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曝国际拳联贪腐丑闻 主席吴经国存经济问题


来源:凤凰体育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和《卫报》(The Guardian)近日报道,由吴经国掌管的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因被阿塞拜疆和中国两家投资方追讨逾3000万美元资金,正面临破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和《卫报》(The Guardian)近日报道,由吴经国掌管的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因被阿塞拜疆和中国两家投资方追讨逾3000万美元资金,正面临破产危机。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据披露,国际拳联AIBA为拓展全球拳击业务,曾向阿塞拜疆的投资方Benkons贷款1000万美元。此外,AIBA将BMA公司(AIBA所有赛事商业权益的拥有者)的主要股份卖给了中国的投资方FCIT。日前,阿塞拜疆资方Benkons要求国际拳联立即还款,否则将对AIBA及吴经国主席采取法律手段。阿塞拜疆投资方指出,由吴经国担保的这笔贷款,本该在2013年还清。

吴经国个人经济问题被媒体指摘

据报道,AIBA离职财务总监Rob 称“主席的台北办公室每年花费20万瑞郎,还有12万瑞郎吴主席的个人费用。这比过去一年,国际拳联给五大洲际拳协的发展经费还多!此外,AIBA一年的法务费用超过100万瑞郎,这很令人震惊!”Rob认为,花在法务、公关和差旅上的费用已经严重超标。AIBA总部把重心都放在了主席的公关管理上,这一管理文化既不包容也不透明,需要改革。

作为回应,AIBA发言人告诉《卫报》称,吴主席个人并没有收到任何酬劳,因为他已经同意自愿来担任这一要职。吴主席台北办公室每年所有的花销,并没有超过20万瑞郎,这也是执委会所批准的。

曾声称“国际拳联的钱不能随便拿”

尽管如此,由吴经国执掌的国际拳联已多次被媒体曝光存在腐败问题。事实上,在去年里约奥运的大幕开启前,英国《卫报》就曾言之凿凿地打出了“奥运拳击将遭腐败重击”的标题。报道中,《卫报》援引了多位来自国际拳联内部高层人士的匿名采访,揭秘掩藏在奥运拳击背后的层层黑幕。由此可见,盘根错节的贪腐丑闻即便未必如《卫报》所言这般耸人听闻,也绝非空穴来风。

据资料显示,吴经国在2006年当选国际拳联主席,曾提出要对国际拳联进行大幅改革,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委托国际奥委会的专业人员来查账并形成财务报告,以试图解决国际拳联在财务方面一直被诟病的既不公开也不透明的问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经国表示“我们通过查账,发现上一届国际拳击联合会的主席和秘书长对财务几乎没有控制,钱可以随便拿。经过道德委员会建议,上一届主席被终身禁止参加拳击运动,秘书长也被开除。”

系列曝光揭露国际拳联内部问题重重

相比巨额财务纠纷和腐败问题,AIBA长久以来复杂的内部管理矛盾,或许才是症结所在。从《纽约时报》和《卫报》披露的内容来看,AIBA内部文件及信函曝光,多数也是源于AIBA的内斗。7月早些时候,AIBA威尔士执委Terry Smith致信吴经国,要求回答关于前财务总监Rob提出的问题,结果被解除EC职务。不过,Terry Smith马上采取法律行动,将AIBA告上法庭,成功撤销了吴经国决定。吴经国则称,此次开除是因为对方不再是威尔士拳协的荣誉成员。然而,其他一些人相信吴经国只是不希望看到有人提出异议。

除了阿塞拜疆,AIBA目前还面临着来自中国投资方的麻烦。中国投资方FCIT公司,已在瑞士提交法律文书,向AIBA追讨资金。此前,中国投资方已将1900万瑞士法郎(约2000万美元)投入到国际拳联营销公司BMA。6月19日,FCIT公司负责人给AIBA国际拳联执委会成员发了一封函件。据《卫报》披露,信中提及AIBA的不当管理以及侵犯权利。信函中也提到,AIBA为何与另一家中国公司阿里体育签订新的合同,以及BMA董事会为何决定清算BMA。中国投资方FCIT公司认为,这些行为已经违背商业道德,甚至瑞士法律,且现实情况与吴经国主席当年的承诺相去甚远。

另外,从《纽约时报》披露的AIBA财务情况来看,其现有资金远低于投资者追索的额度。据一位前AIBA官员透露,AIBA实际现金仅约700万美元左右。英国《卫报》援引一位AIBA资深人士的话称,AIBA目前正处于破产的风险,且与贷款有关的会计违规行为,引起了国际奥委会和AIBA审计人员的关注,他们对潜在的法律后果表示担忧。

上述种种问题都在困扰AIBA,经济纠纷、财务管理问题加之复杂的内部矛盾,都让吴经国未来的任期面临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