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22日 10:47:43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昨晚中国足协杯十六进八淘汰赛中诞生了一场尴尬的胜利,中超豪门上海上港与中乙球队苏州东吴90分钟里战成了1:1,最后在点球大战中以16:15艰难获胜。这场比赛就是中超疯狂烧钱的一个笑话,更是中国足球问题的一个典型病例。

上海上港现在是三线作战,亚冠手握八强资格,中超目前位列第二。这次足协杯对手是中乙队伍,江苏东吴在中乙联赛南区才排名第六。上海上港以全华班出战,虽然没有浩克、奥斯卡、埃尔克森等大牌外援助阵,但武磊、吕文君、蔡慧康、颜骏凌、傅欢等国脚级球员都悉数登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不不应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结果90分钟比赛里,上海上港在对手罚下一人时才依靠武磊压哨进球艰难逼平对手。随后的点球大战在赛后被津津乐道,原因是它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的一个马拉松式点球大战纪录。但90分钟里的比赛内容才是真正需要正视和透析,因为它暴露的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命门。

赛后武磊坦言,球队踢得很差。颜骏凌在扑出对手点球后,拒绝队友的胜利庆祝。他们清楚,这样一场胜利,比输球更丢人。固然,上海上港此役有轻敌的情绪,有临时拼凑阵容的蹩脚,有各种各样说得通客观理由,但这场比赛暴露出这支豪门球队的硬伤,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一支球队过分依赖超能力外援后,整个球队产生的一种“依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球队成长的质量。

我们已经看到了,上海上港在引进高水平外援后,球队战绩的全线爆红和水平的直线提升,对本土球员的带动和培养效果。近两年,上海上港逐渐取代江苏苏宁成为第二大国脚输出俱乐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但是在这种快速成长之中,一种气质的缺失,却不容忽视。

我们回顾一下上一场国足的比赛,在郑智无法上场的情况下,其实中国队整个中前场缺少具有领袖气质的球员。缺乏领袖气质球员,一方面球队缺少临危受命、一锤定音的角色,另一方面球队在比赛节奏掌控上,在局面判断上缺少导向。在下半场逆转叙利亚队的情况下,中国队最后10分钟比赛踢得十分兴奋,却毫无理性和头脑,最终让对手追平了比分。不可否认,这其中存在国脚缺少整体观念、核心观念的原因。

而在俱乐部中,这些问题似乎并不存在。无论武磊还是吕文君,只要在场上猛冲猛打,只要全力以赴即可。因为整个比赛的局面掌控,整个比赛的阅读,是由神一样的大腕外援来完成。甚至比赛的僵局打破和逆转这样关键环节,都是由外援独自来完成。中国球员只要不失位即可,如果能锦上添花那就更好。所以很多本土球员都带着一颗勇敢的心去战斗,而忘了带一个聪明的脑袋上场。在上海上港这样的球队中,可能武磊、蔡慧康更出彩,但他们越踢越变成了整个球队的攻防的外挂、比赛的配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想让外援提升整个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就不可避免本土球员边缘化和“副手化”。

在亚冠联赛中,有多少场上海上港的比赛,完全是依靠浩克一己之力完成领先和逆转?在浩克、埃尔克森、奥斯卡的身边,武磊的每一次突破都会让人看到惊喜,但是在国家队的阵容中,武磊是难以支撑起进攻的大旗。由配角变成主角,需要的是一个身份和思维模式的转变,往往不是瞬间就换挡的。武磊如此,郜林更是一个典型。

昨天的足协杯,权健队对阵低级别球队同样赢得艰难,身价8000万的杨善平更是被戏耍,红牌下场,不禁让人感慨,国内球员的差距真的有身价体现的那么大吗?

引进高水平外援是提升中国足球的一个捷径,走捷径也需要一个过程。弯道超车也要有个度,如果转弯太急了也会出事的。中国足球在提升水平的同时,也需要提升一下球员的球商。球员在场上踢球是需要主动承担更大的责任,需要主动思考场上的整个局势,只有这样才能踢出智慧足球来。现在一个浩克就让上海上港的进攻战术变得十分简单,自然也让更多的本土球员失去压力,失去责任感,失去核心意识。如果现在梅西、C罗来中超的话,估计中国球员的球商又会降低两点。

有球迷说“全华班的上港就是中乙球队”,这表面上看,是对国脚身份球员能力的侮辱,但是上海上港这种表现,其实是自取其辱。没有责任感、没有大局意识、没有领袖气质的国脚,其实那点技术和能力上的优势,往往在战术和斗志面前,都会直接被抹杀的,更何况,那点技术优势也没高在哪里。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