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08日 11:06:17

凤凰体育评论员:智深-鲁

在到处都是比赛的周末,只要你愿意,球赛是永远看不完的。看完国安1-4华夏之后,我紧接着看了阿森纳2-0曼联,几个小时之内,两个叫做何塞的主教练都输球了,看来今天对于名字叫何塞的人来讲实在是不走运的一天。

对于一个人来讲,如何把话说好一直是一门艺术,比如一个人是200斤,你非要说他是0.1吨,被人打死你也活该,对于混足球圈的教练来讲,获胜和失败后如何面对媒体更是一门技术活儿。比赛结束后,当我听到大胜的华夏主帅佩工说:“国安仍是一直强队有希望争冠时”不禁笑出声来。一年前的5月18日,在工体2-0拿下国安后,时任华夏主帅李铁也曾说“国安的实力中超前三”,但那场比赛结束后当晚,国安主帅扎切罗尼便下课了。

一年前扎切罗尼下课后,罗宁曾大吐苦水,“真是没辙,你说外援我也换了,也请了大牌教练,钱没少花,能做到都做了,就差我上去踢去了,可成绩就是上不去,你说咋办?”如今吐苦水的剧情又在国安主帅何塞的身上上演,“我知道球队防守有问题,也研究过对方的定位球战术,可就是会丢球。”

一场球的时间并非像人们说的那样很短暂,事实上它很漫长,尤其是对于昨天1-4落后时的国安主帅何塞来讲,漫长的想死。这位刚刚用足协杯和联赛两连胜缓解信任危机的主帅怎么也不会料到,家门口开场1-0领先之后会被对手连灌4个球逆转。比赛结束后,何塞便组织助手通宵分析比赛录像。在正式接手国安之后,这位主帅便没有了正常的生活,一直过着从家到俱乐部两点一线的日子,而在家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投影观看比赛录像研究对手,可即使这样,他手中的这支球队也没有打出他想要的比赛。

球队成绩不好,教练往往会被定义为第一责任人,更为糟糕的是,如果这名教练一直未获得认可,那么每场输球都会成为点燃愤怒情绪的导火索,很不幸的是,何塞目前就在过着这样的日子。

如果没有曼萨诺助教的身份,相信再资深的球迷和圈内人也会对何塞很陌生,尽管这位教练上赛季在大名鼎鼎的西甲联赛率领保级困难户格拉纳达完成了保级。国安助教的经历再给外界增加了不少的说服力和可信度的同时,也给何塞自己增加了不少信心,然而再入主国安之后,这位国安故人发现无论是球队内部的人员构成和外部对手的竞争环境都与两年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徐云龙、邵佳一、周挺一干老将的离开和外援的更迭,队内的人员变化和实力的下降远远超出了何塞的预期,所以再接手国安之后,这位前助教发现自己两年前制定的那套看起来还不错的打法彻底失灵,赖以生存的防守和传控彻底找不到踪影。

一个人或一支队,若长时间的处于低谷期,消磨的不仅是外人的信心,还有自己的锐气。连续两三年战绩的低谷,不仅降低了球迷对国安的期待值,也正在温水煮青蛙般的悄然销蚀着这支球队那股”爱谁谁”的比赛气质。

5年前,在经历了一个不错的2011赛季之后,时任国安老总高潮曾说到:“我们国安就是有股子敢和对方叫板的狠劲,谁牛逼就灭谁。”尽管二十几年来仅拿过一次冠军,但凭着这股子天生的傲娇劲儿和多年累积的比赛气质,面对强队时不落下风逐渐成为了国安精神气质的一部分,然而遗憾的是,这种招人爱又招人恨的精气神儿也在逐渐从国安身上退化,一个个老队员的离开改变的不仅是国安的人员结构,也带走了球队的精气神儿,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昨天在主场被对手狂灌4个球,要知道上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5年前0-4输给长春亚泰,那场比赛也直接导致了帕切科的下课。

联赛进行了8轮,赢下的3场球除了申花稍具成色之外,拿下建业和辽足完全称不上是有含金量的胜利,而在面对稍具实力的对手恒大、鲁能、华夏、甚至是权健时国安无一胜绩,甚至取得了3负1平的糟糕成绩,打强队不落下风的标签正在一张张的从国安身上被撕下,“这里是工体,谁牛就灭谁”正在变为“工体又咋地,灭的就是你国安。”

早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开播前,国安新老板便在动员会上提出“人民的足球”的口号,国安要搞“人民的足球”,“永远争第一”也变为“在合适的时候冲击冠军”,入主国安之后,俱乐部的内部建设正在发挥着改变,不仅建立了包括老国安教练和球迷的“专家委员会”,也请回了马季奇、徐云龙等一干老球员,老板甚至表态,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让球员乘坐私人飞机打比赛,为此也退掉了一架原本定制好的小型私人飞机,换成了载客量更大的私人飞机,可即使这样的内部建设再完善,外界更关注的永远是比赛成绩,当成绩一场不如一场时,这些费了大力气搞的事情往往会被糟糕的成绩所淹没,成为谁也看不见的锦衣夜行。

在接手国安之后,中赫老板周金辉曾表态:“中信搞了24年足球,从罗总和中信手中接过接力棒之后,我们至少也要搞26年,让这场长跑持续半个世纪。”

昨晚,把这个接力棒交出去的那个人,也在电视机前看了这场1-4……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