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7月26日 12:44:55

凤凰体育评论员:李诺

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嘉余夺冠的过程令人窒息。这本来是最没有悬念的一场比赛,剧本应该是:徐嘉余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上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徐嘉余游出了51秒86的成绩,距离美国名将墨菲保持的世界纪录只有0.01秒之差。布达佩斯世锦赛,因为优势明显,徐嘉余在预赛和半决赛都没有全力冲刺。这个赛季,放眼全世界,徐嘉余是唯一一个能够游进52秒以内的选手。

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存在各种未知数。昨晚的决赛,徐嘉余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冲刺阶段却险些折戟沉沙。他的肌肉僵硬,冲刺乏力。幸运的是,依靠出色的到边能力,徐嘉余赢了格雷福斯0.04秒。

赛后,徐嘉余承认因为紧张的缘故未能发挥出最佳水平。他夺冠的成绩为52秒44,甚至不如去年里约奥运会获得银牌的成绩(52秒31)。

成绩不尽如人意,徐嘉余还是捅破了世界冠军这层窗户纸。他成为继张琳、孙杨、宁泽涛之后第四位男子游泳世界冠军。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男子仰泳选手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在他之前,张丰林伦敦奥运会获得男子200米仰泳第四名,已经是中国男子仰泳巅峰成就了。

夺冠之后,徐嘉余喜极而泣,与孙杨拥抱在一起。他向孙杨承诺,要和对方一起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

22岁的徐嘉余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与孙杨、宁泽涛一起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他的成就注定载入史册,永不会磨灭。那么,他会像孙杨一样,跻身中国体坛最顶级的巨星之列吗?

个人成绩上,这个男子仰泳世界纪录意义重大。当年刘翔夺得男子110米栏世界冠军、孙杨夺得男子1500米世界冠军可相提并论。这是徐嘉余走向巨星之路的起点,为他向上迈进提供了阶梯。

形象气质上,徐嘉余也正面阳光。据与他接触过的记者透露,他为人处世比较低调,情商更高。运动成绩、个人形象,外加高情商,让徐嘉余具备了成为巨星的基本素质。

但,所谓时势造英雄,徐嘉余成为巨星面对最大的坎就是时机问题。换言之,他的运动巅峰期来得时间有些尴尬。

一个运动员的成熟需要周期,往往以奥运为周期。以徐嘉余的竞争对手墨菲为例,他在里约奥运会时达到了运动巅峰,在男子100米仰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去年,21岁的徐嘉余竞技状态仍处于爬坡阶段,一年之后抵达了一个高峰。

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大多数名将刚刚过了巅峰期,进入蛰伏期。而新一茬运动员需要在两年之后冒尖,到三年后的奥运会抵达一个高峰。当然,像菲尔普斯、孙杨这种天赋异禀的选手并不在此列,而且他们的主项大多集中在长距离。

短距离选手面临的竞争更为惨烈,各领风骚两三年。徐嘉余的成熟期与奥运周期不合拍,在奥运会后第一年到达高峰。墨菲等名将状态下滑,新人尚未涌现,为徐嘉余夺冠铺平了道路。

在中国体育大环境下,没有奥运金牌的加持,一个综合体育明星很难成为顶尖巨星。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届时25岁的徐嘉余,状态很难有今年这么出色,能否抵挡住名将的反扑、新人的冲击是一个未知数。

徐嘉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心理素质较差,比赛中很难将训练中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成为世界冠军,帮他捅破了一层窗户纸,也有可能成为新的负担。这也是他必须要克服的一道难关。

当然,徐嘉余还有一条路成为顶级IP,那就是重走宁泽涛的老路。可是,宁泽涛是不可复制的,徐嘉余也不大可能在短时间聚敛那么多粉丝。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与游泳中心的撕逼大战,共同造就了宁泽涛。徐嘉余只是与宁泽涛有了一个相似的起点,几无可能殊途同归。

徐嘉余渴望与孙杨一起扛中国游泳的大旗体现了他的责任心。但,个人能力、项目特点以及时机等因素,注定他很难像孙杨一样成为真正的巨星。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