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武术:功夫学得越多越不想跟人打斗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传统武术因一场“比武”而被坊间热议,记者走访多位传统武术的“洋弟子”,听他们讲了讲“老外”眼中的“中国功夫&

近日中国传统武术因一场“比武”而被坊间热议,记者走访多位传统武术的“洋弟子”,听他们讲了讲“老外”眼中的“中国功夫”。

小选手们在立陶宛第三届武术公开赛上

28岁的蒂耶斯来自加拿大,目前已在少林寺学习少林功夫3周了。他说在他很小的时候曾做过一个自己在学习中国功夫的梦,从此便一直想学中国功夫但却不知道从哪里学。

直到他20岁正在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少林武术馆,他便报名开始学习中国功夫。

“学功夫是我从小就魂牵梦萦的事情,我太喜欢中国功夫了,能来到少林寺这个功夫圣地学习,我太高兴了。”蒂耶斯说。

“我学习中国功夫不是为了跟人打斗,也不是炫耀,而是为了实现我的功夫梦,是为实现心中的宁静,”蒂耶斯说,“少林功夫跟佛教文化、跟禅是融为一体的,所以少林功夫学得越多,你就越不想跟人打斗。” 

与蒂耶斯有类似看法的还有在成都生活的塔玛拉,最初开始练太极拳仅仅是因为好奇,但后来这个“神秘的中国功夫”深深影响了她的生活。在她看来,太极拳最大的特点就是承认冲突,但不是简单逃避,而是要正视它,这对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各类冲突很有借鉴意义。“太极拳讲究对身体、情绪的控制,有时因为一些事情会有发脾气的冲动,但此时我就会按照老师说的,调整好气息,放松肌肉,这甚至成了一种自然反应。太极拳教会我面对复杂情况时仍有良好的心境,与养生、健身比起来,对我来说这一点更加珍贵。” 受访的多位“老外”都称“中国功夫”与他们最初的想象不太一样,除了武术本身,“拜师学艺”让他们对中国文化也多了层认识。

来自瑞士的伍德特里说:“好多瑞士的年轻人认为太极拳是一种舞蹈,这样的理解太肤浅了,它其实是一种超越身体、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的武术,里面蕴含着许多中国文化精髓的东西,如中医的经脉理论、中国人的处世哲学等,很深奥和神秘。”

来自美国的麦克莱伦在西安练习古典武艺多年,他说:“我认为中医和传统的中国功夫都是真实的。”不过让麦克莱伦感到无法理解的是,很多中国人自己抹黑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这对中国文化是一种破坏,同时也会让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忽视中国文化的伟大魅力。

麦克莱伦每周四都会找西安体育学院武术系主任马文国练习古典武艺,包括徒手格斗和棍棒技术。他在学武的过程中,爱上了中国武道精神和传统文化。“中国人创造了四大发明,没有中国文明的推动,世界不会是今天的样子,”麦克莱伦说,“中国文化,包括中国武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应该得到尊重和钦佩。”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