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7月13日 14:48:56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B站电视剧专栏被下架,网络间一片哀号。不论是日剧、英剧还是泰剧、挪威剧,不论是热追剧、还是窖藏剧,统统化为了悲剧。网友们组成了报丧阵线联盟,争相报告着收藏夹中的阵亡数字。有的失效了百分之八十,有的全部失效了。但最可悲的,是有人把几部日剧都追看到就差最后一集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有个网友说“我最近追的剧,是上世纪的老片子了。看到一半,吃个晚饭的功夫就没了。因为年代太久远,还是上传者自己翻译自己压制的片源,网上都找不到,我心都碎了。”由此可见,这是一位怀古的网友。   

另一个网友说“德剧俄剧也没了,连《傲慢与偏见》都不放过。”由此可见,这是一位爱读世界文学名著的网友。   

以上种种,形成了一次网络文化餐饮界较大规模的断货恐慌。   

犹记得2014年,当广电总局推出视频网站引进剧集要先审后播的政策后,当搜狐视频、优酷等一批视频网站上包括《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一批美剧、英剧被下架后,网友说“没事,我们有B站”。   

2016年年初,当包括《太子妃升职记》、《上瘾》等一批热播网络剧因涉嫌三俗被下架后,网友说“没事,我们有B站”。   

2017年前一阶段,当A站因缺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禁止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后,网友们说“没事,我们有B站”。   

2017年此刻,当B站电视剧专栏被下架后,网友说,“没事可干”。   

据说,段子手们已经出动了:A站影视区没有了,B站电视剧专栏全部被下架,现在是C站的天下了,给大家分享一下C站链接:cctv.com。   

又据说,卖碟片将成为下一阶段引领文化产业的行业风口。     

这个熟悉的三俗场景貌似又要回来了。     

“旁友,碟子要伐。”   

“碟子怎么卖?”   

“有弹幕的五块钱一盘,没弹幕八块钱两盘。”   

“有弹幕的凭什么卖这么贵?”   

“旁友,你这话问的,弹幕里面可全是知识点啊!”     

对于本次下架原因,官方并未给出正式的回应——我希望只是出于保护版权之目的。     

当处于一种“不太确定”的氛围中时,我们每天的生活其实或多或少都会遭受着某种外部的影响或干预。当你惊觉收藏页中的电视剧链接已经失效,原因有可能是法律明文规定的版权归属问题,也有可能是法律明文中没有给出明确规定的“格调不高”问题。前一种义正言辞,后一种模棱两可,但最终都成为了禁止收看的通行理由。   

这就像足协动辄给出的一个个新政,出发点永远都是“为了中国足球健康发展”。至于逼使青年球员上场的新政是否让投资人购得的天价外援成为了“天价废链”,是否让中超联赛画面品质急剧下滑,是否因品牌贬值损害了版权商和球迷的利益,似乎都不在其考虑范畴之列。   

当购买了“中国体育价值最高标地”的体奥动力,因中超屡受干预而要求降低80亿版权费用时,足协新政对市场和品牌的巨大杀伤或许才刚刚显现。     

作为一枚80后,我接触B站其实是很晚的——甚至是在其冠名了上海大鲨鱼队之后,我才真正搞懂了这是一家“萌萌哒”的二次元娱乐社区型网站。尽管不常上,尽管对我影响不大,尽管上海大鲨鱼队的比赛片段没有下架,但我依然祝福贵公司能够在一种稳定的可预期的状态下运营。 

因为,玩法规则的明晰感对公司很重要。     

因为,最终解释权的“确定感”对我们很重要。     

我坚决拥护C站做出的各项决议,但我同时认为,我们也应该听到B站的声音。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