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拳联裁判黑幕不断 吴经国被指暗地纵容保护


来源:凤凰体育

“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这是众所周知的奥林匹克精神。但是在拳击项目领域中,特别是在吴经国担任国际拳联主席期间,世界业余拳击赛场上充斥着各种争议判罚,误判、错

“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这是众所周知的奥林匹克精神。但是在拳击项目领域中,特别是在吴经国担任国际拳联主席期间,世界业余拳击赛场上充斥着各种争议判罚,误判、错判,比比皆是,一个个裁判黑幕被拳击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世界各国媒体记者揭露和报道。可想而知,拳击运动成为奥运大家庭中最受争议和质疑的项目之一,吴经国领导的国际拳联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2006年12月,来自中国台北的吴经国当选国际拳联新一任的主席,在他上任之后曾推动进行了多项具有影响力的竞赛和政治改革,其中之一就是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增加裁判打分和比赛的透明度,对腐败零容忍。但讽刺的是,仅仅不到两年之后,拳击丑闻就被曝出,而且还是从国际拳联内部高层,前国际拳联副主席,罗马尼亚人鲁德尔·奥布雷加被踢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是因为被怀疑操控赛事结果。

爱尔兰拳手康兰不满判罚

2011年9月,第16届拳击世锦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进行之际,英国BBC在晚间新闻节目中报道了国际拳联疑似与当年世锦赛东道主阿塞拜疆就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行“金钱与金牌”交易的黑幕,让吴经国领导的国际拳联陷入空前的危机之中。尽管当时国际拳联极力举证反驳BBC的报道,甚至还将后者告上了法庭。但围绕着拳击黑幕的报道,一直不绝于耳,而且手法更多的就是操纵比赛结果,由裁判提前商定判罚手段。据外媒报道,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并且操控手段越来越精密。

2016年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堪称拳击史上最为黑暗的一届。早在赛前,就有拳击内部高层人士指出,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中的某些名次,可能已被“收买”从而提前确定。这位高管相信,有一群赛事干事能够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操控抽签结果和评审系统,以确保一些“特定”的拳手胜出。“毫无疑问,在里约的一些评审和裁判会贪污,”这位高层透露,“一些大型的洲际比赛,裁判们通常会聚在一起,他们会讨论如何决定一些特定比赛回合的评分。”

里约奥运会吕斌跪亲拳台

事实上,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拳击队的吕斌在男子49公斤级首秀中,面对肯尼亚老将皮特姆盖,全场几乎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却被判输掉比赛,赛后泪洒拳台。当时就有外媒报道称,国际拳联安排的裁判控制着里约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吕斌当时哭诉称裁判偷走了他的梦想。在另外一场比赛中,美国的轻重量级的拳手罗素输给了一位乌兹别克斯坦的拳手。比赛之后,他的父亲接受媒体的采访的时候说,我们输掉了比赛,因为我们没有钱去贿赂裁判。而最引起外界震惊的一场比赛是在男子56公斤级1/4决赛中,爱尔兰选手迈克尔·康兰对阵俄罗斯选手,结果场面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他却被裁判判负,当时愤怒的他现场就向台下的裁判竖出手指向下的手势,甚至发推特公开质疑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裁判送了多少黑钱”。里约奥运会之后,康兰便转战职业拳坛,远离了令他受伤的业余拳坛。而类似的争议判罚在里约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当中非常普遍。

2010年吴经国第一次连任

也正是因为奥运会期间出现了太多的争议判罚,后续国际拳联在调查之后发布消息称参加里约奥运会拳击赛事的全部36名裁判被禁赛,原因就是他们被操纵,影响了比赛的公平公正性。此外据媒体报道,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一些评审员同样有贪污作弊行为。

从吴经国上任国际拳联主席之后,中间又两次连任成功,但与此同时关于国际拳联主管的拳击赛事裁判黑幕却一直不绝于耳,可见官方对于这样的不公平现象并没有真正发力下狠心来整治,甚至在一定从程度上包庇纵容了如此恶劣行径。如果一个赛事连扮演法官角色的裁判都不能尽其职,那么这项运动还有什么资格和颜面存在于奥林匹克大家庭中,作为主管部门及领导人,更应该引咎辞职,承担所有的后果。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