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23日 13:40:59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针对富力上港之战过程中出现的风波,足协日前已经开出罚单,四名涉事球员的禁赛场数依次是5678,好似把一副同花顺牌型亮在了世人面前。但玩过牌的都知道,顺子牌型至少要凑成5张。从这个角度来理解,那么在明面上的处罚背后,足协又隐藏了什么样的底牌呢?

翻开底牌之前,需要先分析一下明牌的情况。在四名受罚球员中,有三人是因为“推倒对方球员”或者“使用过分力量”等原因,唯独奥斯卡的情况最为特殊,受罚理由是“以非道德方式侵犯他人”。说白了,就是他因为那脚“闷人”的动作被禁赛8场。而争议的焦点在于,或许奥斯卡在做出动作时的确存在着不理智的情绪,但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尤其在活球状态下,球员是否被允许使用超出正常范畴的力量来踢球呢?更进一步来看,如果某些重炮手在主罚任意球时故意瞄准人墙大力射门,是否也应该受到类似处罚呢?

据说在开出罚单之前,中国足协专门为此事征求过国际足联的意见。但在我看来,此举除了有利于推卸责任之外,完全是多此一举。真要是有心遵循国际惯例,对比一下以往曾经出现过的类似判罚就已足够。比如在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巴西队在最后时刻获得一个角球,而土耳其球员哈坎·云萨尔认为对方有意拖延时间,直接将球踢向里瓦尔多身体。结果在里瓦尔多过于夸张地捂脸倒地之后,云萨尔随即被出示红牌罚下。

拿云萨尔的行为跟奥斯卡进行一下对比:前者的行为发生在死球状态下,挑衅的意味更为明显;如果以行为所产生的影响而言,世界杯小组赛的收视率则是中超望尘莫及的。那么,行为比奥斯卡更恶劣、影响也更广泛的云萨尔,最终受到了什么样的处罚?对于这个问题,中国足球人恰恰最有发言权,因为云萨尔出现在了小组赛第三轮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也就是说,除了因为那张红牌被停赛1场之外,云萨尔并没有因为自己用球踢人的行为遭受额外处罚。

在这样的判罚先例面前,就能感受到奥斯卡被禁赛8场是多么莫名其妙。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单就奥斯卡的行为本身而言,当时并没有被主裁判出示红黄牌,也没有被判罚犯规,这应当不是因为动作太隐蔽或者视线受阻的缘故,而是说明主裁判并不认为这个动作违反了足球规则。但短短几天之后,一次当场不被认为是犯规的动作,却比当场被红牌罚下的球员受到了更严厉处罚,其中的奥秘在哪里?

关键恐怕就是那个“短短几天”,因为就在这段时间里,多家媒体尤其是部分重量级媒体开始严厉谴责奥斯卡的非道德行为,将其上升到“抹黑中国足球”的高度,并且强调对于大牌外援也不能姑息。于是作为对此的回应,足协就用“以非道德方式侵犯他人”这个理由对奥斯卡下重拳了。在整个过程中,足协顺应舆论地站在了道德制高点上,却将规则本身摆在了一个肆意玩弄的位置上。

这也不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类似情况,还记得大明湖畔的秦升吗?平心而言,当时踩踏维特塞尔的动作的确极为恶劣,进行重罚本身是可以理解的。但禁赛半年是个什么鬼?如果以“半年”作为计量单位,那么根据中超的赛程安排,每年9月份进行恶意犯规的“性价比”要比每年3月份高得多,因为前者被禁赛半年所涉及的场次会远远低于后者。所以这张禁赛半年的罚单,在足球领域内实在是显得另类而不专业。

再回到最开始的话题,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处罚决定,再加上今年以来那些创意十足的中超新政,我们倒是逐渐能对足协所隐藏的那张底牌勾勒出部分轮廓,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尽可能以不那么足球的方式来管理足球。可以谈道德,可以谈责任,也可以谈影响,唯独足球自身的规则和规律尽量少谈,而是推出一套建立在其他体系上的全新逻辑。就好像看着5678的牌型,你只是猜测底牌是否4或9来凑成顺子,可人家足协最后亮出来的是均贫卡,根本就不是一个玩法!

当然,这种新思路一定不好吗?至少我这里暂时不作定论。毕竟过去几年在原有的管理思维之下,中国足球只不过拿到了2次亚冠、闯入亚洲杯8强和晋级预选赛12强战。现在足协全面改弦更张,在高举“管办分离”大旗的同时,搞出那么多让体育人看不懂的新花样,或许倒是凡夫俗子无法理解的大棋呢?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