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7月06日 11:28:4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丰臻

客场输球之后,郑智没有跟裁判握手(恒大已经内部处罚),可能是他在压力之下不够从容的一种表现吧。只领先上港一分了。如果恒大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郑智大概不会在这个环节上有所疏漏,至少他会先跟裁判握手,再去召集队友围起来鼓励一番。

至于他是不是真的以这样的方式发泄对裁判的不满,这个不重要。看到这个镜头的时候,突然想起这么一个事:亚洲足球先生和多年的冠军队长,是队里的大哥,是场上的领袖,但好像从来不是一个适合包装的偶像。

尽管不缺少体育品牌的赞助,甚至当年的阿迪和现在的安踏给他的代言费很可能是所有中国球员里最高的,但我怀疑没有多少孩子会把郑智的海报贴到自己房间的墙上。会贴张琳芃、冯潇霆或者郜林于汉超,或者曹赟定毛剑卿乃至于大宝,不会太多,郑智一定更少。场外内敛的性格,可能是一个原因,但也只是其中一个。

连国家队队长都算不上偶像,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尴尬现状。比起当年的张玉宁一代,最近十年,中国足球已经没有偶像气质了,英雄气质就更乏。急功近利的大环境下个人气质容易被忽略。

如果不是因为中国足球,很多人可能对“戾气”这个词没有什么印象。我一开始甚至不知道这个字怎么读,现在知道是读li,四声。这词的意思是,偏向走极端的一种心理或风气,可以看做杀心重。当然整个中国社会都有这种风气,但中国足球表现得尤甚,所以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

这种印象由很多张面目狰狞的画面组成。其中之一,大概是郑智指着裁判鼻子骂的镜头。这些年郑智给我两个印象,一是球踢得清楚开阔,二是脾气大。已经是冠军之师了,说郑智个人荣誉等身都不为过,到不了笑看风云的境界,至少可以从容面对很多事,或者至少,在公众面前做得得体一点。如果队长不尊重裁判,他身边的球员一定会受到感染,所谓戾气会蔓延。为什么一定要指着裁判骂。

中国裁判这个群体在反赌扫黑之后威信力下降,是为他们的前辈埋单,但有时也觉得他们执法的环境还是太差,他们缺乏来自球员最基本的尊重。中国最好的球员郑智不是个案,不过正因为他是最好的球员,所以更能代表一种群体印象。

中国球员现在缺少曝光度,某种程度上,只有出负面消息的时候他们才算得上的公众人物,所以他们更该珍惜在球场上被聚焦的时间。

人的气质会在肢体语言里得到呈现,你带了一段漂亮的球,过了几个人,传了几个好球,做出一个大家特别有共鸣并能被你所打动的庆祝动作,你会加分的。你遭遇不正确的判罚,你的从容,你的容人之心,也会为你加分。你动粗,就会被人说流氓。

有的球员说,对不起,我不想成为偶像,我只想挣钱。那不行,公众会以偶像的标准来要求你,这是约定俗成的事。

除了个人技能和素养,环境在培养偶像的过程中占据同样重要的位置。俱乐部和教练让不让你当主角?你在场上的位置是不是主角?

你在球队得是个出类拔萃的人物。但现在出类拔萃的人物都是外援。你拿球机会不多,偶尔接应一下,做个球,每次拿球的时间不超过两秒,也很难杀入禁区,镜头都很难捕捉到你,你怎么当偶像。

为什么今年于汉超在天体得到的掌声明显多于往年,因为今年在联赛里他好几场当了主角,5个进球2个助攻,数据比外援阿兰还漂亮,仅次于高拉特。中超联赛的射手榜上,已经习惯了外援长期霸占,所以偶像是他们,孔卡、高拉特、埃尔克森和穆里奇。

在辽足和大连阿尔滨,于汉超是本土核心,在恒大,不能够。在青岛,郑龙和刘健是中轴核心,在恒大,只能当替补。23岁的徐新如果不是在恒大,在其它任何队都可以打主力。北上广固然可以放大一个球员的曝光度,但本来就少的优质球员都被集中在了一个队,某种程度上也是资源浪费,本来就不多的偶像气质更难发散。

当然,成绩决定了中国球员公众形象的上限。曾经跟一位国家队工作人员聊天,他说,国脚们报到,恒大球员走进酒店大厅的时候,气质明显跟其它队不一样,他们自信,他们好像带有光环,就连他们的穿着都更敞亮,因为他们是亚洲冠军。

也曾跟一位非恒大的国脚聊到球员公众形象的问题他说,他现在他没有什么成就感,无非是收入高一点,除非他拿到了亚洲冠军,或者能够踢世界杯,那才有成就感可言。球员自己都没有成就感,偶像气质就更难谈起。

话说回来,恒大球员确实有了一些成为偶像的资本,这是他们自己拼回来的,不要浪费,要珍惜。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