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27日 11:06:52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是上海上港的“绿巨人”霸气,还是“绿巨人”的上海上港威猛,这是昨晚上海上港与首尔FC赛后,上港球迷比较模糊的一个认识问题。

特别是在上半场比赛中,上海上港的战术就是浩克,整个球队就是围绕浩克来组织进攻的。结果,一个浩克决定了整个上半场比赛的走势,完全成为场上的全盘“操作手”。主场开局就被对手打进一球的上海上港,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处在一种低迷而又傲慢的情绪中,面对韩国球队积极的拼抢和完整的防守阵型,充满着心理优越感的上海上港,其实办法并不是很多。但是他们有一个号称“绿巨人”的浩克,像坦克一样冲击和碾压着对方的防守阵地,他上半场仅仅打了两脚射门,一脚打在立柱上,一脚打出了世界波,紧接着他的下底横传门前,助攻队友实现了球队的比分反超。

在上半场的45分钟里,浩克一个人打败了整个首尔FC的场上十一人,甚至让自己的队友奥斯卡都在进攻端“遁形”。在这45分钟里,浩克充分证明了,中超豪华引援的作用和价值。

如果说,中超无所顾忌地疯狂引援,存在各种各样的“负面清单”,但是在浩克身上,体现更多的是“物有所值”的正能量意义。更让首尔FC崩溃的是,下半场他们顽强扳回一球,并且有效地消耗掉浩克的体能,看似解决了浩克的问题,但此时另一名大牌外援奥斯卡却挺身而出,与埃尔克森担起了进攻的重任。整场比赛中,上海上港的攻势从未衰减过,4:2的比分只能让斗志顽强、体能充沛的韩国队员仰天长叹。

如果说海上港引进浩克是一个成功,不如说上海上港近两个赛季的引援,整体是很成功很有效的。在这场决定小组出线的关键比赛中,上海上港场上四名外援的价值和作用都得到了充分展现,而且这四名外援有效地支撑起上海上港的脊梁,让这支中超年轻球队迅速走向成熟,走向强大。从某种意义上讲,上海上港这个赛季的引援,是中超的一个典范。

而且上海上港一不小心就创造了一个中超球队征战亚冠的新纪录:继上赛季以菜鸟身份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后,本赛季他们又提前一轮“撞线”——连续两个赛季提前晋级亚冠淘汰赛,这是广州恒大都未曾做到过的。而且,我们应该相信,上海上港在亚冠赛场上冲劲十足,在淘汰赛中还有希望给我们带给更多的惊喜。

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足球评论家都在点评上海上港的防线问题。其实上海上港这条年轻的防线,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和进步。他们之所以还显得有些单薄和稚嫩,是因为这支球队的进攻端太强大了,相比之下,他们的防守“肌肉”显得有些不协调。而且在亚冠赛场上,上海上港无坚不摧的进攻铁拳,是很多对手都无法阻挡的,这逼着对手只能硬着头皮攻出去。韩日球队目前都处在“去外援化”的进程中,大多数球队打得都是整体足球,他们的本土化防线是很难经得住浩克、奥斯卡这样世界级前锋的冲击,因此他们在与上海上港的对决中,往往打得并不保守,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守不住的,同样对方的阵地也不是坚不可摧的。目前上海上港因为净胜球的劣势排在小组第二名,就足以说明这个“绿巨人”一样的球队,也有他的软肋和攻击点。

很多人都喜欢将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相比较,与广州恒大经验丰富、阵容完整、打法成熟、攻守平衡的老辣相比,上海上港更像是一个毛头小子。虽然广州恒大那条国字号后防线令人放心,但上海上港恐怖的进攻已经超越广州恒大。更重要的是,攻强守弱、整个阵容有点畸形的上海上港,现在无论是强援还是本土球员,心气都很足,有一种势不可挡的向上劲头。虽然不能说上海上港的休息室内最和谐,但可以肯定的是,上海上港的休息室是有序的。年轻的本土球员对大腕外援的依赖和信任,保证了这支球队的战斗力。拿着高薪“下嫁”中超的浩克和奥斯卡,更想要在亚冠这样的舞台,证明自己来中超也是有理想有追求的。这与队内危机四伏的江苏苏宁形成鲜明的反差,都是以强力外援为战术核心,上海上港就能打成一块战术铁板,而江苏苏宁则成了两张皮。

目前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已经亚冠晋级,小组第一的广州恒大还至少需要一场平局才能晋级淘汰赛。如果不出意外的,三支中超球队有望集体杀进亚冠淘汰赛,也是亚冠争冠的一支重要力量。相比之下,广州恒大从经验和实力上看,都比其他两个中超兄弟更胜一筹,但是他们夺冠的希望并不一定要比上海上港强很多。上海上港无论在阵容还是战术上,都存在一定的瑕疵,但是这支球队的心气和战斗力,有着广州恒大2013赛季的感觉。

如果上海上港在亚冠淘汰赛中像“绿巨人”一样变异,请你不要意外。就像当年谁也没有想到广州恒大会成为亚冠黑马一样,上海上港同样具有创造奇迹的实力和资本。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