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土教练盘点:宫鲁鸣率队重返亚洲之巅 蒋兴权首破前八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时间4月24日,一则消息透露前国手李楠将成为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而杜锋也有望当选新国字号球队主帅。至于这两人谁最终会任职,一切都将在全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篮协做出最终的决定。中国男篮历经多年历练,从

null

李楠

北京时间4月24日,一则消息透露前国手李楠将成为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而杜锋也有望当选新国字号球队主帅。至于这两人谁最终会任职,一切都将在全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篮协做出最终的决定。

中国男篮历经多年历练,从最初在亚洲与日、韩争夺冠军,到巅峰时期稳居世界前八。主教练的职位至关重要,尽管有多名洋帅来中国进行指导,但在本土主教练的排兵布阵上,一些出色的主帅仍旧值得人们敬佩。

1、钱澄海

null

钱澄海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之后,先后指导中国男子篮球队在1974年、1977年、1979年、1981年、1983年共五届亚洲篮球锦标赛冠军,并且在1978年和1986年两届亚运会中,带领中国男篮夺魁。钱澄海作为主教练,最为辉煌是在1986年马德里第10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国队在他的指挥下拿到了第九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钱澄海最早在场上引入了“全场紧逼”的概念,并最早倡导了“追身分级”概念,使其成为“跑轰”战术的雏形。加之他在球员时期创造的“急停跳投”技术,足可见钱澄海对于当今篮球技术革命做出的卓越贡献。1977年钱澄海当选国际篮联世界教练员协会副主席,1999年他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员50杰之一。

2、宫鲁鸣

null

宫鲁鸣给人们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在2015年带领中国男篮重新夺回亚洲冠军,让中国队再次稳定亚洲之巅。但是在这之前宫鲁鸣在1991年退役之后,就担任了中国男篮教练员一职。

宫鲁鸣在1991年-1995年期间,作为男篮教练,协助蒋兴权率队连续三次勇夺亚锦赛冠军,1994年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拿到第八名,创造了中国男篮历史最好成绩之一。

宫鲁鸣于1995-1997年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率队夺得96年奥运会第八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1999年底宫鲁鸣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此时的中国女篮陷入低谷,宫鲁鸣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年轻队员,两年后夺得了亚锦赛冠军。

3、蒋兴权

null

1990年已经带领辽宁队拿到各个赛事冠军之后的蒋兴权成功当选中国男篮主教练。1991年到1995年,蒋兴权作为主教练率领中国男篮获得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第十二届亚运会男篮冠军。其中在1994年世锦赛中,蒋兴权带队拿到第八名,这也是中国队首次杀入世界大赛前八名。

随后在1995年卸任主帅,不过4年之后他再次当选主教练,并在1999年为中国队收获了在日本进行的男篮亚锦赛冠军。蒋兴权三次复出带领中国男篮在亚洲舞台上披荆斩棘,并且在与世界强队交手中丝毫不占据下风。

一向以严厉著称的蒋指导对球员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要求严格,并且临场指挥经验丰富,战术思路清晰。特别是防守上,蒋兴权可谓是一名防守专家,他的紧逼和联防战术常常会收到意外的效果。

4、王非

null

曾经多次带领八一队拿到全国冠军,王非在1998年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在为中国男篮拿到第十三届亚运会冠军之后,1999年王非因哮喘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随后赴美达拉斯小牛队学习。

在从美国学习到先进的执教理念之后,王非重出江湖再次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并且带领球队在上海拿到了第21届亚洲锦标赛冠军,当选该赛事最有价值教练员。

王非执教中国男篮的时间不长,但是他执教讲究:快、准、灵、专、创新,特别是创新一点总会让很多球员在训练中不知疲倦。通过改变训练手段的方式,让球员们在训练中享受,由此来提升整个训练质量。

5、马清盛

1979年马清盛在八一队执教立下赫赫战功之后,成功当选中国男篮主教练。他带领中国队在1979-83年期间连续拿到第10、11和12届亚洲锦标赛冠军。尽管带领中国男篮在亚洲舞台上不断问鼎,但是马清盛始终没能了却自己带领球队参加世界性赛事的心愿。

1979年,作为主教练的马清盛带领球队在亚洲杯上战胜日本队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是因为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中国男篮退出了莫斯科奥运会,马清盛再一次与奥运会无缘。

马清盛在执教中国队为了拿到1980年奥运会入场券的关键战中,遭遇到东道主日本的。那场比赛的裁判至今都让很多球迷印象深刻。当时只要中国队拿球一过人就吹走步,一进禁区就吹三秒,竟然先后罚下中国队8名队员,只剩下4名队员。比赛快结束时,中国队领先日本队1分。打到最后,中国代表团团长不敢看下去了,干脆走出了赛场;马清盛几乎闹出了心脏病,赛后被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扶出了场外,连闭幕式都没有参加。

(王VV)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