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06日 10:38:46

斯科拉里

斯科拉里微微一笑,任你如何黑我,我都有办法三分入手。本赛季,他治下的恒大俨然成了“中超皇马”。跌跌撞撞,一次次靠逆转取胜,被自家球迷诟病没有统治力,愣是爬到榜首。而且圈内人都知道,恒大和皇马在商业上也是合作伙伴,不少恒大球迷正是皇马球迷,《南方都市报》2015年的报道提及:“(恒大足校)学校小学部副主任蔡光辉讲,这里2600多名在校生,70%的学生是皇马球迷。”

斯科拉里的玄学是真厉害,每一次眼看要输,愣是把场子找回来,今晚于汉超的头球未必能进,偏偏申花后卫帮倒忙,自己整出个乌龙助恒大扳平。可是玄学再厉害,也不能一次次指望天公作美,西甲的皇马再怎么被自家球迷调侃,该硬起来也绝不含糊。要统治力,欧冠半决赛3:0马竞够不够统治?要比赛内容,可以看一看皇马八强战如何淘汰拜仁。要阵容厚度,皇马是敢于联赛派全替补还能拿下三分的俱乐部。所以,皇马三分靠玄学,七分还是看底子。

但恒大显然还没到这层境界,光是板凳厚度就捉襟见肘。恒大的进攻人员倒是豪华,阿兰、高拉特都是在中超大杀四方的主儿,于汉超不是铁打主力,贵在有稳定输出。郜林就像本泽马,球迷日常拿他说事,可数据和球场作用倒也不虚,更何况他是公认俱乐部发挥好于国家队的球员。还有保利尼奥,虽是中场,在进攻上也颇有威胁。恒大如今基本靠这条进攻线和门将曾诚、老将郑智续命。恒大真正愁的是攻转守的环节和肋部防守这一块,在中场控制力下滑的情况下,恒大后防的松动逐渐被放大。本赛季,恒大丢一球都成了值得庆幸的事。

今晚3:2申花,又是一场典型的逆转。恒大前三十分钟压着申花踢,第二十四分钟如愿领先,申花受人困马乏的影响,场上球员明显不在状态,眼瞅着恒大要扩大领先优势,可上半场风云突变,先是曾诚腋下漏球,最后时刻,一瘸一拐的瓜林又开出定位球,刚刚才大步流星突地恒大后防狼狈不堪的马丁斯拍马赶到,2:1,申花逆转。

在马丁斯破门前,裁判的一个判罚成为比赛焦点。反击中马丁斯突破了恒大中场的拦截,眼前一片开阔地却被恒大球员王上源撂倒,裁判只给了王上源黄牌。其实,这次犯规是一次可以给红牌的动作,因为王上源是最后一个防守队员,他的犯规直接导致马丁斯无法形成单刀。如果补时阶段申花没有进球,这次判罚势必引发争议。

但一如既往,下半场恒大又虎起来了。瓜林的伤退对申花影响不小,客队只能步步退防而无法对恒大防线构成更多威胁,恒大则携主场之威,放手狂攻,3:2,斯科拉里又可以松一口气。

3:0天津后,恒大进入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回暖期,各条战线豪取六连胜,六场比赛有四场至少打进三球,恒大火力可见一斑,斯科拉里的调整收获了成效。可巴西老帅行走江湖多年,想必还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恒大有两个问题依然很致命,如果没有针对性改善,他日亚冠遇强敌,恒大恐怕阴沟翻船。

第一个问题是后卫防守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无谓失误。本场马丁斯的破门就是拜恒大后防失误所赐。4:2河南建业、2:1辽宁沈阳的比赛,恒大的后防也让球迷无法安心。即便是足协杯对阵弱旅梅县,恒大后防依然无法守住金身。

第二个问题则是上半场的习惯性打盹。恒大一打盹,老虎变病猫,场上立刻昏昏沉沉,连昔日的送分童子辽宁都以为可以翻身做主人。得亏对手底子不厚实,如果真碰上个狠角色,恒大打盹真要出事。

纵观最近几轮,如果说这世上真有赢球气质,可能恒大就有。半场1:2落后时,我就和朋友琢磨:“恒大可能又要逆转。”这不,斯科拉里下半场又开始了自己的玄学表演。恒大国脚多,球员们相对见多了大场面,所以落后了反而知道怎么踢,这是这支球队老道的地方,但光靠经验能否将玄学进行到底?如果碰上强敌,不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斯科拉里恐怕还睡不了安稳觉。

曾经,当恒大在中超横空出世并用金钱令世界足坛为之一振,一些世界媒体包括巴萨喉舌送给恒大一个绰号“中超皇马”,金元优势、地产老板、豪门位置、强大宣传成为两支球队的共同点,但现在,当恒大不复当年的统治力,它却以另一种方式证明自己仍是中超联赛当仁不让的“皇家马德里”。

老帅斯科拉里笑而不语,他已深谙玄学之道。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