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7月16日 08:38:36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2:0恒大,服不服?

不服?

那我就拿下贵州智诚,送你一波两连胜。

兵不血刃取胜贵州,联赛节节奏凯,罗杰·施密特正在与国安欢度蜜月期。

一周前,一场赢得恒大没脾气的球,让国安球迷突然又对绿林军充满希望。本以为只是死马当活马医,没想到新教练真有本事,一下子就把联赛霸主撂翻马下。

施密特到底有多厉害,是真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事,还是碰巧赶上恒大打盹?正好,让故人曼萨诺检验检验。贵州如今深陷保级泥潭,就算教练和国安有交情,场上也绝不会给你好脸色。而本场比赛以后,我们可以说:血液中流淌着高位压迫精神的施密特,确实找到了国安的赢球秘方。

炎热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安有一颗开场猛攻的心。上一场比赛,施密特正是看准了恒大开场容易松懈,所以在前二十分钟,国安队员对恒大球门一通狂射,甭管角度多大,一有机会就射,效果立竿见影。本场比赛,国安故技重施。第八分钟拉尔夫在禁区边缘的怒射,就是国安开场策略的缩影。

但贵州智诚不会束手就擒,你开场不是要“怼”我吗?那我也上强度,比你抢的更凶。无奈实力有限,贵州难以组织起连贯的攻势。

施密特让国安踢出更有侵略性的足球。硬仗别怂,气势别丢,上来就是干。但这种侵略性并不是紊乱的,不是像街头混混打架,光凭热血。德国人调教球队,斗志是表象,实际倚靠的是非同寻常的理性与整体的协作能力。这一点看德国队踢球即可发现。

施密特这位德国人的凶狠,瓜迪奥拉领教过。2014年,拜仁慕尼黑与红牛队有一场友谊赛,拜仁最终以0-3告负。瓜迪奥拉在后来的采访提起了施密特,他说:“施密特的压迫简直非常凶狠,这种残忍的压迫程度是我做教练这辈子都没见过的”。

但施密特的法子用在国安身上,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球员的体力能否支撑?上强度后如何控制失误?还有就是需要一名稳健可靠的射门员。没有的话,再有侵略性也无济于事。

这个射门员,就是被激活的索里亚诺。

他在奥地利就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卓越的射门员,效力萨尔茨堡红牛队期间,他出战202场打进172球,三个赛季荣膺奥甲金靴,效率惊人。但在中超,索里亚诺一度水土不服,好在施密特帮他找回了射门靴。远射,不进?跃起头球,还不进?那我就来一个点球!索里亚诺轻轻一个假动作,他已赢得施帅信任。

如上文所提,施密特也曾是萨尔茨堡红牛队的主教练。他曾在红牛队执教两年,第二年还创下了联赛33轮不败、单赛季联赛狂轰110球的辉煌战绩,索里亚诺当赛季28次出场打进31球。

其实,施密特激活的不只索里亚诺一人,中场核心张稀哲也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踢球方式。他是这场比赛最有存在感的球员,不但保持了自己在中场的协调梳理,还多次反断对手切入禁区,国安流畅足球的船长是施密特,而场上指挥官显然是张稀哲。留洋回来后,他的踢球境界有了质的提高。

不过,有一说一,施密特的改造可保国安稳居中游,但要更上一层楼,重返老牌豪门该有的位置,国安仍存在不少问题要解决。国安的新战术还只是半成品,且这套战术依赖于张稀哲和索里亚诺的发挥,如果他俩不在呢?那国安的进攻就又有问题了。

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光靠施密特一个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教练有妙招,引援也要跟得上,好酒配好菜,客户才能美滋滋。

到比赛第六十分钟时,国安球迷已经在齐声高喊“施密特”。北京人心气高,但遇到有本事的主儿,他是真服气,这整齐响亮的呐喊,可见施密特在征服国安球迷的路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施密特说:“我们需要在场上拿出稳定的表现,稳定是一个强队的基本素质。”两连胜之后,他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底气,而国安,似乎也终于找回了豪门的赢球气质。希望他一鼓作气,让我们再次看到那支熟悉的北京国安。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