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7月25日 11:19:35

凤凰体育评论员:洪申

一年210万美金,2010-11赛季的德里克·罗斯,就这样被骑士“抢劫”。

HoopsHype的记者艾利克斯·肯尼迪是罗斯的铁粉,连发四条推特,全与罗斯有关,除了转发勒布朗·詹姆斯欢迎罗斯的推特,其他都在描述罗斯的能力,以及认为骑士足够幸运,昔日MVP可谓物廉价美。毕竟,上个赛季的罗斯,在尼克斯打了64场,场均打了32.5分钟,得到18.0分、4.4次助攻、3.8个篮板,命中率达到47.1%。

肯尼迪其实也代表了诸多美国媒体的意见,尽管罗斯存在伤病隐患,但年仅28岁的他,实力仍存,即便不能恢复昔日MVP的水准,也可以充当一个合格的NBA首发组织后卫。要知道,上个赛季的罗斯,仍然能拿到1750万美金,年薪在控卫中排名第5,而如今的210万,在2017-18赛季的控卫中,排名跌到了55。

换而言之,此时的欧文,已经骑虎难下,即便想回归,且不说对更衣室气氛的影响,因为罗斯的到来,他的地位也将极大缩水。

但骑士签下罗斯,并不是“抢劫”了一位出色控卫那么简单,而是重启交易思路。

如果回顾骑士与罗斯接触的时间,就会发现彼时正是凯利·欧文与骑士老板吉尔伯特会谈结束,也就是说,骑士之所以突然接触罗斯,已经做好欧文离开的准备。毕竟,他们早早签下老将卡尔德隆,如果欧文不走,骑士的控卫线毫无补强的必要性。

如今,罗斯的签约,可以说断绝欧文留守的后路。这也是之前传出的交易流言中,骑士用欧文只想换前锋以及内线,而并不需求控卫的原因。换个角度,拥有詹姆斯的球队,控卫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强点。作为全能前锋,詹姆斯是进攻发起点,天然与控卫有冲突。无论是在热火期间,还是重归骑士,詹姆斯对控卫的“压制”有目共睹。即便罗斯难以表现与欧文相同的作用,但同样的,他可以更好地融入詹姆斯体系,而不会像欧文一般,刻意寻求更高发展。

与此同时,骑士如此迅速地签下罗斯,意味着他们接下来将会加大交易欧文的谈判力度,以及握有了更多的主动权。过去的一周,欧文交易流言不断,骑士却并没有给出更多的回应,但在前两天与罗斯会面之后,骑士开价也颇为坚决,比如与森林狼的谈判,除了索要安德鲁·维金斯,还狮子大开口,要求一个首轮签作为添头。

如果认为骑士签下罗斯,只是为了堵住欧文的退路,也有些过于低估了骑士新总经理科比·奥特曼的能力。

这个更多因为日本动画片才被人熟知的名字,今年只有34岁,他的上任一度被视为吉尔伯特只是想寻找一个傀儡,但2012年加盟骑士的他,能迅速成为格里芬的亲信,并被提拔为副总经理,能力不容小觑。事实上,在骑士内部人士看来,奥特曼的管理手腕,以及交易手段,与格里芬颇为相似。吉尔伯特在欧文提出要求交易之后,迅速将奥特曼扶正,更像是拨乱反正,而非树立傀儡。

倘若真的将奥特曼视为格里芬的接班人,那么他很有可能在签下罗斯之后,再搞一些大动作,交易欧文之外,他们会再一次将目光投向“甜瓜”安东尼。

过去的一个月,安东尼与骑士渐行渐远,原因很简单,詹姆斯在2018年夏天会成为自由球员,安东尼更期盼稳定,于是,拥有詹姆斯·哈登、克里斯·保罗的火箭队,显然要比风雨飘摇的骑士更具有吸引力。

但罗斯此番与骑士签约,却很有可能改变风向。

只谈人情,罗斯与安东尼私交甚笃,上个赛季在尼克斯,孤身一人的罗斯,感恩节直接去了安东尼的家中做客。安东尼与“禅师”杰克逊闹得不可开交,罗斯是他坚定的拥趸,这种战火中培养的交情,必然成为骑士吸引安东尼的一个筹码。

但更深层次的,有了罗斯,骑士可以给安东尼一个承诺,即便詹姆斯在2018年去向未定,他们仍然可以在2017-18赛季成为总冠军的最有利争夺者——倘若一切顺利,骑士用欧文换来维金斯,再牺牲乐福,罗斯+维金斯+安东尼+詹姆斯+特里斯坦·汤普森的纸面阵容,在东部独占鳌头,也有与勇士一战的实力。

詹姆斯,安东尼与罗斯,在这个夏天都被卷入风口浪尖,都需要一个完美的赛季来证明自己,有着同样的目标,谁又能否认他们不能走到一起呢?

也许到了明年6月,骑士与勇士再度相逢于总决赛,我们会发现,一切的引子,都来自一笔210万美金的签约,但这就是MVP,这就是风城玫瑰,即便凋零,余香仍在。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