨,又会面临体内能量库存不足,从而影响到思考力。为此,专家建议每天至少要保证7小时的睡眠。

偶尔吃点辣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刺激新陈代谢,让身体细胞加速活动,有助控制体重。

吃辣时最好搭配一些凉性食物,如鸭肉、鱼肉、苦瓜、莲藕等,可起到清热生津、滋阴润燥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阴虚体质、实热体质等易上火者,吃辣椒需节制。

当然我们不能一口吃下辣椒,那么为了快速提升代谢,可以在平时吃面条或做菜中加些辣椒末。

多喝水

大家都知道每天要喝至少8杯水,但你真的做到了吗?

如果你处于口渴状态,新陈代谢的速度也会慢下来。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水8杯以上的成年人比每天只喝水4杯的人燃烧掉更多的热量。

适量喝咖啡、茶

与辣椒素相似,咖啡因也能促进代谢。它不仅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也是新陈代谢的开关。

研究表明,每天喝点含咖啡因的饮料,可使新陈代谢提速5%-8%。这是因为茶叶中除含咖啡因外,其间的茶多酚能增加肠胃蠕动,从而有助新陈代谢提升。

在运动时,喝2到4杯绿茶或乌龙茶能促使人体短时间内多燃烧17%的热量。

适度饮酒

这里说的适度饮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酌”。我们都知道过度喝酒会损伤肝脏,从而导致新陈代谢降低,而与其相反,适度饮酒,可以增加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运动饮料

许多人运动完都会喝运动饮料来补充能量,这是因为它们有时含有牛磺酸,牛磺酸可加快新陈代谢,有助于燃烧脂肪。但一些人饮用能量饮料会引起一些问题,比如高血压、焦虑和失眠等。

定时、定量进食

食物摄入过多会导致脂肪过剩,造成脂肪代谢失衡。但过度节食,反而让新陈代谢率每况愈下。现在流行许多减肥法,其中就有禁食法。研究显示,禁食3天就足以破坏身体的代谢功能。因此不要过度追求减肥,正常饮食的人也不要轻易尝试禁食。

两餐只间可适当吃些健康零食,如坚果、水果等。不过,我们应当先了解自身新陈代谢的速度,然后才能制订合理的饮食计划,既得以保持合适身材,又能满足自身能量的需要。

多晒太阳

夏天就要来了,许多人怕晒都会躲进室内,这就造成了体内维生素D的缺乏。维生素D可以帮助维持细胞健康和骨骼生长,维持正常新陈代谢率。而缺乏维生素D,可能导致钙和骨骼的无机盐代谢紊乱。

我们平日上班时不妨来一个“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不仅有助消化,还能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吃粗粮

粗粮,如燕麦类的全谷食物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清洁肠胃,帮助新陈代谢维持在正常水平。像鱼虾、豆类等,本身也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如果长期实用一些加工过精的食品,容易导致维生素B、E缺乏,并会减少钾、锌和铁等微量元素摄入,从而影响人体代谢。

适度吃零食

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少食多餐,每隔三四个小时吃少量饭或零食能保持代谢率处于较高水平,从而燃烧更多热量。如果你吃饭不定时或者两餐相隔时间过长,那么代谢率在两餐之间就会慢下来。

彻底清洁果蔬

现在一些果蔬表面经常会附着农药,而里面的有毒物质会积聚在脂肪细胞内,干扰能量代谢,减缓新陈代谢。因此在平时清洗蔬菜、水果的时候,最好在流水下搓洗半分钟,之后浸泡揉搓后再冲洗,尤其一些绿叶菜更要多冲洗几遍。

补充蛋白质

人体消化蛋白质时燃烧的热量比消化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时燃烧的热量高出两倍。因此我们可以用富含蛋白质的低脂食物来代替部分碳水化合物,从而提升代谢。鱼类、白肉(鸡肉)、坚果、豆类、鸡蛋等 不错的选择。

为了做到膳食均衡,就餐时用富含蛋白质的低脂食物代替部分碳水化合物可提升代谢。上好的蛋白质来源包括:瘦牛肉、火鸡、鱼类、白肉(鸡肉)、豆腐、坚果、豆类、鸡蛋和低脂乳制品。

END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