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布里出走后莫里斯或步其后尘 4年3冠王牌组合解体


来源:凤凰体育

来自篮球先锋报消息记者薛荣报道这一次,北京做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但看似惊讶,其实也是情理之中。在连续两个赛季战绩都下滑的情况下,北京已不负当年之勇,而他们要面对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改变现状,显然

null

莫里斯也要离开北京?

来自篮球先锋报消息记者薛荣报道这一次,北京做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但看似惊讶,其实也是情理之中。在连续两个赛季战绩都下滑的情况下,北京已不负当年之勇,而他们要面对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改变现状,显然,马布里和莫里斯的组合已经很难再继续带领北京队前行,而这也在过往的两个赛季中得到了最好的印证,这对合作了6年之久的外援组合真的老了,他们也已经不再是当年率领北京3夺总冠军,正值当打之年的“马莫组合”。

球队铁了心

放弃马布里并不是北京队的心血来潮,两年前北京队就做好了打算。2015年,北京队同马布里续约,双方在当时签订了一份2+1的合同,按照一般的惯例,最后一年多数都是球员选项,但北京队同马布里签订的这份合同最后一年却是球队选项,当时北京队做出的解释是,2017年还要看马布里的竞技状态如何,然后再决定他是否继续为球队征战。时至今日,再回看当初北京队同马布里签订的这份合同,不难看出,北京队是早有打算。

另外,在此次的谈判中,马布里曾表示自己还没有做好出任教练的打算,但他的这一说法,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早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马布里在当时就作为北京队的助理教练加盟了以闵鹿蕾为首的教练组,那时候的他就已经参与过北京队的执教工作,并且当时北京队还取得了第7名的成绩。而此次,马布里被球队放弃,更多还是因为他跟球队的理念相违背。而随着他的离开,他的老搭档莫里斯或许也很难留下。而关于莫里斯,北京队在上赛季就曾动过想要将其换掉的念头。

上赛季,由于莫里斯的不作为和伤病的影响,球队曾一度想要放弃他,但出于人情考虑,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留用,即便是后来他因伤缺阵,球队也并没有让其回家,也一直是跟随北京队一起训练,直至赛季结束。莫里斯和马布里都是北京冠军年的头号功臣,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两人的竞技状态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伤病开始找上了两人,上赛季,莫里斯仅为球队出战了19场比赛,而马布里也只打了36场。

腿伤一直都是马布里的老伤病,近几个赛季,几乎每个赛季都会病发;而莫里斯,同样腿部也有旧疾,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都未能全勤了。马布里和莫里斯的这个组合目前确实各项机能都在下降,从年龄的角度来说,他们是目前CBA外援组合中年龄最大的,40岁的马布里和31岁的莫里斯,两人岁数相加达到了71岁。而从即战力来说,他们更不如年轻、有活力的外援组合。

重建已开始

用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的话来说,球队之所以最终选择放弃马布里,就是因为重建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在球队夺得了三个冠军之后,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队伍成绩出现了严重的下滑。”闵鹿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些对于球迷的期望和我们自己的目标都有着很大的差距,而当前我们确实已经到了重建的时候,我觉得势在必行,并且当前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毕竟连续两年,一次排名第7、一次排名第9,成绩都在下滑,所以我是支持球队重建的。”

2016-17赛季,作为球队核心,马布里场均能得到21.4分,这一数据位居全联盟第35位。在球场上,虽然马布里的组织能力、求胜欲望还在,但是这样的得分数据却很难和新疆、上海、辽宁等队的“小外援”相比较。不得不承认马布里的年龄使他的运动生涯已过巅峰,虽然他的这一数据还是近3年以来的个人新高,但在同其他一些强队的小外援相比,他除了经验,就不具有其他的任何优势了,而这其实也是北京在过去这个赛季中未能闯进季后赛的一大关键因素。

作为北京的外援组合,马布里跟莫里斯一起搭档了6个赛季,而此次,马布里的走人很可能将意味着莫里斯也会随之离开,如果说上赛季北京队已经给了莫里斯一个“养老”的赛季,那接下来的重建,他们就势必会去寻找新的外援组合来取而代之。除此之外,在重建的道路上,北京近几年的几位本土球员成长迅速,尤其是翟晓川和方硕,在经历了联赛和国家队的历练后,他们也是时候该担当重任了。

对于北京队来说,新一轮的重建才刚刚开始。对于一个成熟的职业联赛,球员加盟或离开,球迷的欢笑和眼泪,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能很多球迷都希望马布里留下,哪怕是再输一年,就算季后赛都进不去,也应该将他留下。出于情怀,北京队确实应该这样做,但出于商业的考虑,俱乐部要的还是成绩和未来,他们放弃马布里也没有问题,毕竟在北京队规划的重建蓝图中,至少在球员这一选项上,是没有给马布里甚至是莫里斯预留位置的。

(孤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