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19日 15:08:06

凤凰体育评论员:丰臻

奥斯卡气急败坏对富力球员连抡两脚,中国足协后续该怎么处理这个动作,自然最受关注。若中国足协当无事发生,恐怕难以服众。不过这个事也很考验中国足协的办事能力,他们要么容易被舆论牵着鼻子走,要么容易被上头绑着绳子走。由于他本赛季以来的诸多判罚都备受争议,从未建立统一标准,所以这一次奥斯卡的事情不管结果如何,争议都在所难免。

事已至此,舆论层面继续批斗也意义不大。抛开这场冲突,倒也能在这场比赛的前前后后里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东西。有句话是不以善小而不为,鉴于有时候你对中国足协无可奈何,怎么讲道理都没用,那么扩散不那么受关注的正能量,比钻到负能量孔里又拔不出来更有效吧。

一场被误判而遭平局的比赛,其实富力收获得更多。

富力常规体系是三中卫体系,但在弋腾和姜积弘相继受伤之后,富力的中路防线只能大变模样。两名防守型后腰乌索和李提香拉回来打中卫,卢琳和陈志钊搭档打双后腰。这是目前富力的阵容里唯一可取的办法,斯托伊科维奇也是被迫为之。但就是这个防线,让拥有埃尔克森、胡尔克、奥斯卡、武磊四重奏的上港进攻体系无从发挥。

固然个人的状态和能力很重要,但富力是整体作战的胜利。在面对中超攻击力最强的球队的时候,富力不仅防守体系没有被打散,且攻防有序,不受影响。数据统计说明了一切。用斯托伊科维奇的话来说,这不仅仅是富力自己风格的胜利,而且对中超联赛有益。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富力本赛季面对恒大、上港、国安、申花、华夏、权健、苏宁等牌面实力强大的球队,不败,场面也占优。一支平民球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在技战术层面,这绝对是一个值得业内研究甚至学习的课题。

富力唯一一场面对强队的败仗,就是客场输给山东鲁能。那场失败后,斯托伊科维奇批评球队,踢得太软了。主场面对上港,富力终于摆脱了这个帽子。不管是陈志钊为队友出头的一推(没有鼓励这种行为的意思),还是唐淼怒怼奥斯卡的气势,还是姜至鹏和乌索对裁判的极力抗争,都展现了一种强硬的姿态。陈志钊和唐淼平时性格都是特别温和的那种,场上罕有这样的状态。

也难怪赛后混采区李提香会很自信地说:“这场比赛只会让我们更团结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凝聚力不是靠打架打出来的,但在冲突中维护队友,也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斯托伊科维奇赛后着重提到的词也是团队精神和强硬的态度,这是富力在一场不太冷静的冲突过后最大的收获。

当然,斯托伊科维奇还说了“我们更配得上一场胜利”这种话,这话博阿斯说不出来。踢得好,说的有底气,越有底气,也就越容易踢得好,这是良性循环。昨晚大雨,越秀山上座人数过万。本赛季富力的上座人数场场过万,是6年来的新高。这样一场平局,不仅会留人,还会增粉。

冲突过后,中场休息出来,可以看到双方球员并没有把怒气和怨气带到下半场,没有出现过激行为,都把注意力重新放到了比赛上,这说明双方教练在更衣室里做了该做的思想工作。斯托伊科维奇和博阿斯都不是江湖术士,是真正的职业教练。

博阿斯赛后发布会上主动表示,奥斯卡助攻胡尔克进球之前,奥斯卡越位了,他说裁判认为不越位,也没有办法。博阿斯说完这话,越位的话题就可以停止了。博阿斯坦然的姿态为上港加分了。当然他为奥斯卡辩护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他的辩护很谨慎:“奥斯卡不是一个踢球肮脏的人。”

以往发生这样的事,当事人大多都不愿意在赛后接受采访,不过李提香和奥斯卡都能够停下来面对媒体做一番自己的解释,让一场比赛“更完整”,这绝对是好事。李提香说得比较得体,他没有针对奥斯卡,也没有针对傅欢,他说包括越位的误判和冲突,场上这一切都很正常,他只说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做到公平。

而奥斯卡,没有带着耳机飘过,停下来耐心解释自己并没有恶意,只是想踢球。不管他说的是不是心里话,但他在面对广东媒体的镜头时至少说了话。

糟糕的裁判组能够在越秀山全身而退,也是正能量之一。换作在其它场地,也许水瓶或者其它东西就砸下来了。当赛后裁判四人一同退场走向牌楼的时候,已经没有几个球迷在乎他们了。

从媒体的角度看,组成一场比赛的不仅仅只是场上的配合和进球,还有更多其它元素。那些被忽视的元素,你别不在意它,其实它们很影响观感。

终场哨响,转过身时看到斯托伊科维奇迎来上握手,争冠压力巨大的博阿斯连忙凑上去致意,生怕有所怠慢。那一幕,前热刺主帅给人的感官挺好的。因为那叫相互尊重——奥斯卡丢过的东西,博阿斯把它捡起来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