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10日 09:41:42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昨晚主场2:2逼平水原三星后,广州恒大有惊无险地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亚冠淘汰赛,创造了中超球队集体进入淘汰赛的新纪录。这场平局对于广州恒大而言十分关键,如果两届亚冠冠军连续两届亚冠小组赛不出线,则是一件颜面尽失的事情;同样这场平局对于整个中国足球而言,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超三队会师淘汰赛,是联赛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的标志。

赛后广州恒大队员如释重负,其实拥有这种心情的何止他们,包括现场的球迷和电视机前的绝大多数观众。斗志顽强的水原三星在客场给广州恒大制造了很大麻烦,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在客场“翻盘”。从这场比赛的整体表现看,广州恒大还是显得很老辣,他们凭借丰富经验和整体实力,成功化解了水原三星玩命般的猛冲猛打,让比赛最终还是掌控在他们的手中。但是从比赛过程看,广州恒大整体表现和场上发挥,越来越给人一种老气横秋的感觉,慢慢失去曾经令人兴奋的犀利感觉。

2012年初次登上亚冠舞台的广州恒大,如同一枚锋利的宝剑现身江湖,轻盈锋利,势不可挡,客场1:5狂胜全北现代的比赛堪称经典之作。次年夺得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更是锋芒毕现,给人一种无人能敌的气势。“南美三叉戟”组合风生水起,“下半场惹不起”令人胆寒,此时的广州恒大不仅引领中超潮流,还一度是亚洲足球的典范。

但是在昨晚的比赛中,甚至在近两年的亚冠赛场上,广州恒大那种疾风一样的冲击势头在慢慢消失,虽然他们总是能展现出较强的整体实力,但是在场上还是缺乏过去那种削铁如泥的感觉,习惯于掌控足球、控制节奏,又一个身轻如燕的剑客变成了温吞的太极推手。本赛季亚冠六场小组赛中,广州恒大仅有的两场胜利都是在鱼腩部队香港东方身上获得的,而面对韩日球队时,他们一直都找不到过去那种“碾压”的感觉。

在昨晚的主场比赛中,广州恒大开场不久就被对手打进一球。虽然稳健的他们逐渐掌控比赛,并且实现比分的反超,但那个越位进球虽然领先反超对手,但却无法彻底击溃对手,最终还是给了对手追平的机会。在这场生死之战中,广州恒大虽然展现出更强的整体实力,但他们却缺少一招致命的狠劲儿和霸气,无法用潮水般的连续进攻和接连进球,彻底摧毁对手的意志。如果说里皮执教的广州恒大是一枚锋利无比、寒气逼人的宝剑,如今斯科拉里掌控的这支王者之师,已经变成了一把有力量、有分量的砍刀,虽然这把厚重的砍刀也能舞得呼呼作响,而且招招凶猛,但却无法彻底把对手砍翻在地,总是会给对手还手的机会。

尽管赛后水原三星主教练认为广州恒大的外援很难防,虽然高拉特、阿兰和保利尼奥的能力和身价要更高一些,但是当年孔卡、埃尔克森和穆里奇组成的“三叉戟”,似乎更有特点、更有威力、更加犀利。特别是现在的广州恒大已经失去了体能优势,无法支撑起“下半场惹不起”的战术,让他们看起来不是那么神奇和令人恐惧。顶着两届亚冠冠军大帽子的广州恒大,现在的整个阵容依然强大,但是他们当下的状态和心气,就如同他们的队长郑智一样,虽然状态依旧,能力依旧,甚至经验更加老辣,但“老气”无法阻挡。

许家印已经传令下来:广州恒大今年要拿三个冠军。现在看,他们夺得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冠军,还是比较靠谱儿的事情。无论是新锐上海上港、河北华夏,还是传统球队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都无法让阵容完整、经验丰富、外援优秀的广州恒大露出太多破绽。但是在亚冠联赛上,高强度对抗下,斯科拉里的固执,本土球员的老化,都很容易让这支球队暴露出防守、体能和斗志上的软肋。广州恒大这次亚冠小组赛的艰难晋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暴露出这支中超球队的老化问题。

近几年亚冠联赛还没有小组赛第二的球队夺冠的事情发生。以小组第二出线的广州恒大,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不仅遭遇赛程上的不利,还要面对信心和斗志的问题。他们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在亚冠小组赛中表现不是很理想,逐渐丢掉了舍我其谁的霸气。尽管有人相信,广州恒大正在慢慢找回自己的感觉,但他们在亚冠赛场上统治力的弱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广州恒大可能愈战愈勇,但是他们与其他两个中超球队相比,已经失去了足以恐吓住对手的法宝。上海上港的浩克可能令对手胆寒,崔龙洙的亚冠经验会帮助江苏苏宁走得更远,而更多的对手知道,和广州恒大作战时要猛冲猛打——这支冠军球队有点老态,而且打法变化不大,如果冲乱了他们的比赛节奏,还是有一定的胜算把握。

当广州恒大的威慑力在下降时,他们的实力可能就打了折扣。当对手更加熟悉广州恒大的人员特点和战术打法时,保利尼奥、高拉特和阿兰都不足以让对手胆怯。此时的广州恒大更像一头年老的雄狮,虽然看似孔武有力,但已经难以阻挡“革命后浪冲击”的宿命到来。

广州恒大依靠现在这套本土阵容已经独领风骚三五年了,如果他们不在打法、人员上求变,可能独霸中超的局面会瞬间瓦解。当然,这种溃堤很可能首先出现在亚冠赛场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