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网首轮5场退赛或因奖金规则 只打1球也能拿30万


来源:新京报

温网第2个比赛日,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相继亮相中央球场,却接连遭遇对手退赛。首轮过后,男单64场比赛就5场未能打满,退赛比达7.8%。在很多人看来,大面积退赛潮与温网首轮高额的奖金有一定关系。在费德勒看

费天王

温网第2个比赛日,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相继亮相中央球场,却接连遭遇对手退赛。首轮过后,男单64场比赛就5场未能打满,退赛比达7.8%。在很多人看来,大面积退赛潮与温网首轮高额的奖金有一定关系。在费德勒看来,如果赛前知道自己身体不适就应该及时退赛,这对观众、对手、赛事都是一种尊重。

男单首轮出现5场退赛

四大满贯中,温网购票难度最大,很多球迷彻夜排队才能买到一张中央球场门票。只是今年买到第2比赛日中央球场门票的观众有点亏,原本能看到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的精彩比赛,但怎料遭遇罕见退赛潮,两场比赛加起来只打了83分钟。

费德勒与多尔戈波洛夫的比赛只打了一盘半。费德勒并未达到想要的热身效果。赛后,温网赛事总监对费德勒说:“你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应该再打一盘半。”费德勒爽快答应,并在更衣室找到了德约科维奇,两人都愿意回到中央球场打一场训练赛,但后来发现中央球场已安排了其他赛事便作罢。

除了多尔戈波洛夫3比6、0比3落后费德勒时退赛外,男单首轮还有4场退赛:克耶高斯3比6、4比6落后赫伯特时退赛、特洛伊基1比6落后梅耶尔时退赛、蒂塞尔维奇0比5落后多纳德森时退赛、克里赞3比6、0比2落后德约科维奇时退赛。首轮64场比赛出现5场退赛。

“当我离开球场时,能感到观众有些失望,他们无法相信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费德勒称为观众们感到遗憾,“他们是来看精彩网球比赛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很遗憾。”

德约科维奇直言:“温网在球员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我肯定大多数球员都是这么想的,尤其是进入中央球场打球,这也是一种责任。我相信他们尽了全力,但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很遗憾。”

退赛频发或因奖金规则

今年温网退赛太过集中,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争论,这或许与温网高额的首轮奖金有关。

按照温网的奖金发放规则,首轮即便上场打一个球后退赛,也能拿到3.5万英镑(约30.7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而一旦赛前退赛,一分钱都拿不到。

再来看看这5场男单退赛,有4场时长在45分钟以内,蒂塞尔维奇更是只打了15分钟。在很多人看来,只打15分钟就退赛说明蒂塞尔维奇赛前就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但他仍坚持上场亮个了相。

费德勒赛后被问及这一问题,他的观点是球员如果赛前知道自己身体不适就应该退赛。

对任何一项赛事、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会遇上退赛。针对这一情况,ATP出台了专门的规则:如果球员首轮退赛,照样可以拿走规定的输球奖金。顶替他参赛的幸运失败者则获得比赛机会,赢球有赢球奖金,输球则没有奖金。

但目前这一情况仅适用于ATP相关赛事,四大满贯赛尚未引入。本届温网揭幕战原本在穆雷和奎雷伊之间进行,但后者赛前因伤退赛,布勃里克成为幸运失败者进入到签表。按照温网相关规定,奎雷伊一分钱奖金都没有。

在费德勒看来,ATP现行这一规则很人性化,值得大满贯赛借鉴。

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责任编辑:周夕阳 PS044]

责任编辑:周夕阳 PS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