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02日 08:52:21

凤凰体育评论员:麦卡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低谷中的恒大在8月的第一场球,就打出了狂风骤雨,不但赢下了本赛季四场德比的第一场胜利,完成了足协杯1/4决赛的大逆转,7比2的比分更创造了球队本赛季最大胜利和广州德比历史上最悬殊的分差。

原本,在刚过去的7月,恒大创下了一系列尴尬的纪录。6场比赛场场失球,单月失球高达17个,为同比最高。在3比4不敌权健之前,他们已经六年没有丢过四个球了,但接下去恒大丢四球,居然只过了短短半个月时间,而再下一次丢四球,更缩短到短短10天……

在这期间,恒大所面对的,几乎是所有能想到的困难因素的集合——包括联赛半程开始阶段轮番面对劲敌的魔鬼赛程,队长郑智的重磅罚单,中场核心保利尼奥的转会传闻,后防核心冯潇霆的伤停,梅方的十字韧带撕裂,上一场联赛前大面积的感冒,还有知根知底的同城对手。

但是,恒大的冠军底蕴,又一次在关键时刻展露。原本被以为归来只关乎“情怀”的穆里奇,不但梅开二度,还真的把恒大过去的燃情记忆,带回给了全队,彻底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他的前插跑动和射门嗅觉,仍然是一把进攻的利器。

就像上赛季欧冠巴萨神奇逆转巴黎,再大的奇迹也需要同行的衬托。当压力丢回到富力这一边,富力自身的“定时炸弹”也被一一触发,失魂的后防线,冲动的陈志钊,在这一晚都成了促成恒大复活的重要注脚。

斯科拉里抱病督战,老头甚至在比赛的前半程都未起身过,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他甚至要关掉大厅的空调才能坚持。七月噩梦乍醒,恒大居然还是中超榜首、四冠希望犹存,人们惊呼,斯科拉里的“玄学”又奏效了,但“玄学”其实不玄。要知道富力本来就不是一支以稳定著称的球队,神经刀的他们可以在本赛季前场德比中,把恒大打出最坏的一面,同样也可以在最后一场激发出恒大最好的一面。

昨天场上的一个细节是,郜林和阿兰,甚至学起富力阵中“恒大克星”扎哈维经典的打枪庆祝的动作。这既是德比对抗氛围的点缀,也是多场憋屈之后的合理释放。恒大“死去活来“,也许需要“感谢”富力。正是富力在联赛杯赛背靠背的三场德比中给恒大持续施加强刺激,这种刺激在昨晚比赛开始阶段那个有争议的点球判罚把恒大逼到了绝境,终于到达了临界点,某种程度上是帮助恒大完成了一次“休克疗法”。

虽然从赛程的角度来看,恒大进入足协杯半决赛,对于更重要的联赛和亚冠争冠而言可能成为新的负担,但是,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德比逆转,对于恒大全队士气的提升价值,却是无可比拟的。这一场验证了恒大的冠军心气和阵容厚度——没有郑智,没有保利尼奥和高拉特,恒大还可以是“那支恒大”。

无论是外部竞争环境的日趋饱和,还是自身阵容的缺陷日益明显,恒大本赛季的困难,其实是早在赛季开始前就可以预料的。当客观条件越来越严苛,精神力量和战术调整,就显得更加重要。上半赛季,恒大在开局阶段的低迷之后迅速回过神来,用并不好看的打法拿下了创纪录的十连胜,下半程,相同的剧情,完全有可能重演。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