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02日 10:18:11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不久前在评论传统武术时,曾经调侃过那么一句:“不能打的传统武术和广场舞没有两样。”没想到一语成谶,如今在广场舞争夺地盘的过程中还真用上了“武术”——在河南王城公园的篮球场上,一位广场舞大爷硬是用拳脚打跑了篮球少年!

如果仅就打人这件事情本身而言,是非其实很清楚,不管打人者有多大年纪或者何种资历,既然动手就必须承担相应后果,该罚就罚,该赔就赔,要是小伙子受伤程度达到了轻微伤以上,那么肇事者该抓就抓,高龄不应当成为违法犯罪的挡箭牌。

但如果更进一步思考,暂时撇开个体之间的冲突,而是从“广场舞”和“篮球”两者之间形成的冲突来看,或许问题就会变得没有那么简单。毫无疑问,这两种活动形式分别代表了老年人和年轻人这两个庞大群体的各自爱好,所以当爱好形成矛盾之后,很容易将争论上升到不同年龄层之间的对立。

而在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倒是想先为“广场舞”辩护几句。坦率地说,这是一个在中国社会尤其是网络舆论中经常被妖魔化的概念。或许在年轻人看来,好多大爷大妈聚在一起跳广场舞,动作既不到位也不美观,实在是件很Low的事情。但换个角度来看,在老年人那里,广场舞难道仅仅意味着一项运动或者一种娱乐?其实意义远不止于此。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广场舞承载了他们对于延年益寿的追求,说白了,就是为了延续自己的生命以及让生命变得更加有质量。除此之外,相比泡吧或者网聊等年轻人热衷的交际手段,广场舞有时也会成为老年人的主要社交方式。所以广场舞对于很多老年人的重要性,可能是不少年轻人在这个年龄段所无法理解的,很多矛盾也往往基于认知上的差异。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老年人对于广场舞的热衷应该得到更多理解,甚至政府部门有义务提供更多的资源予以支持。而在本次事件乃至很多冲突中,真正有错的并非广场舞本身,而是那些大爷大妈处理问题的方式。

刚才提到,老年人喜欢广场舞本身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无可厚非并不代表他们就能无限制地侵占公共资源。老年人的爱好是爱好,年轻人的爱好也是爱好,在公共资源总量不足的背景下,两种爱好之间形成对于资源的相互争夺,其实在现代社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至于最终的解决方案,无非就是通过制定和执行规则的形式来实现平衡。打个比方,看体育比赛谁都希望坐到更好的位置,那怎么解决由此形成的矛盾呢?很简单,根据不同的座位制定不同的价格,然后要求购票者对号入座就行。

可见只要规则的制定具有公平性,而且得到了严格的执行,很多矛盾最终都能得到妥善解决。但在很多由于广场舞而导致的冲突中,问题往往源于部分老年人不愿意按照规则来处理问题,或者从头至尾就没想过共同商讨规则,而是倚老卖老地将个人意愿凌驾于其他主体之上,同时还用“尊老”之类的言论来实施道德绑架。

一旦规则失去了作用,那么原先维持的平衡一定会被打破,秩序也将随之走向崩溃。继续用球票来举例,如果明明买了低价票却偏要坐高价座位,结果一定是发生冲突。又比如在本次事件中,原本需要各方对于具体使用篮球场的时间予以协调,结果却发展到大打出手的地步。

当然,也不能说所有的年轻人就都遵守规则。但至少在我们的祖辈、父辈们之中,的确有不少老年人严重缺乏规则意识。遇事只考虑自身利益,要求年轻人无条件忍让,肆意侵占公共资源,这些陋习在某些老年人脑海中已经变得根深蒂固。至于目前由广场舞引发的争议,其实只不过是陋习所暴露出的冰山一角而已。

有人说,这种现象叫做“坏人都变老了”。不过既然是一篇体育评论,我倒是想从体育的角度来对此进行界定:这些不喜欢遵守规则的老年人,恐怕都是些少年时没有真正感受过体育氛围的人。因为体育比赛成立的前提,就是参与者对于遵守规则能够达成统一的认可,要是做不到这一点,别说体育比赛,就连麻将都凑不成一桌。顺着这条思路往下想,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之所以长期致力于中小学的体育发展,除了强身健体这些表面的作用之外,恐怕还有从小在国民之中培养规则意识的企图。

由此看来,如今不少老年人之所以热衷广场舞,或许与他们从小就没机会真正喜欢上体育有关。缺少了体育对于规则意识的潜移默化培养,导致他们会在广场舞过程中形成噪音扰民、争抢地盘等一系列有悖规则的举动。

然后再进一步看,如果希望中国几十年后不再出现挥舞拳头的“广场舞大爷”,倒是恰恰需要现在就出现更多的“篮球少年”。让中国的孩子们更早接触到体育,并且随之形成用规则来解决问题的思路,其深远意义应当远不止于体育领域。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