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04日 12:26:51

凤凰体育评论员:朱渊

从马德里驱车1968公里来到卡迪夫的皇马球迷,用“让我如何不爱你”的歌声将千年球场点燃。 

谁都热爱胜利,但并非所有人都喜爱皇马。或许因为他们有时踢得很糟糕,仅仅依靠球星的灵光乍现才勉强赢得比赛。抑或像本场比赛那样,依靠一位“绞肉型中场”在35码外的大力远射——碰前队友脚跟折射,扭转比赛战局。 

你可以说这是皇马长久以来积攒的运气,但尤文主帅阿莱格里却表示,这场比赛自己球队输得心服口服。 

这绝不是典型的皇马式决赛。比赛初始阶段,西甲巨人几乎被对手压得喘不过气,半场仅有一脚命中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尤文图斯的打法极富侵略性,通过遏制托尼·克罗斯与莫德里奇,斑马军团让对手的进攻大脑休克了整整45分钟。 

真正的较量从下半场开始。双方的技战术开放程度,更像是一场无关紧要的淘汰赛。很多时候,一支明明天赋异禀的球队,却在决赛中畏首畏尾——只是因为他们害怕屈居第二。 

英国《独立报》调侃,这是一场假决赛。尤文图斯坚固的“长城”(与皇马决赛前,尤文12场欧冠仅丢3球)本可以将比赛早早拖入他们习惯的防反节奏。但他们没有,相反,他们和本届赛事攻击力最强的西甲巨人玩起了对攻(算上决赛,皇马本赛季13场欧冠赛事攻入36球)。 

此时,齐达内比谁都清楚——球照这样踢下去,皇马必将再度获胜。 

上半场皇马犹如困兽,法国人大手一挥,命令中场阵型拉开,制造更多空间。事实证明,正是这拉扯出的中场空间,给了平日里埋头拦截的卡塞米罗,一次成为英雄的机会。 

执教一线队18个月,齐达内两座欧冠奖杯在握。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蝉联欧冠的主帅。成功秘诀是什么?齐达内曾谦逊地表示,自己不需改动皇马的既定战术。因为“战术最终是为球员服务。”西班牙《马卡报》将其解读为:好的战术,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个体发挥出最大能量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推动整支球队的前进。“看不见的手”理论原取自经济学教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用来形容齐达内的足球智慧,恰如其分。 

有人将齐达内的“低调”误读为“平庸”,更有甚者将其调侃为“玄学”——这不失为齐达内的成功:在皇马这种喜新厌旧的超级豪门,最好将风头留给球员。 

这是一种天赋,正如他球员时期在中场优雅的控球后,完成致命一传,让前锋出彩。法国人似乎对队员们的个人能力有着超乎常人的认识。他知道如何在关键时刻换上某位球员扭转战局。昨晚在卡迪夫的薄雾中,他让小将阿森西奥成为了“蛋糕上的奶油”。后者用一粒终场前的进球,让皇马品尝甜蜜,让尤文吞咽苦涩。 

别忘了,阿森西奥取代的,正是主席弗洛伦蒂诺的心头之爱——J罗。后者被带到威尔士,却在赛前被告知只能和齐达内的大公子恩佐·齐达内一起,排除于18人大名单外。很显然在齐达内眼里,J罗的皇马生涯即将结束,而他的替代者就是球队自己培养的小将,阿森西奥。 

皇马转会史上身价最高的前三名球员中(C罗、贝尔以及J罗),只有C罗不可取代。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评论中写道:人们常说,尤文有一条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但C罗在贝尔的地盘,证明了它的脆弱。 

第21分钟,C罗在尤文球迷簇拥的看台前,击败了布冯。“一个机会,嘣!”进球后的C罗自言自语道。C罗是欧冠历史上第一个在三次决赛中均完成破门的球员(2008,2014和2017)。此外,他也是继荷兰球星西多夫后,第二位四次赢得欧冠奖杯的球员。赛前他说自己要一直踢到40岁,显然他并没有开玩笑。因为年龄并没有阻止他继续前进,却给了足够的睿智。 

面对欧冠历史第一人,恐怕也只有齐达内敢于挑战C罗的权威。去年8月的一堂训练课后,齐达内将C罗叫进办公室。法国人表示,自己知道C罗已经是欧洲杯冠军,但他也知道C罗的伤病。过去三个赛季,C罗总在联赛尾声陷入低迷状态。这恰是身体疲惫所致。齐达内于是勾着他的肩膀轻声对他说:我不希望这一切重现,因此我将尽最大可能对你进行轮换。从而将体力留到真正重要的比赛。 

这才有了葡萄牙球星在卡迪夫创造的新纪录:首位完成欧冠100球的球员,以及6次欧冠最佳射手。 

或许你不敢相信,创造这些新纪录的C罗正处于近7年来数据最平庸的时刻——过去6个赛季,他相继攻入51球,61球,51球,55球,60球和53球。今年,葡萄牙球星只奉献41粒进球——32岁的他已经进入了质量大过数量的阶段。 

很多时候,当一支球队永远在赢球,或对一项赛事出现垄断时,人们会产生审美疲劳——本周张继科被韩国球手李尚洙淘汰后,球迷们似乎才开始重新关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但事实上,想要保持胜利节奏,并且长时间站在塔尖才是最难的。因为你在别人眼里已经没有秘密,有的只是别人奋不顾身的殊死一搏和前赴后继的挑战。 

“让我如何不爱你?”因为无论依靠球星个人能力,还是主教练不得不做出的改变,抑或是角色球员的意外爆发。53年来,皇马总能赢球。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