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夏天 篮球给成都添把火


来源:凤凰体育

今年6月28日,国际篮联FIBA 3X3 U18 2017世界杯将在成都环球中心拉开战幕。届时,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40支代表队,约200名篮球精英球员将汇聚成都,参与18岁组别3X3篮球至高荣

今年6月28日,国际篮联FIBA 3X3 U18 2017世界杯将在成都环球中心拉开战幕。届时,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40支代表队,约200名篮球精英球员将汇聚成都,参与18岁组别3X3篮球至高荣耀的争夺。

本届赛事由国际篮联授权,中国篮球协会与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协办。这项国际A级赛事是首次在中国举办,更是西部地区的首次,这也将是成都打造赛事名城的一次强大展示和助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实力体现。

成都3X3篮球氛围火爆

民间比赛动辄数百支队报名

2014年4月,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先生受成都市人民政府邀请访问成都。访问期间,成都市体育局高伟副局长陪同鲍曼专程考察了大魔方、电子科大体育馆、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运动场馆。成都市篮球协会主席邓晓松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们正准备进行可行性验证,成都即便要举办世锦赛也要等到2016年以后。”鲍曼对成都篮球运动的发展和群众性篮球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成都举办国际性篮球赛事。

而在成都市体育局的持续推动下,2016年6月17日至19日,FIBA 2016成都3X3挑战赛就在高新区环球中心成功举办。由于参赛球队水平高,再加上赛场位于商业中心,前来观赛的篮球爱好者很多。此在去年比赛之前3个月,四川金强男篮刚刚获得了CBA总冠军,这进一步点燃了成都的篮球氛围。

实际上,成都市篮球氛围一直非常火爆。据成都市篮协秘书长乐维川回忆,成都第一次比较大的3X3篮球赛事,应该是1999年的第一届阿迪达斯3X3比赛,一推出就非常火爆;2004年,耐克在成都做了主题为“斗兽场”的3X3篮球赛,同样受到追捧。

除了这些商业比赛外,成都市篮协也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开展了多项3X3的比赛,“每一次比赛都是几百支队伍报名,由于规模、服装等有限制,不少队伍都没能报名成功。”乐维川曾在成都市体育中心工作,那里经常举办3X3篮球赛事,“每一次都人山人海,这项运动在年轻人中确实拥有极强的号召力。”

据乐维川介绍,成都市篮协去年举办了四项规模较大的3X3篮球赛事,其他商业机构也举办了一些3X3赛事。而3X3项目拥有便捷、灵活等特点,扩大了参赛人群,这也是不少商业综合体喜欢举办3X3篮球赛事的原因。

源于美国街头文化

有望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

3X3篮球源于街头篮球,是国际街头篮球文化的重要分支,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形式之一,它流行于欧美城市,在全世界拥有3.5亿爱好者。近年来,在国际篮联(FIBA)的推动下,3X3篮球迅速发展,已经演变为时下世界流行的三人篮球比赛,也有希望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相比传统的5对5篮球比赛,3X3对于比赛的形式和战术要求没有那么严格,更具娱乐性,因此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3X3篮球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涂鸦、轮滑、音乐都可以融入其中,最早这个项目体现的就是街头文化。”乐维川介绍,在美国有许多街头篮球“圣地”,像艾弗森、马布里等众多NBA巨星,小时候都是在这些球场里摸爬滚打出来的。

对于很多喜爱3X3篮球的人来说,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从运球到投篮,所有动作讲究随性而为,正因为如此,这个项目在成都的青少年中非常受欢迎。“成都人的性格就是热情、随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和3X3篮球有一定的共通性。因此,无论是我们还是FIBA,都相信这个项目能够在成都得到非常好的发展。”

场地要求更接地气

能有效利用商业综合体

此次比赛的场馆位于环球中心,这也是3X3项目的一大特点,能够有效利用商业综合体的资源。在成都篮协工作多年,乐维川坦言,成都目前能够举办高水平篮球比赛的场馆还有不足,要举办高水平篮球赛事难度较大。正因为如此,对场地要求相对较低的3X3项目,非常适合成都的场地条件。

在成都市成华区,许多社区周围都有篮球场,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球,这些都是街头篮球开展的场所。而在很多商业综合体内,同样有室内篮球场。一小片场地,既能举办赛事,又能给商场带来人气,因此3X3项目在很多商业综合体都非常受欢迎。

虽然3X3是一个比较新的项目,但对于篮球迷来说却一点也不陌生。“3X3篮球没有固定的运动人群,应该说所有篮球人口都是3X3的参与人口,3X3的所有技术动作和5对5是相通的。”许多篮球爱好者都喜欢打半场3对3,只是单独将3X3作为一个项目,很多人感觉比较新鲜。每年夏天,不少NBA球星都会来成都出席活动,往往能引发一阵篮球热。而今年夏天,这股篮球火将从FIBA 3X3 U18 2017世界杯燃起。

赛事介绍

该项赛事由FIBA 3X3 U18世界锦标赛更名而来,此前几届世界锦标赛举办地点分别是意大利(2011)、西班牙(2012)、印度尼西亚(2013)、匈牙利(2015)和哈萨克斯坦(2016)。这次在成都举办FIBA 3X3 U18世界杯,既是更名后的首次亮相,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相比于世锦赛,更名后的世界杯赛事名称更简洁有力,反映出赛事的全球影响力,更代表了3X3篮球的至高荣誉。

■参赛队伍

男篮:巴林,比利时,中国(东道主),格鲁吉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吉尔吉斯斯坦,荷兰,新西兰,菲律宾,波兰,卡塔尔(2016年冠军),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韩国,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干达,乌克兰;

女篮:安道尔,阿根廷,澳大利亚,中国(东道主),捷克,埃及,法国(2016年冠军),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荷兰,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斯里兰卡,瑞士,美国,委内瑞拉。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