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04日 13:48:44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丰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狗容易发狂的季节,可能也是适合练功的季节。连马云和王思聪都对最近格斗与太极的对决发表了意见,在中国,可能再也找不到一个话题能够像武术一样,激起全国人民的热烈讨论了。

对“中国传统武术”的看法,就和中医一样,正在分化为极端的两派。一派认为,传统武术是国粹,还是有真正的高手,能够暴揍徐晓冬。而另外一派则不断冷嘲热讽,就像嘲笑中医一样,嘲笑传统武术的无能。

就如同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传统医学一样,任何一个国家,在漫长的冷兵器时代,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功夫文化。不管是参军打仗,还是力求自保,人们都需要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中国武术深深扎根于中国农业社会,它的传承,讲究家族和门派秘传,所以,才有杨露禅装哑巴到陈家沟学太极的故事。

如果没有现代社会的来临,这种自称体系的武术文化,想必也能一直传承下去。它确实不是只教人打架,而是包含一整套礼仪的生活方式。但是,就像现代医学摧毁大多数传统医术一样,现代社会也会强迫武术转型。

中国武术协会为这次决斗发声,认为徐晓冬已经涉嫌违法。这个看法遭到很多人嘲笑,但是你也不得不承认它的合理性:在法治社会,本来就不被提倡,把人打伤,当然要承担法律责任。

但是,另一方面,武术协会的这种表态也反映了现实的尴尬:我们竟然没有发展出一套合法的比武系统。比如,举办全国性的擂台赛,就像拳击、柔道、空手道一样,把它系统化、科学化、商业化。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擂台赛,早就决出全国公认的、不同量级的武林高手了,也不至于到现在还争吵不休,每个人都在编自己的故事。

现代体育的核心,就是可以有竞技性的比赛,并与商业相结合,最终发展出完善的体育产业。普通爱好者,则成为某个项目的观众和练习者,各种层级的比赛,保证能够让有天赋者脱颖而出。就这个角度来说,不管是拳击还是格斗,都已经远远走在武术的前面。

中国武术还在强调“传统”,强调“武术文化”,强调“武德”……这些东西,都属于想象领域。在现代体育层面,它演变成了比赛规则。对比赛规则的尊重,成为体育精神最重要的方面。

中国武术对“想象”的强调,可能与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有关,也与武侠影视作品有关,因此,我们最终也发展出了一个独特的武术市场。以太极拳为例,它甚至已经相当有规模的产业了。以拳术的名义,人们表演、健身,甚至唱歌跳舞、弘扬文化,但是在这个产业中,却没有真正的武术比赛。

中国武术界早就有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1929年,就在杭州举办了“国术游艺大会”,这是三局两胜的擂台赛,不同门派的人,可以同场竞技,用共同的标准来判断胜负。但是,就和中国社会的其他领域一样,中国武术的现代化是如此之难,到今天,还有很多人用“太极与格斗是不同领域”来为雷公辩解。

过分强调武术的“文化”,让它看上去更像巫术。中国武术还没有进入奥运会,还在玩闭门造车,研发所谓惊人的武学,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中国凡是取得真正进步的领域,无不是与国际接轨的结果。乒乓球、羽毛球这些外国人玩儿得好的项目,中国人照样可以成功,但是越来越封闭的武术界,却阻碍了这个项目的精进。

如果你留意网友评论,有超过一半的人,对武术都是“嘲笑”的态度。这不怪他们,一个无视时代进步的武术界,必然是可笑的。如今移动互联网和直播的兴起,会催生越来越多这样的武术笑料,会有越来越多的“武术高手”现出原形。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