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普生RUNSENSESF-850是一款怎样的智能腕表?


来源:凤凰体育

一次听郁金香的赵凡提及爱普生RUNSENSE超马级光电心率运动腕表的时候,我还挺意外的,爱普生不是打做打印机的吗?什么时候也出跑表了?后来才知道,爱普生除了在打印机、投影机行业是巨头,其半导体、液晶、

一次听郁金香的赵凡提及爱普生RUNSENSE超马级光电心率运动腕表的时候,我还挺意外的,爱普生不是打做打印机的吗?什么时候也出跑表了?

后来才知道,爱普生除了在打印机、投影机行业是巨头,其半导体、液晶、机器人等行业也堪称翘楚,但追溯其源头,手表制造才是精工爱普生事业和技术的根基。精工爱普生集团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块石英手表,并为之后的产品线发明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前段时间,知乎上流行一个话题——哪些公司在数个毫不相关的领域做到了世界顶级,其中就提到了精工爱普生。从10月22日拿到爱普生RUNSENSE SF-850至今,除了充电,基本上一直佩戴。一个多月的训练、比赛和日常使用,RUNSENSE SF-850确实给了我不少惊喜和启发。  

我的心率管家研究发现,心率会提示我们很多健康信息,在大量饮酒、激动、生气、情绪不稳,运动时都会造成心跳加快。要想跑得安全,跑得健康,按心率来控制配速、监测肌体状态、辅助科学训练应是跑者的一门必修课。值得高兴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提升,越来越多的跑者开始接受心率训练的理念。在光电心率手表盛行之前,时间、距离和配速三大选项恐怕占据了绝大多数跑者的手表表面。对一些严肃跑者,特别是想追求PB的跑者来说,配速是很重要的参考数据。跑者很关注自己配速的变化、距离的增加等较为直观的数据。所以,跑者很需要一款GPS精确,配速准确的跑步手表。因此,绝大部分路跑款手表(包括具备光电心率功能的跑表)的表盘和APP界面,时间、距离和配速是默认选项。其中有的界面,配速往往居于核心位置。但其实,对于跑者而言,心率数值可以提供的参考信息比配速更多,例如:身体负荷,运动强度等,最好能实时监测。并且,通过心率来指导训练、恢复,更有效更科学。比如,我们可以监测晨脉(早晨起床后的心率数值),判断训练是否过度或身体疲劳/恢复情况,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爱普生与其它跑表最大不同之一,就是手表界面中,心率处于显著位置。日常佩戴时,手表界面有三项数字:心率、时间和日期。手表界面最外圈显示心率区间,反映佩戴者的实时心率状况,提醒佩戴者关注自身的身体情况。而开启跑步模式后,表面的最上方依然用五段灯来显示所处心率区间,为跑者的运动强度调整提供重要参考。

爱普生RUNSENSE SF-850采用的是爱普生自有的光电心率技术,高精准性是其最大的核心优势之一。通过LED绿光光源每秒照射手腕血管,利用血红蛋白吸收光源的特性,监测反射光源的变化,从而实现实时监测使用者的心率,借助爱普生自主研发的双传感双滤波技术,实时心率测量的准确度与心率带相比可高达99%。

最近一年,我试戴过三款不同品牌的光电心率表。光电心率相比心率带确实更舒适更方便,但在传统认知上看,心率精准度一般比不上配心率带的智能手表。而一个多月的实践证明,爱普生的精准心率优势非常明显。唯一的例外就是,上马之前的间歇跑训练中,5个1000米的大强度间歇跑下来,两块手表的心率有3次数值不一致,不过误差都在3之内。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爱普生RUNSENSE把光电心率功能做到了极致。它的睡眠监测、卡路里消耗,运动监测以及心情等功能都是围绕心率的衍生,这些功能可以帮助佩戴者实现日常锻炼与健康管理。这就是爱普生有别于市面上其它所有产品的最显著特征。 我的睡眠管家我突然在想,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跑步手表都声称是智能的。到底多智能?是监测一下心率、睡眠、记录步数就是智能的吗?不完全是。以心率跑步手表为例,光电心率手表因为摆脱了心率带的束缚,从而成为一道分水岭,逐渐有一统江湖的趋势。谁家的光电心率更精准更便捷,谁将占据更加主动的市场地位。将光电心率技术运用到更多的功能上(例如日常健康管理功能),提升跑表的实用性,则是未来跑表发展的大趋势。以睡眠监测为例,一般能够自动监测睡眠的手环、跑步手表,基本都是通过运动传感器来分析睡眠状态的。这个运动传感器可以检测身体的微小运动,来确定我们是否处于清醒、浅度睡眠还是深度睡眠中。而爱普生RUNSENSE SF-850的睡眠监测功能,它通过心率监测和运动记录双重功能来综合判定的。这款手表不仅仅是通过翻身与否来判断是否入睡,而是真正靠心率来记录、学习和分析佩戴者的深浅睡眠状况的。我在上马前和上马后的深度睡眠变化非常大,上马前深度睡眠每晚至少3小时,而上马后经常只有20多分钟。由此我判断,上马后的当晚身体机能依然处于亢奋状态,因此并没有急于第二天就恢复跑步,而是延长了自己的彻底恢复时间,让自己彻底休息了几天。直到我晚上的深度睡眠时间恢复或接近比赛前的3、4个小时,我才恢复慢跑。

