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13日 14:42:18

作为一个曾经的篮球媒体从业人员,我喜欢那些性感的、诙谐的或者是澎湃的体育标题。

杜兰特

今天总决赛赛后,我活捉了两个好标题。第一个是赛前的人物特写类标题,杜兰特:有人希望我活在痛苦里对不起我没有;第二个是赛后综述性标题:杜兰特这道题太难了,骑士不会做。     

纵观整个总决赛,其实都是围绕着杜兰特的“飞龙在天”展开。勇士在读取夺冠程序的过程中一旦出现梗阻障碍,他立马像一个高阶程序员一样杀死病毒保持屏幕画质流畅。每每看到杜兰特用高压水泵的三分球扑掉骑士喷涌而出的邪火,我脑子里立马就会蹦出追梦格林那句调侃,“杜兰特刚来球队的时候,我就告诉他,我们常规赛根本不需要你,你就是来打总决赛的。”     

是的,如果没有杜兰特,勇士的夺冠进程会极缓慢甚至会遭遇卡死。通过总决赛,你会发现,勇士拥有太多能够锦上添花的巨星,但却没有杜兰特这样一位绝境中向死而生的超级巨星。库里、汤普森、格林、伊格达拉都拥有钉上棺材板最后一颗铁钉的能力,但只有杜兰特,是一手打造棺材板儿的那个冷酷的家伙。     

他是自2000年奥尼尔后,又一位总决赛连续5场得分30+的球员。哦,很多小家伙没有见过奥尼尔打球吧。我来告诉你们吧,他在篮球场就相当于三百个城管的战力。所以,杜兰特能够比肩他首先是一种荣幸,其次也说明杜兰特本身足够厉害。名宿皮尔斯认为,纵观整个联盟,他的战力已经超越了詹姆斯。当然,这个议题还有待商榷,但能够跟地表最强男人相提并论了,也再次说明杜兰特本身足够厉害。

终于为自己证明

当他叛逃俄城来到勇士队后,嘲笑他软蛋的球迷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杜老四”,更有甚者叫他“杜四娘”。大家不能理解的是,一个人为什么不在一个队好好地当老大,却要跑到另一个队当老四。大家更加不能理解的是,一个人在打不过对手的情况下就加入对手,这样的懦夫行为难道不令人感到羞耻吗?     

这是杜兰特急于解答的问题。他用总冠军堵上了一部分人的嘴巴——联盟冠军比江湖地位重要;他用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堵上了另一部分人的嘴巴——在任何一个队,我都可以见神杀神见佛杀佛。     

当然,如果能够在俄城捧杯,那么杜兰特的历史地位将更加孤傲与夺目。但问题是,在雷霆不断失败的九年里,他已经意识到单靠个人努力无法实现这一成就。这也是他对出走俄城遭受这么多指责感到不解的原因:我一直对篮球工作给予尊重,也希望这份工作能够给予我尊重,这有错吗?     

所以在去年夏天,当伊格达拉充当勇士说客游说杜兰特加盟时,他并没有列举来勇士的种种好处,只是对杜兰特说了一句话,“你应该听从内心的声音。”     

杜兰特事后承认,正是这句话对他转投勇士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勇士,杜兰特享受到了团队篮球的好处,享受到了分享球权的幸福,享受到了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喜悦。杜兰特说了:“为了把身边伙伴都留住,我愿意主动降薪。”他的经纪人说话更为直接:在勇士,钱的问题不重要。     

在积弱的雷霆,杜兰特每场都可以站出来接管比赛充当救世主,可以享受到全城人民的拥护与膜拜。但在俄城,他只能做英雄,而不可能做冠军。     

在强盛的勇士,杜兰特不必每场都站出来接管比赛充当救世主,无法享受到全城人民专情于他的拥护与膜拜。但在奥克兰,他可以拿到冠军,他不必做英雄。     

把自己变得轻松一点,把自己的使命感掸去一点,难道不可以吗?     

让自己不再做一个悲情大佬,而是做一个欢乐英雄,难道有错吗?     

我喜欢杜兰特那句决绝冷酷的话:“有人希望我活在痛苦里,对不起我没有。”     

于是,没有了负罪感的牵绊,顺从了内心的意愿,杜兰特把冠军给秒了。     

最后用古龙最珍视的作品《欢乐英雄》致敬杜兰特。     

正确的结论每个人最好记在心里。世上本没有绝对好的事,也没有绝对坏的。——古龙《欢乐英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