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当篮协主席姚明推掉天价代言 当时他就念了两句诗


来源:澎湃新闻网

筑梦者,或许是用来形容姚明30多年篮球人生最好的词语之一。北京时间5月4日,一部名为《筑梦者姚明·CHANGE》的纪录片在社交平台上热播。这是一部回顾姚明篮球生涯的纪录片,那些珍贵的影像

筑梦者,或许是用来形容姚明30多年篮球人生最好的词语之一。

北京时间5月4日,一部名为《筑梦者姚明·CHANGE》的纪录片在社交平台上热播。

这是一部回顾姚明篮球生涯的纪录片,那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展示了姚明作为球员的“上半场”,从一个零基础的小球员成长为征战NBA的状元秀。

但是姚明更重要的旅程是他的“下半场”。

在纪录片中,姚明自己和身边人回顾了他当上“主席”后的心路历程,分享了未来对中国篮球和体育的构想。无论是改革还是慈善,都是姚明希望诠释的那个“梦”——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生活中的“巨人”。

2017年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第9届代表大会召开,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列席发布会。视觉中国图

倒逼中国体育去行政化

“姚明就想一个鲜明的符号。姚明成为了中国人对运动能力无限想象力的一个拓展。”这是美国媒体ESPN对姚明的评语。

当姚明是一名球员的时候,他用球技改变一支球队;当他是商人和慈善家的时候,他用金钱和时间改变贫困山区对篮球和体育的认识;如今,他最重要的角色变成了中国篮协主席,他要开始用他的魄力和思考却改变整个中国篮球。

“所有的变革,是倒逼中国体育去行政化。”CCTV5总编助理张斌这样评价姚明在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对于篮球的影响,“对于社会力量的加入,我认为姚明是这个时间转换当中,很恰切的人选,但对他来讲,也发生了一个身份的巨大蜕变。”

2017年4月10日,中国女篮公开训练课举行,篮协主席姚明现身。视觉中国图

为“主席”,他推掉了天价代言

事实上,姚明可以继续经营他的上海男篮,继续把一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慈善之中,但姚明选择了扛起整个中国篮球的重担。

“你要做这个决定是要下很大决心的。我知道的,他推掉了中国人寿的三年代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特别贵。”央视篮球评论员于嘉透露了姚明为这个“主席”做出的一些放弃。

姚明探望中国女篮。

姚明就念了两句诗

且不论姚明在任期之内能给中国篮球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至少他在行动——建立“双国家队”制度,选拔两个教练组成两支球队平行竞争;将国家队改成邀请制……

“那一切是为了什么,他又能从做一个中国篮协主席上得到什么。要得到钱,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我记得姚明在一次吃饭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于嘉说。

姚明要不断和比他更强壮的人碰撞

但这些只是“姚主席”走出的第一步,也只是他为中国篮球“筑梦”的开始。

“姚明对篮球的理解,以及他身上渴望有所担当的情怀,这是不可替代的。”张斌也期待着中国篮球能在姚明的带领下展现出新的一面。

“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就像他又一次进入NBA一样,在这个特殊的历史关口,他又是那个最合适的人。现在的他,又像被选秀成功的那个人一样,要不断和比他更强壮的人碰撞。我相信他能够证明自己的价值。”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姚明指导小球员。视觉中国图

把1/3工作时间花在慈善上

如果说,姚明篮球生涯的“上半场”是靠着不断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为中国篮球打开一个“筑梦”的机会;那么,他的“下半场”则是用走进普通百姓的方式,为中国篮球创造更开阔的未来。

走下篮球场,姚明将自己的球衣高悬于休斯敦的主场穹顶,取而代之的是“慈善家”的头衔。

姚明说,自己把1/3的工作时间都花在体育慈善上,他也曾在四川广安的一所乡村小学支教了14天,甚至连希望工程的创始人徐永光都有点不可思议。

即使上厕所,都没合适的地方

在中国,积极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的体育明星并不少,易建联、刘翔、李娜和邹市明都曾为慈善出过不少力,但过去10年,有能力持续组织慈善赛并且影响广泛的,似乎只有姚明。

有人说公益是姚明的“秀场”,但他身边的人知道,他真的期望为山区里的孩子筑造一个关于篮球、或者是关于体育的梦想。

王非教练曾经私下跟姚明聊过,未来有贫困山区的慈善活动希望也能一起参加,但他得到姚明的回复却是,“你们可能都受不了,即使你上厕所,你都没有合适的地方。”

“我们这个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目的,不仅仅是希望去提高农村地区学校的体育教学力量。”

慈善受益学生18万人

在慈善方面,这10年来姚明总是亲力亲为,总是走在贫困山区的孩子身边。从2012年至2016年,参与姚基金篮球活动的乡村小学从47所变成了375所,受益的学生也从27000人增加到18万人。

“我更希望告诉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捐赠物资不仅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时间。当你作为一个志愿者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到这项事业中的时候,那是最有价值的,因为这是任何人之间都是平等的一个资源。”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