上马前,状态调整还不错,深度睡眠非常多。  个人使用一段时间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爱普生不愧为跑步的智能手表。其核心定位是智能手表,围绕GPS的精准性、光电心率的精准性、以及心率衍生的各种可穿戴功能等,处处体现了对技术的无比推崇、对细节的精细考究、对功能的深度研发。日常佩戴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已经离不开这款手表。每天早上一醒来,就监测我的晨脉,由此判断头一天的训练强度和身体疲劳程度。当天的训练后,都要把心率图截屏后发给教练。结合早上的晨脉,教练会调整后面的训练计划和科目。  我的训练管家与上述问题相关,爱普生RUNSENSE SF-850腕表的定位,决定了它是一款顶级的智能腕表,专注于跑步,功能第一,是爱普生最显著特点,而明年立足于铁三的爱普生手表也会问世,值得期待。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党,如果你喜欢高科技小玩意儿,这块SF-850非常适合你去把玩。就比如说爱普生RUNSENSE SF-850跑步界面,就有四页,每页三行,你可以尝试各种搭配:心率、平均心率、距离、配速、平均配速、目标配速、分圈、图表……数学好的童鞋可以静心搭配,让自己的跑步变得更有趣更有挑战。目前,爱普生RUNSENSE SF-850与郁金香合作,也能非常直观地呈现每次跑步活动的数据图表。

(我11月27日在奥森的一次训练情况)训练一段时间后,爱普生RUNSENSE SF-850会给出你的最大摄氧量(VO2Max),这是跑者非常关注的一项指标。因为我最近一个多月只有零星的混氧训练,更多的是有氧训练,目前爱普生RUNSENSE SF-850显示我的最大摄氧量只有52。明年春季,在必要的速度训练后,这个数值会增加。续航时间是爱普生RUNSENSE SF-850另外一个核心优势,通常跑表的光电心率功能是比较耗电的。经过测试,这款RUNSENSE SF-850腕表在同时开启光电心率和高精度GPS的条件下,可支持长达20小时的续航。我一般能佩戴4天时间,24小时佩戴,每天开启光电心率,且有一个多小时的跑步。当然,我希望这款手表续航时间能更长一些。当然,爱普生RUNSENSE SF-850还有更多的训练功能。讲真,这款手表功能太多,我还在一一摸索。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已经知道爱普生RUNSENSE SF-850的一些教练、陪练的功能。不过,我目前处于冬训,是大量的有氧训练课,还没有到乳酸门槛跑、间歇跑等阶段。期待那个时候,我能充分地使用爱普生RUNSENSE SF-850的训练和陪练功能。 

我的肤浅建议我的观点是:

1.爱普生的精准心率是其核心优势,那么这款心率主打产品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具有较为广阔的前景。个人认为爱普生RUNSENSE SF-850成长空间很大,市场潜力大。2.爱普生是一款有个性的产品。如果也跟着其它跑步手表,设置同样的功能、界面,那么同质化的后果就是毫无个性。3.必须承认,爱普生手表由于太专业功能太多,无可避免的就会导致操作稍微复杂,如果能够再快捷一些,市场前景会更加明朗。当然,这是一把双刃剑。技术宅肯定很喜欢,但很多跑步小白、女性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去摸索、适应?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