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7月23日 11:06:4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丰臻

每次关键比赛之前,人们就会说,恒大全力以赴想踢好的比赛,都没问题,过去很多例子都证明了这一点。真正的强队才这样。一场决定争冠走势的决战,当阿兰打破僵局,恒大似乎胸有成足了。上港真能咬住恒大?

但武磊扳平了。

当于汉超帮恒大再度取得领先,恒大看上去真的要领先上港4分了,毕竟,恒大的国内球员班底还是远在上港之上,你看看恒大中后场是什么人,上港中后场又是什么人。恒大赢球也很正路,也很应当。

但武磊又扳平了。胡尔克激动地亲了他一口。

很久没有看到国内球员在联赛里有这种惊艳表现。第一个进球,武磊捕捉第二落点把盯防他的张琳芃甩的很远,拿球射门一气呵成。第二个进球,在都以为他会传球的情况下,直接兜远角死角破门。技术层面做到完美之余,精神层面更值得称赞。尤其第二个进球,自信、专注、果断。这一瞬间可能跟很多人印象中的武磊有区别。

武磊被中国球迷挖苦得最多的,是他的着急和迟疑。当他有机会直接面对门将的时候,要么仓促起脚浪费机会,要么做过多调整以致于贻误战机,这些印象主要来自国家队的世界杯十二强赛。十五年才能踢一次的比赛,这种印象一定会被放大的。

在客场2比2战平叙利亚的比赛里,武磊最后时刻的浪射为人诟病,不够聪明的举动被认为给补时阶段被追平埋下了伏笔。那场赛后,武磊成了众矢之的,而不是最后一个丢球排人墙有争议的曾诚,或者是其他人。

其实普通球迷还是太容易被带节奏。也算武磊为整个中国队背了半口锅吧。

中叙之战过后,武磊经历了职业生涯第一个真正的尴尬时期,比如,他随上港到中超的客场,总是会成为主队球迷嘲讽的第一对象。他能怎么为自己证明?靠国家队很难,谁靠国家队都很难。其实恒大国脚不也是通过中超冠军和亚冠冠军才建立起来了“品牌效应”?

武磊没有因为国家队赛事的打击而消沉,反像是被刺激了。这场比赛的梅开二度应该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具含金量的梅开二度?如果今年上港能夺冠,那就是。

武磊在16次出场里打进了12个球,已经爬升到射手榜的第2位。且注意,12个球全是运动战进球。恒大的高拉特也进了12球,但里面有5个点球。跟高拉特一样,武磊也有5个助攻。从联赛数据上看,武磊接近一名顶级外援的水准。

早前,郜林和武磊谁是中超第一本土前锋,是个有意思的话题,也有争议。不过以最重要的进球数为标准,武磊无疑是现今本土第一人。自2013赛季开始征战中超,武磊每个赛季的联赛进球数都超过10个,前4个赛季场均14球。本赛季这样下去,他会打破自己单赛季的联赛进球记录,甚至有争夺联赛金靴的可能。5个赛季以来,武磊的外援搭档换了三四拨人了,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他的表现一直平稳。

然而更多球迷希望这名上港的射手能够在国家队里建功立业,表现他锋利的一面。武磊才26岁,未来几年里,他会是国家队名正言顺的当家前锋。若最好的球员心魔不破,还能指望国家队取得什么好成绩。

也许今年上港在中超和亚冠的表现,能够提升武磊的心理层次。但也有必要在技术层面分析为何武磊在国家队踢得总不如意,是队友之间默契的问题,还是其它。当然这是里皮的事了。或许待本届十二强赛结束然后国足真正开始重建,才能见一个更好的武磊吧——

但谁也不介意武磊在8月31日的武汉梅开二度。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