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12日 11:19:05

凤凰体育评论员:洪申

如果这是一场电影,那就是全面占据上风的反派喋喋不休,反而被一枪爆头。

如果这是一场战争,那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十面埋伏,却突然被对方直捣黄龙。

但这是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对休斯敦火箭而言,这是赢或者回家的生死战,他们拥有一个赢家所想具备的所有优势——马刺核心莱昂纳德伤停;火箭主场,休斯敦市长甚至宣布这一天为“火箭加油日”;上一场加时惜败,火箭球员复仇欲望强烈,詹姆斯·哈登更是为球迷手写请假条……

没有人想到,惊艳了整个赛季之后,火箭却以最悲伤的方式结束,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个葬礼,火箭的葬礼。火箭球迷的心态,大抵也与被股市套牢的股民相差无几,昨天还说要升8000点,一夜醒来,股市断崖式崩盘,直跌至3000点,在美好的记忆中憋屈、痛苦,而又无言以对。

没有人想到,火箭与马刺的对决,就好像复刻了第一轮火箭与雷霆的对决,当哈登不断地激发团队力量击溃威斯布鲁克,让MVP的争议声更加响亮,他完全没有想到,团队力量更强的马刺,将他打成了另一个威少,数据更惨淡,结局更凄凉的威少。

NBA球员有一句话经常挂在嘴边,“我们只是打出了一场最糟糕的比赛”。任何球队、球员,在漫长的联赛,都会有犹如例假般的失常,但像火箭般在生死战爆发所有问题,仍然是一个例外,是一个未解之谜,致命而又绝望。

他们的核心,突然失常。

从比赛一开始,哈登的状态就让人瞠目结舌,没有突破,不能制造杀伤;没有投篮,只会不断传球;失误不断,浑身发软,这位整个赛季都打出MVP级别水准的超级球星,在他本赛季乃至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关键的一场球,迷失了。

他们的教练,一脸懵逼。

一个对比,第二节,从还剩11分18秒,帕特·米尔斯投中三分,到还剩8分53秒,乔纳森·西蒙斯投篮得手,2分25秒,马刺打了一波13比0,将分差拉大到18分,火箭主帅德安东尼按兵不动,8分53秒的那个暂停,其实是官方暂停,为电视台做广告。

第三节还剩7分31秒,阿里扎投中三分后,分差仍有22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立刻叫了暂停。

他们的角色球员,不知所措。

本应该成为火箭第二点的埃里克·戈登,以及与他一块儿在去年夏天来到火箭的莱恩·安德森,进攻端迷失,防守端漏洞明显;最佳第六人路易斯·威廉姆斯,没有投中一个擅长的三分,谁也防不住的问题暴露无遗;作为奇兵上阵的德克尔,投中两个三分之后泯然众人,再不见神奇。

如果这三个元素,只有一个出现,那就像前一场的天王山战役,火箭仍然有赢球的希望,至少可以被认为是站着死;如果有两个奏效,就好象他们在客场输掉的第二场,虽然崩盘,但仍然给人希望,只是没有投中空位三分,运气不佳,但三个全部爆发,就是火箭的下限,深不见底。

从技术层面来说,这是偶然,每支球队都有失常的时候,生死战的压力对这支仍然年轻的球队而言,仍然是巨大的包袱,但也是必然,相比两年前1比3落后却疯狂逆转洛杉矶快船,火箭的7到8人轮换,缺乏足够的应变能力,德克尔的两记三分,如果换做另一场僵持的比赛,或许成为胜负手,成为压倒骆驼身上的最后一颗稻草,但大比分落后,德克尔只是灵光一闪,无法改变大局。

屋漏偏逢连夜雨,马刺失去莱昂纳德后,又找到了他们熟悉的打法,不再依赖巨星单打,而是我们熟悉的多人轮换,以及,阿尔德里奇再一次找到在客场打火箭的感觉,不断地利用自己身高优势中投,彻底打开局势,这很像马刺与火箭的第三场,惟一的区别是,火箭的表现更糟糕。

毫无疑问,马刺在整个系列赛中,都是用他们最熟悉的方式打球,用他们的优势去赢得比赛,赢或者输,又或者赢多少分,并不取决于马刺而是火箭,当哈登能找回感觉,角色球员能投中三分,德安东尼能在人员调配上做出些许变化,并在临场上至少有一两次亮点,他们就能赢球,乃至大胜,如果不行,只能双手一摊,等着对方收割。

换而言之,整个系列赛,看似多变的马刺,其实一直以我为主,尽量打出他们的长处,让阿尔德里奇不断地中投,通过大范围的转移球制造三分投篮的机会,如果莱昂纳德上场,给他制造单打机会,以及,通过不断地轮换,遏制火箭的三分球。看似不变的火箭,其实一直在变,心态上的变化不用多提,他们在突入内线制造杀伤,还是更多在外线远投的选择中犹豫不决,进而将自己埋葬。

波波维奇的老辣,在这个系列赛中成为了真正的胜负手,第四场早早放弃,既避免暴露自己更多的缺陷,也为主力球员赢得了更多休息时间。而在第五场,无论吉诺比利还是丹尼·格林的爆发,又是因为他的坚持与果决,甚至,还有一些运气。直到第六场,当所有人都以为波波维奇会再一次放弃,他与马刺突然爆发,甩掉了早已经被外界写好的剧本,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站在了丰田中心。于是,德安东尼一如既往地懵了,火箭也跟着懵了。

这是一场葬礼,对火箭整个赛季的埋葬,他们所有的成功因为这一场比赛而消失,并不是因为他们输掉了西部半决赛,而是在马刺不断地试探中,火箭的问题逐一出现,直到第六场,细小的火星终于引燃导火索,有了轰天裂地的爆炸。更尴尬的是,所有问题都指向火箭未来不可能改变的人——你既不能换掉主教练德安东尼,也不可能交易哈登。

这是一场葬礼,悲哀的是,对火箭球迷而言,除了迎接,别无选择。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