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柯洁珠峰夺冠前夜坚持看国足 500天内涨粉370万

2017-06-15   第 1

柯洁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刘璐莎

在面对人工智能AlphaGo的败局后,柯洁回到人类棋坛继续不败战绩,目前已连取7连胜。从对战冷冰冰的机器一胜难求,到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收获冠军,柯洁的2017已然非同寻常。

“真正难的时候是到我这个时候,被阿尔法虐的时候……”柯洁已经从人机大战的失落中走出,正在享受与人类棋手下棋的快乐。

然而,每逢不自觉地提及,“AlphaGo”依然是棋士心中敏感的回忆。

本次首届巅峰梦想围棋汽车拉力赛由拉萨交通产业集团冠名,6位世界冠军棋手,6位女车手共同参加,柯洁是其中“名气”最大的,沿途经过昌都站时,当地领导介绍嘉宾时用“柯洁等6位知名棋手”一语带过,柯洁和搭档的女车手胡蝶也是唯一被安排在主桌的参赛队员。

柯洁很配合,微笑面对各路领导的招待,一个细节是,一位地方领导希望跟柯洁胡蝶这对搭档合影,站在中间的柯洁知趣地把中间位置让给这位领导,“1、2、3,咔嚓”,照片中领导喜笑颜开。

尽管本次沿川藏线参赛的棋手都是世界冠军,柁嘉熹、芈昱廷、陈耀烨、周睿羊,还包括国内目前拿到最多世界冠军头衔(8个)的古力,柯洁依然是最受关注的棋手。

除了近年来连续排名世界第一,柯洁的人气也是资本。一年之间,柯洁的微博数量从1万逐渐蹿升到374万,即便是围棋圈大名鼎鼎的聂卫平,社交平台上也只有234万粉丝。

庞大的粉丝群体与柯洁的出言不逊和率真个性紧密相关。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柯洁在一年内连续赢得百灵杯、三星杯和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围棋三冠王,开始被公众熟知。即便如此,三冠王彼时的微博粉丝数量也只有1万。

当年3月,李世石代表人类顶尖棋手第一次接受阿尔法狗的挑战,全球瞩目。当李世石陷入被动时,柯洁在微博上说:“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那时,他的微博粉丝从1万迅速涨到25万。

今年年初, 柯洁粉丝达到了325万,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结束后,他的微博又增加了近50万粉丝。评论中有人支持,有人示爱,也有人抨击。

柯洁的父亲柯国凡今年初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谈过对儿子表达方式的忧虑,“有时也劝柯洁说话小心,但他(柯洁)一直认为,围棋的圈子太小了,说些吸引眼球的话,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围棋。

如果柯洁的微博平淡无趣,对任何人显得友好,没人能肯定柯洁现在是否具有与今时今刻相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然而,眼前这个即将20岁的小伙子和偶尔出言不逊、仗义敢言的“大V”棋士柯洁不太一样,谦逊低调,把这次夺冠归结于自己没有高原反应的幸运,遇见求合影的常常微笑配合,和其他队友同时具有良好的用餐习惯,从不剩饭。如此差异或许可以用柯洁此前的说法解释,“我发现自己吹吹牛能带动(围棋的)关注还是开心的”。

此次围棋汽车拉力赛期间恰逢NBA总决赛进行。午饭时间,周睿羊、芈昱廷等人凑在一起用手机流量看总决赛的第四场,古力也凑到他们中间,柯洁依然坐在桌子的另一边安静吃饭,刷着手机。

柯洁似乎对足球更感冒,尽管此前接受采访时表达过国足战绩不佳直接影响了他对足球运动的兴趣。这次决赛的头天晚上,国足客场迎战叙利亚,12强预选赛关键一战。棋手们要一早从定日出发至珠峰,柯洁还是熬夜把比赛看了,国足最后时刻被扳平,出线希望愈加渺茫,柯洁没有在微博和生活里评论,“哎,提这事不太好,影响心情。

作为中国棋院里人气最高的棋手,柯洁一直有意识地推广围棋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大家有个错觉,觉得围棋很难,其实是不难的。

柯洁举了个例子,本次川藏线穿行,柯洁在休息的空档教零起点的搭档胡蝶下棋,“用了没多少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她就学会了,在初学者里还算下得不错的。”

海拔最高赛场夺冠 “我比其他人都幸运”

本次围棋汽车拉力赛按照分组双循环赛制,柯洁在小组赛中执黑、执白先后战胜陈耀烨和古力,与另外一组取得三胜一负的柁嘉熹会师决赛。

决赛上半场设在拉萨布达拉宫前的珍宝馆进行,在“日光之城”强光的照射下,双方坐在庞大的遮阳伞下,旁边设有本次行程中难得一见的咖啡馆,柯洁主动给自己点了杯冰咖啡,穿着短袖T恤,不时扇着折扇,柁嘉熹要了杯热水,不时需要氧气瓶的帮助,吸上两口。

按照赛程原计划,双方决赛上半场下到第99手封盘,真正的决胜局留到珠峰大本营进行。后经修改,上半场改为激战两小时后封盘。比赛于下午4点开始,6点整,裁判长刘菁宣布封盘,轮到落子的柯洁将第100手在记谱纸上标出。

太有意思了!太有意思了!”将记谱纸装到信封里,刘菁迫不及待跟棋院的同事分享起来,“正好第99手封盘,天意啊!

围观者说笑间,柯洁和柁嘉熹的视线都没有离开棋盘,静静思考着两天后抵达珠峰大本营上该如何接着出招。

两天后,6月14日中午,柯洁和柁嘉熹抵达珠峰大本营。在绒布寺对面,海拔5200米的高度,冠军即将产生。

海拔越高,思考越费劲。柁嘉熹仍然需要氧气瓶的支撑,相对瘦一些的柯洁还好,全程没使用过氧气瓶。

只下了54手,战局结束。柁嘉熹的裤子上印着明显的“SUCCESS(成功)”,可惜没能笑到最后,柯洁执白中盘获胜。

我的高原反应没有那么强烈,比其他棋手较幸运一点,这次比赛除了棋上的技艺之外,还有体能上的拼搏,很有趣。类似跨界形式的比赛,我希望越多越好。”赛后柯洁说。

短短的十五天,是柯洁人生中难得的体验,他希望有机会再来一次,“西藏太美了”。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