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7月16日 10:28:21

凤凰体育评论员:陈永

 

7月15日的晚上,鲁能在天河输球了,国安在工体赢球了,两支昔日的豪门球队结果不同,但都打出了让球迷认可的过程。这轮比赛过后,一个直接的后果是,国安又加入了亚冠争夺者的行列,而且气势汹汹。

但这并不是我们要说的主题,我们要说的是马加特和施密特,以及他们的身上,或偶然或必然地折射出的鲁能和国安的影子。

对于马加特,球迷其实已经非常熟悉,这个曾经恐怖的“魔鬼教头”给低谷中的鲁能带来了更多的希望,他有几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其一,他的训练还是很魔鬼,一方面,训练量非常大,另一方面,对对抗程度要求极高;其二,从执教风格上来看,马加特看似憨厚,但实际上非常老道,他对球员非常非常好,已经离队的王永珀说起马加特来也是言必称人好,同时,在比赛指挥上很有想法,而且在很多事情处理上,马加特很圆滑,比如鲁能阵容,他其实并不是很满意,因为他知道这样的阵容争冠不容易,但他却很少抱怨,而是努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其三,战术层面上大家都很清楚,他是实用足球的典型代表,注重防守,以赢得比赛为最根本目的,并不刻意追求过程,虽然他也一直提升鲁能控制力。

施密特则是最热门的话题,有些认真严肃的品质他和马加特是一致的,但他更年轻,马加特64岁,施密特50岁,如果用“沉稳老道”来形容马加特,用“积极进取”来形容施密特更合适,比如对阵恒大,马加特沿用了对阵天津亿利时注重防守的战术,甚至采用了4321的纯防守阵型和人员配置,但施密特对阵恒大,恰恰是开场的抢攻彻底打乱了恒大的节奏。这个案例用来讲述差别,实际上恒大吸取了教训之后,和鲁能比赛的防守更严密,金英权的回归也提升了恒大的防守,更何况,鲁能想抢攻也没人,两个速度型球员吴兴涵和刘彬彬同时受伤,让马加特也是徒唤奈何。

但总体而言,双方虽然同样喜欢442的阵型,但施密特的战术更激进一些,马加特的理念更保守稳健一些。

其实,两个教练身上也体现了两个俱乐部的影子,要知道,选帅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主帅的风格和俱乐部理念的契合。

鲁能和国安虽然都是老牌豪门,同样面临着重塑的重任,但两个俱乐部原本风格就不同,鲁能始终沉稳,而国安则更多变一些,而在重塑道路的选择上,鲁能同样选择了沉稳的一种方式:选择马加特,鲁能看重的是他身上的优点:高强度训练、重视体能、重视态度,鲁能想以此改变的也恰恰是球员的拼搏能力、拼搏精神、比赛态度,以及年轻化的思路。在这个基础之上,鲁能再寻求提高,寻求向冠军的冲刺,整个步骤是稳健的,一步一个台阶。

国安的改变,至少从目前来看有一步到位的意思,实际上,国安的问题也不像鲁能那样严重,所以基本略过了改变精神面貌这个阶段,当然就对比而言,在年轻化上,马加特极为出色,这和鲁能的青训质量出色、年轻球员众多有关,至于施密特,他想打造年轻化,也需要国安有更出色的年轻队员才可以。

其实,国安和鲁能的不同,还有一个关键点是,鲁能属于破茧重生,俱乐部主体未变,其管理理念和思路是变革,或者说“改良”,国安则是更改了东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此前的俱乐部经营思路,更像是一场“革命”。国安宣布引进坎普尔失败并且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就是典型的例证,老国安可不会这么做,并不是没有这样做的人才,而是没有这样做的思路和想法。

殊途同归,足球成功的道路并不是只有一条,但我们仍旧有必要提醒鲁能和国安,鲁能方面,既然选择了马加特,就要按照既定的思路坚持下去,不要好高骛远,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总会走向更高的高度。至于北京国安,全新的俱乐部带来了全新的理念,但更重要的是坚持,国安是换帅最多的俱乐部之一,这一次选择了施密特,开局良好,当未来遭遇困难的时候,不要忘了今日的甜蜜。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