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24日 12:22:23

凤凰体育评论员:吴策力

取得胜利,鹿岛并无客场进球。1比0的比分照顾到了“起步价”和媒体的“不能丢球”。赛前,斯科拉里以比赛是“180分钟,不能刻意考虑90分钟的两个半场”降低外界的期望,最终如愿获得了较为理想的首回合比分。

但是,下周在鹿岛主场的最终结果,才能决定这场赛果的成色。

23日在广州的鹿岛,实在“非正常”。

中场核心莱奥·席尔瓦以及远藤康的缺阵让鹿岛布阵选择不多,植田直通已多轮避战,昌子源带伤,右后卫西大伍亦伤了脚。后卫布埃诺没有在亚冠报名。在广州比赛开始15分钟,细雨后的场地让前锋金森健志脚踝扭伤。从实际情况来看,他的伤情确实存在并影响了跑动和对抗,但石井正忠仍然让他坚持到了半场。令人奇怪的是,金森健志在下半场仍然踢了三分钟,才被佩德罗儒尼奥尔换下——这种异常的“坚持”,也是鹿岛的不得已。

鹿岛以高位逼抢姿态完成了上半场后,旋即调整为退守,这同样是石井正忠衡量全队残阵实力后主动调整。这其中,鹿岛企图在客场“耗费”时光,至少取得一分的意图非常明显。尤其是第66分钟,莱昂德罗中场拿球后,本有机会进行单兵突击——但从上半场就频频被动防守的他已耗尽体能,只能主动停下,将球传给赶上的队友,这种神奇的慵懒节奏,让土居圣真也颇为不习惯,鬼使神差将球直接传出了边线。

莱昂德罗上半场被李学鹏连过两次已经丢尽颜面,但鹿岛全队在整体不力的情况下,也只能心平气和配合全队,勉力支撑。第85分钟莱昂德罗下场时,石井正忠仍以礼相待,全然看不出鹿岛已经丢球。全队最后时刻还在力所能及寻找扳平机会。此时,刚上场的铃木优磨在和张琳芃的对抗中赢得一个禁区线上的点球,趁着两队在排人墙上纠缠,永木亮太和队友把球往后挪了半米(球距离球门太近,下坠长度不够),这一老练的动作最终也未能给鹿岛带来进球。

当然,比赛以结果论英雄。于汉超换下郜林,前者上场后赢得的角球让保利尼奥进球,这可以称之为胜负手。但由于永木亮太未能打进比赛末段的任意球,使得刚刚上场的铃木优磨争取到的机会毫无价值--要不然,石井正忠换上铃木也可以称之为“妙手”。和这一想象对应的,是鹿岛捉襟见肘的用人。第82分钟换下伊东幸敏的27号梅钵贵秀,也是本轮比赛带入的“新人”,他与20岁中场久保田和音、18岁的后卫小田逸希一样,都是在本场之前决定带来的“生力军”。

下周的赛事,莱奥·席尔瓦以及远藤康仍然缺阵尚属大概率事件(据医生初步推断,将休息4周以上),但尚有不少变数。比如,本场从一开始就让金森健志扭伤的雨后场地,也许会不复存在。在正常草坪上,鹿岛去年世俱杯全部使用本土球员迎战皇马,一度占据优势。对斯科拉里而言,在此时遭遇伤病频频的鹿岛运气不错,但就算对残阵的鹿岛,上半场漏防三竿健斗,差点让后者头球得手,亦是恒大需要总结的防守失误。

恒大的进攻方面浪费的机会可谓不少:李学鹏两次漂亮过人后的横穿欠缺思考,而高拉特至少两次射门都太过草率。以这场比赛的实际情况而论,恒大本来有更多可能将机会转化为不止一个进球。

有意思的是,进入5月以来,无论是面对实力悬殊的梅县铁汉,还是面对实力强劲的苏宁和申花,都是只净胜一球,有球迷开玩笑称,这就是斯科拉里的玄学。恒大每个对手都能看到胜利的希望,但都无功而返。

2015年亚冠小组赛恒大主场以4比3击败鹿岛,客场以1比2输球。如果是淘汰赛,鹿岛鹿角客场进球多。自2015年世俱杯第3名争夺战广岛三箭2∶1逆转击败恒大起,恒大在23日之前对日本球队的近5次交锋均未能获胜,3平2负。

日本球队临场对阵恒大都能采取极其有针对性的战术,而日本球员又凭借普遍比较好的个人技术能力进行坚决的战术执行。从这个角度上看,今晚恒大赢下鹿岛除了体现在超级外援的个人能力,更是球员整体战术执行能力的一种优胜。

不管是过去的里皮还是如今的斯科拉里,对两回合的淘汰赛制之残酷了如指掌。1比0是稳健还是草率,或者保守,下周将得到证明。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