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02日 16:38:19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宝岛后卫陈盈俊当选状元

在NBA,选秀是一桩大买卖,很可能决定了俱乐部未来多年的财运走向。比如火箭自2002年以状元签入手姚明后,俱乐部生意就红火了十来年,来自中国的广告订单像雪片般飘来。2005年,亚历山大还是NBA最穷的老板,而两年不到他就成为NBA富有老板之一。即便等到姚明退役,青春也没散场,火箭依然可以饕餮“后姚明时代”的隐形红利。所以,当亚历山大近日决定出售火箭队时,估值高达17.5亿美元。

当这套NBA选秀玩法规则被套搬到CBA,巨大的反差就展现了出来——国内俱乐部对选秀流程并不热心, 对选秀球员并不走心。在参选的五十多位球员中,只有十一位被选中——就这样还创了历史之最(此前仅有一名和八名球员被挑中)。而二十支球队中,有一半选择了弃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赛季排名联赛前九名的球队在首轮都选择放弃。

选秀大会后,已成为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的朱芳雨坦言:“根据选秀顺序,我们选不到看上的球员,只能选择弃权。”

这极大地超出了我对选秀大会的认知。过往窥看NBA交易,首轮选秀权都是各俱乐部经理极为看重的押注筹码。有时候,加注一个首轮选秀权,就可以触发一笔惊天动地的明星级交易。比如今年的凯尔特人之所以能够获得状元签,还要从2013年说起。当时网队和凯尔特人进行了一笔交易。前者送出杰拉德·华莱士、 克里斯·亨弗里斯等四人外加2014、2016和2018年首轮选秀权以及2017年交换首轮签的权利,以便得到老兵加内特和皮尔斯。今年,由于篮网最终获得了比凯尔特人更好的签位,于是就必须交换出去。这也正是凯尔特人一手拿着东部第一排位一手拿到状元签的原因。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在NBA极易带来丰厚暴利回报的首轮选秀权,在CBA却被各家俱乐部轻易弃掷了。即便篮协新规苦口婆心地表示“选秀签约球员不占用俱乐部注册国内球员名额”,CBA俱乐部依然不愿意给这些选秀球员一口饭吃。由此可见,这些来自大学队和青年队的选秀球员对联赛格局的影响力微乎其微。而CBA俱乐部也并不像NBA俱乐部那样,热衷通过选秀途径来大幅加盖球队实力。在NBA,得到一位状元秀甚至可以改变联盟的生态——就像骑士一旦获得状元詹姆斯后则立即掰歪了东部的格局;但在CBA,新秀远不如外援对球队的帮助来得直接。      

当垫底的几支CBA球队优先把为数不多的心仪之人挑光后,强队就显得尴尬了。选秀大会在他们眼中就成为了仪式感很强的走秀大会——除了弃权之外,他们的任何选择都不会是对球队的补强,而只会是给球队增加碗筷负担。

CBA选秀大会上还有一个细节略显尴尬:“在首轮中弃权的北控男篮和深圳男篮出乎意料地在第二轮各自摘下了一名球员。”这在NBA中也是有违常情的。按道理,首轮选择的新秀显然是优于第二轮的。我问了两位圈内朋友原因。一位给出的解释是:北控方面心仪的首轮秀被别的队优先挑走了,第二轮可能临时起意又挑了一位;另一位朋友则解释了深圳方面的做法:“深圳那个是自己的球员,带过来估计是想看看有没有其他球队选,有就放了,没人选就自己带回去呗。”

这只能说明,CBA俱乐部太不把选秀当回事儿了。要知道在NBA,俱乐部决策者会带着各种备选方案来应对选秀大会上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正如太阳队运营总裁所说:“选秀,就是你试着计划一件尚未发生的事。你可以用100种不同的方法来分析应对,但直到那天的最后一刻,你还是要根据纷繁的数据和信息,做出对自己最为有利的选择和判断。”

因此像北控这种主动放弃首轮选秀权利的举动,在NBA恐怕都算是工作事故了;而在放弃首轮秀后继而拿下二轮秀的状况,在NBA一定算是笑话了。

当然,CBA俱乐部对CBA选秀不走心,也不能说都是俱乐部的问题。谁让中国篮球好苗子少呢?

如果是在会场放一大片砍瓜切菜得分轻松40+的外援给他们选,各家俱乐部肯定还是很起劲儿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