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首日挥桨 弘扬传统文化成主旋律


来源:凤凰体育

5月29日,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首日比赛于福州市仓山区浦下河挥桨,共产生三个单项冠军。职业组,武进太湖湾队获得女子100米冠军;青少年组,聊城大学女队、东北电力男队分别摘得女子2

资料图

5月29日,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首日比赛于福州市仓山区浦下河挥桨,共产生三个单项冠军。职业组,武进太湖湾队获得女子100米冠军;青少年组,聊城大学女队、东北电力男队分别摘得女子200米、男子500米冠军。端午节压轴大战将于30日打响,CCTV-1、CCTV-5并机直播,为广大观众打造传统佳节、民俗文化、体育赛事于一身的视听盛宴。

作为端午节焦点一站,本次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共吸引到来自全国范围内36支水平最高的职业、青少龙舟队及18支福州本地的传统龙舟队参赛。队伍方面,乐从罗浮宫、世纪金源浦下、湖南娄底长滩、北华大学、武进太湖湾等国内职业龙舟强队纷纷报名应战。此外,青少年组中,以聊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为首的学生军也加入到竞争行列中。

关注传统龙舟发展鼓励百姓参与比赛

除高手如林的职业组、青少组外,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传统龙舟事业,本次比赛还特别加入本地传统龙舟组别。据了解,福州的龙舟文化历史久远,河道密布的地理特征为传统龙舟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群众基础,几乎所有临水的村落都有自己的龙舟队。

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在活动中谈到:“近些年来,我们福州市体育部门对引导传统龙舟竞渡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建立了龙舟基地。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我们对传统龙舟组进行重点规划,邀请到福州本地最强的18支传统龙舟队,鼓励更多年轻人、周边的老百姓感受端午氛围、参与龙舟比赛。”

推动中华文化传承组织学生体验龙舟

据了解,为传承中华文化、龙舟精神,中华龙舟大赛组委会在赛事期间还相继开展“龙舟进校园”、“大学生记者龙舟体验行“等文化教育活动。把龙舟文化带到福州地方小学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大学生们走出校园,来到中华龙舟大赛的比赛现场,体验端午的节日气氛、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体会龙舟精神。

“龙舟是一个悠久的运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然而大多数的学生对这项运动却并不了解。通过开展'走进去’、‘走出来’的文化体验活动,可以让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对龙舟有新的认识,有更深刻的文化理解。”华侨大学龙舟队主教练隋文杰表示。

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全民共享端午佳节

本次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建省龙舟协会承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倾力支持。

5月30日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还将展开更为激烈的决赛日争夺。据透露,现场将邀请著名文化嘉宾郦波、蒙曼做客直播间,在比赛间隙,以端午节为话题,为广大观众讲解端午文化知识。此外,丰富的传统艺术表演、文化短片,及多领域的场外连线也将成为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亮点内容。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