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运会龙舟决赛:方金彩龙舟夺金方精彩


来源:凤凰体育

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湖南常德柳叶湖激战正酣。每次见到广东女队55岁队员方金彩,笑容都挂在她脸上,因为在7月15日和16日全部四项女子比赛中,广东女队囊括了所有金牌。而方金彩的精神和经验对队伍帮助很

资料图

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湖南常德柳叶湖激战正酣。每次见到广东女队55岁队员方金彩,笑容都挂在她脸上,因为在7月15日和16日全部四项女子比赛中,广东女队囊括了所有金牌。而方金彩的精神和经验对队伍帮助很大,极大鼓舞了全队。

1962年出生的方金彩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佛山顺德乐从镇人,别看她年级不小,但真正从事龙舟运动也才10多年。方金彩说:“我是农民,年轻时家里要干很多农活,种田、种甘蔗、养蚕桑,后来还养了鱼塘。结婚后要照顾孩子。虽然家乡经常举办划龙舟比赛,但她没时间去划。”

后来,方金彩家富裕了,孩子长大了,从小在水乡长大、对龙舟运动耳闻目染、熏陶惯了的方金彩在妹妹的牵线下,参加了村里的龙舟活动。“大概是2002年左右,那时我已经40岁了,没想到参加活动还拿了好名次。可能我从小干农活多,力量大吧。”方金彩笑着说,从此她就经常参加龙舟活动和比赛,也拜访了当地一些好教练,提高技术。“大器晚成”,方金彩逐渐成为当地出名的龙舟“大妈”。那几年,她还代表广东、中国队参加国内外赛事,屡夺金牌。方金彩在手机上翻出2005年在德国举行的龙舟世锦赛照片,那时她代表中国龙舟队获得金牌。她在龙舟上,挥舞着五星红旗。“那是我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能为国争光,非常难忘。”

2008年,佛山南海九江大力发展龙舟,成立了龙舟俱乐部。俱乐部就从顺德“挖”走了方金彩。在九江龙舟女子龙舟队的6年中,方金彩同样激情不减,屡战屡胜,获得很多冠军和奖牌。“大大小小赛事的金牌,太多了,我自己都数不清。”2015年,方金彩感觉自己年纪大了,同时牵挂小外孙女,就向俱乐部申请退休了。时隔两年,龙舟进入全运会,在广东队和九江俱乐部的鼓励下,方金彩还是重披战袍,踏上全运征程。

方金彩说:“我的大外孙女也有11岁,但全运会很棒,让我们这些老百姓都能参与。”方金彩最想感谢龙舟和全运会。“因为龙舟,让我的人生非常精彩;因为全运会,让我的龙舟运动员生涯圆满结束。”方金彩说,自己能有机会参加全运会,还能夺得金牌,非常圆满了。全运会结束后,她就正式退休了。方金彩说:“无论如何,我们努力了就好,这次全运会金牌就是我最好的退休礼物。”

方金彩,在全运会龙舟赛圆满谢幕方精彩。

(常德7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