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08日 14:16:42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NBA总决赛第三场,球迷的观赛心态还是挺微妙的。根据过往经验,骑士在零比二落后的情况下,为了剧情增加一点跌宕,主场应该会表达逆袭决心扳回一城。而从我从业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联盟也会做一点工作,促成骑士的心愿,以便使剧情变得紧凑一些。   

我当然不是说联盟要求打假球哇。我的意思是,联盟可以调度一下吹罚尺度,比如对一些可吹可不吹的争议哨,让判罚变得对骑士有利,多给骑士添一点零敲碎打的分数。毕竟这是总决赛,就跟高考似的,每一分都是球员的命根。但这样的歪哨我也能够理解,毕竟NBA是一个商业联盟,以盈利为目的。一旦总比分变为零比三,全世界都要把电视机给关了。所以,裁判所做的一切,也是为了部落。     

果然,今天的比赛进程也是依据我的看法来推进的。不怕一些球迷不高兴,客观地说,今天裁判的吹罚尺度是过于露骨了。同样的打手犯规,基本是“骑有利”而“勇不利”——勇士上篮被打手装没看见,骑士上篮碰一下体毛就能把裁判的哨儿给惹毛了。而且,裁判还挺有技巧性,根据去年总决赛勇士被抑制住的经验,盯着勇士联络官格林吹,差点把队伍轴承带给拆解了。我跟朋友开玩笑说,今儿这球对骑士有利,詹姆斯应该多往篮下打,哨子不响算裁判输。我看到有个网友跟帖说:“这场裁判尽力了,队友CBA”。     

但似乎,中立球迷又很宽容这样的吹罚尺度。毕竟,总决赛看一场少一场,要是真三比零领先了,那第四场也就不用看了。所以,当骑士依据这样有利的剧情逐步领先下去时,我竟然对这样的不公判决没有表达应有的愤怒,甚至巴望着骑士赢下来把总决赛情节搞得“紧一些”。其实从前两场场面来看,骑士就是打不过勇士,所以让他一场又何妨,在我看来并不会影响终审判决的公正性。当比赛进入读秒阶段时,我还在为我揣测出联盟心机而感到沾沾自喜。但杜兰特站出来告诉我,我的想法是错误的,联盟剧本其实在他那儿没通过。     

他投出了无解的反超球。这个从俄城叛逃金州背负太多骂名被讥“抱大腿”只为总冠军而来的人,更渴望将冠军奖杯落袋为安。跟队友悠哉游哉调戏骑士甚至考虑洒洒水放一场给比赛增加一点刺激作料的想法不同,他表现出了太过饥渴的一面。他太需要一个总冠军为自己上赛季的出走正名清污。虽然在他妈妈看来, 儿子只是换了个工作,但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球迷眼里,“打不过对方就加入对方”是一种懦夫行为。杜兰特需要证明的是:自己不是懦夫,自己只是渴望荣誉。这一场,他像一个勇士一般承担了最后的出手机会,并将比赛乃至总决赛全部杀死。     

此战之后,对杜兰特的质疑会抹去许多,甚至有名宿抛出了“他已经超越詹姆斯成为联盟第一人”的沉思性议题。这就是竞技场的残酷:你扔进了,你就是英雄;你扔不进,你就什么都不是。 

裁判可以照料这场比赛,但裁判照料不了杜兰特。联盟不允许这么牛逼的队伍存在,但联盟只能允许杜兰特的存在。   

为什么我的预测基本靠谱但最后时刻没能应验,那是因为杜兰特比裁判更想要这场球。   

杜兰特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在这个夏天告诉全世界,去年夏天,他的选择完全正确。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