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04日 11:13:25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内马尔最终从巴萨去往了巴黎。巴黎人用2.22亿欧元修筑了一条并不存在的高速公路。这一转会再次告诉我们:但凡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内马尔有太多的理由选择留下。他和梅西、苏亚雷斯配型成功,组成了史上最快意江湖呼风唤雨的嗜血三叉戟。从来没有哪个组合像他们三人一样互溶、互敬、互爱、互助。

内马尔在巴萨效力四年,促进MSN联线三年。他为巴萨出赛186场、进了105个球(其中21次来自苏亚雷斯的助攻,20次来自梅西的助攻)、助攻59次(其中给梅西22次)、拿到九个冠军(两个西甲冠军和一个欧冠冠军)。

他和梅西、苏亚雷斯关系和睦,从不发生嫌隙。他对梅西的恭维近乎谄媚。去年,当被问及谁有机会获得金球奖时,他的回答充斥着马屁的芬芳,“有时候最好的球员未必能够得到金球奖。如果最好的球员总是得奖,那么就不存在评选一说了。因为那样的话,我将从候选名单中被除名,组委会不得不一直把该奖项直接颁给梅西。”

梅西待小自己五岁的内马尔也很不错。在队中拥有无限开火特权的他,好几次将主罚点球的机会让与了小兄弟。

内马尔曾多次对梅西的额外馈赠表示感激并宣誓效忠:“我永远不会忘记他让点球给我。他是世界最佳,我非常感激他。”

即便在行将离别之际,两人还在社交网站上互动秀恩爱。

另一个内马尔值得留下的理由是:他还年轻,应该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继承王者的权杖和衣钵。用张公子的视角阐述就是,“在巴萨,总有一个南美王者:罗纳尔多走后两年,里瓦尔多成为世界之王;里瓦尔多之后是罗纳尔迪尼奥;小罗之后,梅西成为震古烁今的存在。梅西之后呢?他毕竟也而立之年了。”

背倚着巴萨这一殊荣稳定输出的豪门,金球奖现在暂时是梅西的,但迟早是会留给内马尔的。

而巴黎显然不属于欧洲豪门的主流价值体系之中,内马尔即便在那里得到百般的恩宠,也很难获得主流媒体以及金球奖的恩宠。巴黎圣日耳曼法甲四连霸时,金球奖也没正眼看过他们——除非该队能够获得欧冠冠军,但这一操作难度明显超过巴萨。

巴萨旧将、英格兰传奇莱因克尔近日就曾说:“内马尔离开巴塞罗那去巴黎,只有一个方向:退步。”

那么内马尔图什么呢? 

当我们在帮助内马尔分析评判利弊的时候,我们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他的内心。

当他努力拼得点球后,需要首先将皮球“进贡”给老大梅西主罚的时候,他或许会隐隐浮现些许的不快;当梅西将点球回赠,而他又要在赛后出于政治正确的考量,对老大哥的慷慨表达滔滔不绝的感激时,他或许会感受到些许的违心;当梅西刚刚续约拿到3000万欧的世界第一高薪,而自己的年薪只有其一半的时候, 他或许会感到隐隐的委屈;当巴萨重要决策都要征求梅西意见而绕开内马尔时,他或许会感到隐隐的失落。

是的,内马尔表面看来感到开心,但或许并不感到舒心。

而巴黎通过烧钱方式的运作,让他感受到了最大的诚意、尊重与舒心。背后财团支付了2.22亿欧元的违约金,让内马尔感受到了俱乐部对自己的热烈与“非我不娶”的死心塌地;他们将内马尔塑造成了史上身价最贵的球员,让后者不再感觉做人小弟的委屈,满足了其内心的骄傲和虚荣;他们给内马尔等价于梅西的3000万欧基本年薪,并阔绰地提供给他一架私人飞机,最大化地满足了他在物质方面的攀比心理。

巴黎人完全了解内马尔,知道他迫切需要得到什么——那就是能够彰显他身价的最大化的诚意与尊重。

巴黎给了内马尔所要的全部骄傲、自满与虚荣。这让后者可以排除父亲反对结束利弊权衡变得不再犹豫,即便这一决定或许会让他付出“透支未来”的代价。

内马尔最终获得了目前所想要的一切——大把的金钱,身价最高的历史殊荣,未来球队的老大地位。然后他所要做的,就是傲气而又假装不经意地完全展示给梅西看——你所拥有的,我本该也配享有。

至于未来,媒体是否还会聚焦于我,金球奖是否还会光顾于我,都不是此刻所要考虑的事情。

最起码当下,内马尔是无比开心与富足的。

其实,每个做小弟的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负气出走的内马尔。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