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氏太极传人:雷雷输掉比赛蓄谋已久 徐身后有推手?


来源:澎湃新闻网

徐晓冬的每一句话都像一把“屠龙刀”,让原本平静的武林再掀血雨腥风。对于置身传统武术江湖中的人来说,杨氏太极第六代传人叶泳湘身上的标签是“美女”和&ldq

徐晓冬的每一句话都像一把“屠龙刀”,让原本平静的武林再掀血雨腥风。

对于置身传统武术江湖中的人来说,杨氏太极第六代传人叶泳湘身上的标签是“美女”和“儒雅”,但对于这场“武林纷争”,叶泳湘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叶泳湘

对于雷雷杨氏太极弟子的身份,叶泳湘就表示并不认同,而她的观点也得到了四川内江市武术协会副会长杨龙的赞同,“雷雷比赛中的表现都是练习和实战中的大忌。”

“我们这么努力做传播,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那么,这样一场血雨腥风背后,究竟有没有推手?又有哪些疑点呢? 雷雷是故意输掉比赛?

“这更像是故意输掉的比赛,而且是蓄谋已久。”

面对雷雷的失败,杨氏太极第六代传人叶泳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早在视频刚刚出现的时候,她就在朋友圈里表达出质疑和愤慨。

“他不是外界所说的什么手无缚鸡之力的胖子,更不是网上所说的身体虚肿,他明明就是专业(选手)出身。”

雷雷(左)

雷雷自己曾在微博和接受采访时说过,他曾在什刹海体校练习过散打,11岁就开始打比赛。他还曾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年轻时身材健硕的照片,照片中他肌肉线条明显、还做出健美的动作,看上去并不像是视频中那个“虚弱的胖子”。

正因为如此,雷雷以“太极”身份应战的惨败,更令人错愕。 雷雷声称自己学过杨氏太极,并创立“雷公太极”,“我的老师有杨氏太极拳四代、五代、六代、七代。现在拜师杨氏太极拳七代,为第八代开山弟子。”

而面对澎湃新闻记者,叶泳湘这位杨氏太极第六代传人对于雷雷的身份只是简单回应道,“无人认领!”

雷雷保健按摩师技师证

四川省内江市武术协会副会长、英杰武术馆馆长杨龙也对雷雷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他从实战的角度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称,雷雷的表现很业余。“太极拳在运用的时候是打死不退步、打死不回头,你要回头就看不到对方的招式,而太极擅长贴身近打,用的都是短打的动作,如果退步根本近不了身。”

“整体上可以看出,他站姿松散、攻防不严密,对于太极拳的精意并不了解。”杨龙也认为雷雷的身份有夸张的成分,“这确实存在夸夸其谈、好名夺利的可能。” 

徐晓冬背后有推手?

 

徐晓冬

在叶泳湘看来,徐晓冬其实是一个在人前人后差异是非常大的。

“你别看他在网上骂骂咧咧、性格耿直的那些视频,但是他在约战传统武术大师的时候又是非常客气的。”

“他对于文辞的选择相当精妙和克制,他太会写了,太知道怎么迎合人心。我也是做传统太极文化推广的,所以我特别关注这一点。”

叶泳湘认为,徐晓冬骂人是故意的,就是为了吸引关注通过大众去传播,传统武术本身在众人的心里就是“引火点”,大家一直都对武术产生着怀疑。

“‘武功绝学失传’和‘江湖术士骗人’早已深入人心,而他就是利用这亮点激起众怒。” 叶泳湘的观点也和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张玉萍所言不谋而合,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他(徐晓冬)的目的不是打假,可能是炒作,还有背后的各方利益。”

其实武术打假也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一件新鲜事。据杨龙回忆称,早在2015年,北京就出现了一个叫做“中华武术打假联盟”的组织,他们也经常与武术界人士进行约战。

此前封面新闻也曾问过徐晓冬是否和另外两位圈内人士一起成立了一个打假联盟,徐立即否认了此事,但却表示圈内确实有人成立了这样一个联盟。

“他们也把我加到了微信群里,但我没得到官方确认。我目前做这些,只因为我个人想打假。”

不过,当澎湃新闻记者再次询问徐晓冬是否知晓这一组织时,他表示自己“不知道”。叶泳湘在朋友圈里曾提到,徐晓冬和雷雷之前的聊天记录显示,本来徐晓冬是要约雷雷去自己的视频节目《冬哥辣评》里担任嘉宾,而非约战。

“雷雷心动了便说,‘出来混,无非就是求财。否则代价太大了!’”叶泳湘写道,后来二人又因胡立夫父子和节目录制未果的事闹出矛盾,最终相约一战。

叶泳湘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练太极的人都是心智坚定的人,不会因为单纯的约架这样的小事有任何折损,“我们之所以站出来,就是因为事情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这位杨氏太极传人认为,徐晓冬将“江湖术士”和“武林高手”混为一谈,他约战的大多是这类人或是没什么实战经验的人。 其实在徐晓冬举出自己的打假案例中,除了“雷公太极”外,也并没有武术界的大师或是专业人士。此前他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表示,打假咏春拳是他的经典案例之一。

“一个唱摇滚的小伙子一直练咏春,知道了《冬哥辣评》后决定要来体验一样,几十秒吧,他就不行了。”徐晓冬说,“那个小伙子说,‘东哥你这东西真好,我从现在开始就要练。’”

一个唱摇滚的年轻人输了比赛能否证明咏春拳不行?这个问题的确值得商榷,而从徐晓冬的各种采访中也再未提及打假过任何武术大师,不过他倒是积极地到处约战很多名人。

营销专家杜子健就表示,徐晓冬的约战根本打不起来,“徐晓冬如果输了只是他一个人的面子问题,而大师们输了却是一个门派几百年的尊严问题;徐晓冬输掉无非是一场比赛,大师们输掉却是一个产业。”武术成才率只有十万分之一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叶泳湘的痛心溢于言表。

“4000万太极练习者,能出4000个人才算好的,真传大概还要再少一个零。”叶掌门坦言,无论是太极还是传统武术成材率其实不到十万分之一。

而在各种武术行当中,太极又是淘汰率最高的那一个,“别的人不知道这一行多难,只有我们甘苦自知。”

叶泳湘也感叹道,“在和平年代,武林里肯定是有着各种不同类型的生态,所以我说‘武林不死,只是凋零。’”不过,她也乐观地表示,“时间本身就会慢慢淘汰掉那些‘糟粕’。”

“还有一句话是‘太极十年不出门’,能够抵挡得住外界的诱惑,并坚持下来成才的人真是太少了。”

对于目前的争论,杨龙也表示传统武术的确发生了不少变化,出现了有体育竞技、强身健体等多种分支,但具有实战能力的武术高手并不是没有,只是凤毛菱角而已。

“我们所谓的散打其实也是武术的一个子系统,它就是运用武术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来制服对方,现在却反而‘儿子不认妈了’?”(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